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2021-03-04 09:31:20 字數 2266 閱讀 7288

根據「師德師風建設年」學習活動的要求,我校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市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的有關檔案、通知精神,並制定具體的方案,按要求認真做好「兩查四反思」工作,效果良好。現將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領導重視,完善制度機制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年教育學習工作,把此項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及時召開動員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師風專題教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成立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各種制度以噴繪的形式製成高標準的版面,明確主要目標,即通過專題教育活動,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著力解決師德建設年中的薄弱環節和教師隊伍中的突出問題,全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知識淵博、精於教書勤於育人、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的教師隊伍。

致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年的建設。在教師政治素質和師德修養上,在服務社會、服務家長、服務學生上,在樹立教師的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公升。

二、加強學習,抓好思想教育

我校積極開展學習,採取定期不定期、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形式,強化教師教書育人意識,堅定工作信念。先後引導和組織教師學習了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自治區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意見》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宗教活動管理暫行規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教育條例》等法律法規,認真學習國家、自治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共哈密地委哈密地區行署關於加快地區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若干意見》以及《哈密地區教師行為五條禁令》《哈密地區教師行為八不准》等政策檔案。除學習規定篇目外,還組織教師學習「感動中國人物」的先進事蹟,比如:

堅守在雪域高原上的支教者胡忠、謝曉君夫婦,跨越海峽的張平宜,雷鋒的傳人郭明義,一生奉獻給人民的好書記楊善洲……以他們的動人事蹟增強了教師們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為使學習活動有成效,學校還制定「師德師風建設年」教育活動各項學習制度,並做到「三有」:有學習內容、有學習筆記、有心得體會。每位教師都能按我校要求,做到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反思,使學習活動與教學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創造性的貫徹執行師德方面的各項要求,不斷提公升思想境界和師德水平。

使學習不走形式,不擺花架子,收到了實效。我們還在學習過程中,穿差進行了座談會、經驗交流等,把學習教育活動進一步引向深入,使廣大教師從思想深處認識到教師職業道德的重要意義,切實提高了他們加強思想、道德作風建設的自覺性,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進行打好了思想基礎。

三、查擺剖析,發現師德問題

為落實查擺剖析階段的工作,增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針對性、時效性,學校分層次認真開展「兩查四反思」活動,通過召開「師德師風民主生活會」、中層幹部 「師德師風查擺剖析會」,民漢教師分組 「師德師風教師查擺會」,通過自己講、互相提、大家評、徵意見等方法,深入進行了自我剖析,查詢自身存在的不足,真正找到原因,明確改進方向。還通過召開家長、學生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指出了學校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和缺憾,以及師德師風中發現的問題。現將查擺中提出和發現的問題彙總如下:

1、師德師風活動形式單調,缺乏多樣化,缺乏針對性和實效性,應將師德師風教育於豐富多彩的活動之中。

2、有些教師思想政治觀念淡薄,對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學習不夠。加強學習,依法執教方面學習的主動性有待加強。

3、有的教職工言行不慎,在課堂或公共場所講一些不利於學生成長的話;有的教職工工作責任心不強,對教學工作精力投入不足。

4、有的教師缺乏進取精神,不注重獲取新知識、不鑽研業務、不求上進、得過且過,滿足於一般性工作。

5、有的時候有些教師職業意識不夠強,這主要表現在自己心情不是太好的時候,自己的行為有點受情緒的影響,有時甚至會帶一點到工作和課堂中去。

四、努力方向,提公升師德水平

1、進一步加大學習力度,加強職業道德教育,不斷地進行教師職業道德教育。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讓一些教師開開眼界,了解教育形勢,學習兄弟學校的師德建設經驗。

2、學校要加大管理力度,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規範學校工作制度,嚴格考評機制,嚴明獎懲機制,真正把師德師風的考核,當作職稱評聘、評優的重要內容,使廣大教師真正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必須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3、要讓教師擺正位置,端正態度,認真工作,團結同志,不說不利團結的話,不做不利團結的事,經常與領導進行溝通和交流,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把學生看成是自己的子女一樣的對待。

4、領導率身垂範。學校領導必須在師德師風方面起表率作用,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要以榜樣的力量、人格的魅力影響身邊的每一位教師。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

要真正做堂堂正正的人,明明白白當領導。

今後學校將從以上各方面入手,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穩步推進意識形態領域反**、反滲透鬥爭再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工作,強化學校德育工作,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樂於奉獻、作風紮實、勇於創新、業務精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符合時代要求的管理隊伍和教師隊伍。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根據 師德師風建設年 學習活動的要求,我校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市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的有關檔案 通知精神,並制定具體的方案,按要求認真做好 兩查四反思 工作,效果良好。現將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 領導重視,完善制度機制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年教育學習工作,把此項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及時...

新民學校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根據 師德師風建設 學習活動的要求,我校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施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有關檔案 通知精神,並制定具體的方案,按要求認真做好各項工作,效果良好。現將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 領導重視,完善制度機制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教育學習工作,把此項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及時召開動員會議,統...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學校

2015年春季學校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青羊驛中心小學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