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工程師工作標準

2021-03-04 09:31:15 字數 3956 閱讀 6929

本標準規定了成都億嘉工程管理公司(以下簡稱公司)總工程師的崗位職責與許可權、工作內容與要求、檢查與考核。

本標準適用於公司總工程師的工作。

2.3 資格證書

具有高階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證書。

3.1 直接上級:公司總經理

3.2 關聯上級:公司董事長

3.3 直接下級:公司總工辦

3.4 關聯下級:財務部、行政部

4.1.2 負責主管公司總工辦,主持總工辦的日常工作;

4.1.3 在行政綜合部的協助、配合下,負責組織制訂公司工程專案管理的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工作標準,並負責監督實施。對公司內部工程專案管理制度化、規範化負主要領導責任。

4.1.4 在公司其他部門協助和配合下,組織總工辦搞好工程專案的招投標、業務開拓、公共關係維護、分包管理、專案預結算管理、合同管理工作,對工程專案的經營管理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

4.1.5 在公司其他部門協助和配合下,負責領導總工辦組建施工專案部;負責領導實施對施工專案部管理目標的制訂、管理責任協議的簽訂;負責領導組織實施對施工專案部的各項工作進行檢查、監督、指導、考評,全面負責對專案部的管理;組織總工辦搞好工程專案的安全生產、技術質量、成本利潤、工期控制等的管理體系建設及管理工作,對施工專案部的管理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

4.1.6 在行政綜合部的協助、配合下,負責組織制訂公司員工工程技術、管理知識培訓計畫,並根據計畫要求,組織實施員工培訓。對公司員工主要是總工辦員工的培訓工作負責。

4.1.7 總經理委託授權的其他工作。

4.2 許可權

a) 公司組織體制和人員編制的建議權;

b) 對公司總工辦員工招聘、錄用、辭退、解聘工作的建議權及審查權,公司員工的人事任免建議權;

c) 對總工辦員工薪酬、績效考核的建議權、考核權,對公司其他部門員工薪酬、績效考核的建議權、協同審查權;

d) 對專案部人員聘用的建議權、審查權;

按照公司管理標準、規章制度對公司日常財務支出及費用報銷的審查權及財務制度規定許可權內的審批權。

a)公司日常行政、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的經營決策建議權;

b)公司總工辦日常工作的計畫、指揮、指導、協調、檢查監督、管理權力以及制度規定的部分日常事務的決定權;

c)公司工程專案管理手冊、管理程式檔案、公司技術檔案和專案管理檔案的審查權;

d)對公司各項工作制度執**況的檢查、監督權;

e)對公司工程專案實施過程的重大事項決策的建議權、表決權,對專案實施計畫及資金使用計畫的審查權,對專案實施過程的檢查權、監督權,對專案績效考核及目標責任考核的建議權、執行權;

f)對所主管的下級之間工作爭議的裁決權。

5.1 週期性工作:

5.1.1 協助主持每週及每月工作例會。

按公司會議管理制度的要求,協助做好會議通知、會議準備、會議考勤、會議記錄,會後編寫《會議紀要》、會議決議或決定。確保例會嚴格按會議制度要求進行。

5.1.2 按照公司工作計畫和總結制度的要求,組織做好總工辦的計畫、總結工作:

a) 根據公司的總體工作安排,結合公司的具體情況,組織制定總工辦的年度總體工作規劃、年度專項工作計畫及實施要點和季、月、周工作計畫安排,組織制訂每個工程專案的專案實施總體工作計畫和階段性及各項管理工作專項計畫。做到計畫工作完成時間及時,計畫的時間節點準確合理、專案齊全、內容完整、方案科學、安排妥當,並根據計畫實施的具體情況,及時調整、改進和完善。

b)、 結合工作計畫,根據各項工作計畫的具體實施情況,組織做好總工辦的周、月、季度、年度工作總結,同時做好每個工程專案的總體工作總結和階段性及各項管理工作專項總結。做到總結工作完成時間及時,總結專案齊全、內容完整真實,總結的經驗具有推廣及借鑑意義,需改進的工作要總結問題全面細緻、分析問題透徹深入、擬定的改進方案科學可行、整改措施切實有力。

5.1.3 組織總工辦進行工程專案日常及例行工作檢查及考評,檢查及考評情況每週、月彙總,嚴格按公司工程專案日常及例行檢查及考評管理制度、公司工程專案目標責任管理辦法要求,做到檢查及考評工作時間及時、檢查及考評專案齊全、檢查及考評內容完整真實,發現的問題有理有據,分析問題全面透徹,擬定的改進方案科學可行,整改措施切實有效。

5.1.4 領導總工辦組織指導督促專案部做好施工生產統計報表工作,建立健全生產統計台賬,加強原始記錄管理,認真進行統計分析,及時準確提供生產統計的周、月、季度、年度及其它階段性資料。

確保生產統計工作時間及時、內容完整齊備、分析科學全面、資料真實準確。對生產統計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

