學習勞動法的體會

2021-03-04 09:31:20 字數 706 閱讀 8930

勞動與每個人都分不開。所以在這學期,我在學校的組織下學習了《勞動法》,我作為一名將來普通的勞動者,《勞動法》將為我維護我的合法權利提供法律的幫助。

勞動法通過乙個個真實的案例,我學習到勞動法對普通勞動者賦予的基本權利,如休息權,就業平等權,不受歧視等的權利。同時我也了解到擁有那些權利並不代表你就能享用這些權利。現實生活中,我們肯能會看到很多不合理的現象,如超期加班,剋扣工資,不為員工上社保,婦女就業受歧視等。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我們有免受這些不平等待遇的權利,但是他們能做什麼?面對無良的企業,面對法律的不完備,他們有辦法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這讓我明白擁有權利是完全不夠的,懂得如何維權才是最重要的。無論是簽訂合同,還是在日常的工作,乃至我們辭職,都是布滿了法律適用的問題,其中有很多的法律的細節問題都值得去注重。一字之差,往往牽繫著我們的重大利益。

通過《勞動法》,讓我對勞動合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通過學習,我了解到了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也就是說法律不承認被脅迫簽訂的合同。

還使我清楚地知道了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必須確立勞動關係,及相互之間的責權利關係等。只有清楚了法律,我們才能通過法律的手段解決勞動中的種種糾紛,維護我們自己的權益。

總之,學習勞動合同法有助於每乙個人。不管是企事業單位還是勞動者,都應該用法律的方式維護自己的利益。通過乙個學期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我相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更懂得勞動合同法的簽訂和保護自己的合法的權益。

勞動關係勞動法

勞動關係 是社會生產和生活中人們相互之間最重要的聯絡之一 是在就業組織中由僱傭行為而產生的關係,是組織管理的乙個特定領域,它以研究與僱傭行為管理有關的問題為核心內容。勞動關係在不同的國家又被稱為勞資關係 僱傭關係 勞工關係 勞使關係和產業關係等。勞動關係的基本含義 是指管理方與勞動者個人及團體之間產...

學習新《勞動法》心得體會

新勞動法感想說起今年剛開始執行的新勞動法,不由得五味在心頭,回想新的交通法規,從撞了白撞到統統黑撞,有到了現在的多增加10 的賠償,我不知道是什麼人在制定中國的法律居然是這樣的兒戲,執行之前聽證過嗎?又是以什麼為物件在聽證呢?而今,這個勞動法,人品優良的勞動者根本得不到多少好處,反而讓他們失去了很多...

勞動法諮詢

1 工傷保險條例 第14條第6款規定,職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那麼,對 上下班途中 應如何理解呢?這個概念既包括職工正常工作時的上下班途中,也包括職工加班的上下班途中。另外,還有這樣兩層含義 從時間上看,職工發生交通事故受到傷害,應發生在上下班時往返於住址與單位之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