5.1.5 在行政綜合部配合下,領導總工辦組織指導督促專案部做好工程材料的計畫及現場材料管理工作,每月提交材料計畫及材料管理使用情況彙總表。

確保材料工作按公司制度規定進行,做到材料需求計畫及時準確,材料使用合理節約,材料統計準確、全面、及時。

5.1.6 領導總工辦組織、指導、督促專案部做好工程質量、安全、進度、成本、資金及資料工作。

依據公司工程專案質量、安全、進度、成本、資金及資料工作的管理制度,實施對專案部各項工作的過程管控,並按周、月、季度、年等提交相關工作統計、總結分析報告和報表。確保專案部的各項管理工作按制度有序有效推進。

5.1.7 負責總工辦員工崗位績效考核。

根據員工工作計畫和總結情況,結合員工的各方面表現,對員工進行該月崗位績效考評,並將考評結果呈報總經理審批和最終裁定。確保考核工作按制度及時進行,考評結果客觀公正。

5.1.8 協助副總經理完成總工辦員工每月工資核定工作。

根據公司的工資標準及經總經理審批的各部門員崗位績效考核結果,核定員工每月工資,報總經理審批後交財務部執行。做到工資核定及時、準確。

5.1.9 在行政綜合部配合下,組織做好總工辦員工技術及工程管理等專業知識崗前培訓及在職培訓。

力爭做到未經培訓的員工不上崗,上崗的員工定期參加培訓,確保每年對員工專業知識培訓一次的基本要求。

5.2 非週期性工作

5.2.1 在總經理的指導下,協助配合行政綜合部制訂或修改公司的體系標準、管理制度檔案及其他規定。

做到制訂或修改及時,制度流程標準合理、完善、實用,做到「管理有制度,工作有流程,考核有標準」。

5.2.2 協助總經理落實公司經總經理辦公會決策形成的決議、決定的貫徹執行、督促檢查與資訊反饋工作。做到貫徹執行快速徹底、檢查督促堅決有力、資訊反饋及時準確。

5.2.3 參與工程專案前期招攬、洽談及投標的決策工作。

詳細了解工程的具體情況,認真仔細研究招標檔案或合同條款,全面分析工程主要風險,提出風險控制的具體措施及辦法,並提出經全面分析後的決策意見。在專案前期決策中,與副總經理一起當好總經理的助手和參謀。

5.2.4 在行政綜合部配合下,領導、組織總工辦做好專案前期準備工作。

組織做好專案部組建、專案各項管理目標確定、專案部目標管理責任協議簽訂、勞務和分包隊伍選擇等各環節,密切配合行政綜合部做好材料方面的準備工作。做到專案前期準備工作按公司管理制度有序推進、紮實高效。

5.2.5 根據工作需要,密切協助和配合總經理,做好公司階段性工作和重點工作。

包括但不限於公司制度建設、企業文化建設、重大工程專案的推進、重要會議的準備、重要合同的商務談判等。要按總經理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做到思想高度重視,態度積極主動,工作認真踏實細緻,匯報及時全面準確,確保階段性工作和重點工作的順利推進。

5.2.6 根根據工作及公司需要,組織總工辦配合行政綜合部進行公司員工招聘工作。充分挖掘社會人力資源,清理辭退不合格員工,吸引優質人才。

5.2.7 協助副總經理,對公司內部主要是總工辦的人事調整及任免提出建議方案。確保對不符合工作要求的人員及時調整,滿足公司經營管理需要。

5.2.8 協助副總經理,對公司主要是總工辦崗位編制的組成及調整提出方案,協助公司各部門有效地開發和利用人力,滿足公司的經營管理需要。做到崗位設定合理,人員配備齊全。

5.2.9 協助行政綜合部,負責組織做好公司各種工程技術資料及檔案的管理工作。

按照公司檔案管理要求,組織做好公司工程管理、技術檔案的收集、歸檔及整理、保管工作,積極進行檔案開發利用。

5.2.10 協助做好企業重要會議、重大活動的籌備組織工作及重要來訪客人的接待工作。

6.1 由總經理負責對總工程師的檢查考核。

6.2 本制度及管理人員通用工作標準作為考核依據。

工廠總工程師工作標準

3.2.6有權執行廠長交給的專項權利。4工作內容與要求 4.1受廠長直接領導,對廠長負責。4.2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方針 政策和規程 規章 規則 規定 標準 命令 指示 並結合本廠實際情況制定實施細則,企業技術標準 管理標準以及補充規定 措施 對策。4.3負責基礎實施技術保證 a 審查基建 更新改造...

總工程師考核標準

二 產副礦長考核標準4 三 安全副礦長考核標準7 四 機電副礦長考核標準9 五 生產科長考核標準13 六 安檢科長考核標準17 七 機電科長考核標準20 八 排程主任考核標準23 九 排程員考核標準25 十 監控員考核標準27 十一 瓦檢員考核標準30 十二 安檢員考核標準32 十三 電工考核標準3...

某單位設計總工程師工作標準

企業標準 工程設計總工程師工作標準 試行 2004 07 15 發布2004 07 31 實施 發布 目次前言 目次1 範圍1 2 職責與許可權1 3 崗位資格和任命2 3.1 崗位資格2 3.2 任命2 4 工作內容與要求3 4.1 投標階段3 4.2各階段工作內容3 5 設計回訪7 5.1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