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工程師述職報告

2021-03-04 05:32:41 字數 2529 閱讀 6996

述職報告

自擔任輕合金公司總工程師以來,在集團公司、電鋁公司、輕合金公司的正確領導下,在有關部室和廣大職工的支援幫助下,本人按照分工,恪盡職守,紮實工作,各項工作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高起點規範化起步、推進,較好的完成了組織交給的任務。總結一下前段時間的工作,同時認真查詢自己存在的不足,確立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以利於在新的形勢下,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一、加強學習,提高素質

堅持把學習作為提高素質,履行職責,幹好工作的前提,用全新的思想、全新的觀點、全新的知識,武裝頭腦,清晰思路,指導工作。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自覺遵守公司中心組學習制度,認真學習黨的檔案和集團公司、電鋁公司年度工作會、安全辦公會等上級一系列會議指示精神,充分認識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大意義,堅定了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各項工作,不斷創新,在促進技術工作提高的基礎上,服務生產。切實結合我國實際,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始終在辯證地結合,客觀地分析,科學地發展上有所突破。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與集團公司、電鋁公司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強綜合知識學習,及時跟蹤和準確把握鋁加工發展動態、政策變化,不斷更新和優化知識結構,全面學習企業管理、專案管理、危機管理、成本管理、市場營銷、法律法規等知識。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和敢打必勝的信心,趨利避害,科學應對,主動作為,提高變「危」為「機」的能力。

二、嚴格履行職責,紮實做好分管工作

緊緊圍繞「六大流程再造」和輕合金公司「一二三四五八」的工作思路,切實履行總工程師的崗位職責,幹事創業,開拓創新,紮實開展各項工作。一是技術管理,建立了公司、車間兩級技術體系;組織並參與編寫了輕合金公司裝置操作規程、熔鑄和擠壓工藝規程、安全規程、檢修規程、理化檢驗規程等;組織並參與編制了10t和50t熔鑄生產線以及20mn擠壓生產線的試車大綱和試車方案;組織編寫了輕合金公司應急預案,並組織專家對預案進行了評審。二是安全隱患的排查,加大現場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好安全隱患的排查工作,定期召開安全隱患排查會,並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及時制定整改措施和應急預案,年初以來共排查安全隱患33項。

其中a級安全隱患1項,b級安全隱患5項,c級安全隱患27項。共治理完成32項。同時分階段建立完善安全隱患排查體系建設,年初制定考核規定,各部室下達安全隱患排查指標,下發安全隱患排查記錄本,自行組織開展隱患排查;熔鑄車間、動力車間、輔助車間成立以來,將安全隱患排查體系推動到車間和班組,落實了車間天天查、班組班班查的安全隱患排查制度,形成了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全覆蓋的網路系統,建立本質安全型企業;三是實驗室的建立,組建了技術中心成分分析、組織分析、探傷分析、效能檢測實驗室,在不具備試驗條件的情況下,積極組織全體員工同心協力,克服困難,改進分析方法,千方百計創造條件保障生產的正常執行;本著「甲方主導設計」和「滿足科研生產需要」的原則,優化了技術中心實驗室的裝置和布局,增加了模具材料檢驗所需的黑色金屬化驗裝置,調整後技術中心的裝置配置具備了國家級實驗室的標準,為企業後續的產品研發和技術進步做好了準備;四是對標工作,蒐集國內外的相關標準和資訊,使專案建設向國際先進水平看齊,加入了中國有色金屬質量標準委員會,並成為委員單位,成為《鋁及鋁合金管、棒、型材清潔生產規範》的主起草單位,同時還參加了《軌道車輛用鋁合金擠壓型材》、《船用鋁合金擠壓管、棒、型材》、《鋁及鋁合金擠壓棒材》、以及變形鋁及鋁合金鑄錠及其加工產品缺陷《第1部分:

變形鋁及鋁合金鑄錠缺陷》、《第5部分:變形鋁及鋁合金擠壓產品缺陷》等國家標準的起草工作;五是加強質量體系建設,提高質量控制水平,積極著手輕合金公司質、環、安三大管理體系的建立和組織工作,簽訂了管理體系認證諮詢合同和認證合同,按計畫推進三體系認證工作,已完成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的編制工作,並於2023年12月1日發布實施。建立了公司內部質量控制的程式,組織並參與編制了原輔材料驗收標準、內控技術標準、質量檢驗管理辦法、質量分析管理制度、質量檢驗規定等檔案。

做到原輔材料檢驗、產品質量內部控制、產品質量檢驗及質量統計分析有據可依。加強了質量的自查工作,並針對所發現的問題,遵循持續改進的原則,積極組織相關部室和車間開展了紮實有效的改進工作;六是全力推進技術創新工作,提公升產品競爭能力,在現有工作基礎上,不斷開拓進取,紮實工作,以提高經濟效益、擴充套件生存空間為目的,努力實現新產品試製開發、工藝技術創新和技術質量攻關工作的新突破,開展了《6***系鋁合金熔鑄工藝研究》專案的研製工作,已確定 10種不同合金、多個規格的鋁合金鑄棒的熔鑄工藝引數,海德魯1100、1050高階鑄棒完成現場試製,成功投放市場。七是計量管理工作,組織並參與制定計量管理辦法,監督檢查車間計量管理工作,積極組織、聯絡計量器具的送檢及現場檢定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與努力的方向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還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地理清思路,確定自己的努力方向。

一是隨著專案建設的進展,個人的知識結構有待完善,工作的全面性有待提高,需要進一步加強學習,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二是工作中缺乏開拓創新精神,工作標準上執行不夠嚴格。在今後的工作中,本人一定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質和工作能力,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以經濟效益為中心,以完善目標管理和績效考核為手段,牢固樹立生存意識、危機意識,轉變觀念、苦練內功;以提質降耗、追求效益最大化為重點;大力推行目標管理,精益生產、精細化管理,夯實基礎管理,加大新產品開發力度,不斷提公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在嚴峻的市場經濟環境下謀求生存與發展。

以上報告,請領導和同志們評議,歡迎對我的工作多提寶貴意見,並藉此機會,向一貫關心、支援和幫助我的各位領導、同志們表示誠摯的謝意。

總工程師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尊敬的領導 同志們 在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公司各位同仁的支援幫助下,總工室按照公司全年總體工作目標,進一步落實 質量效益年 安全施工標準化達標企業 等目標,一年來主動開展總工程師職責內的工作,牢固樹立 一切為專案服務 的工作理念,做到工作合理安排,分工明確責任到位,實施有力有序推進。在...

總工程師述職報告

一 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 認真部署分管範圍內工作,完善各類管理制度和辦法。今年初,我組織礦生產 通風和地測科等部門負責人,結合公司總體部署和要求,對全年的採掘生產部署 一通三防 地測防治水和生產技術等各項工作進行認真謀劃和研究,並組織連隊召開專業年度工作會,安排各項具體工作,以便各隊認真落實和執...

專案總工程師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 來自 2001年6月畢業於石家莊鐵道學院交通工程系鐵道工程專業,並有幸成為 第二工程 光榮的一員。自從參加工作以來,遵守公司及所在專案部的各項規章制度,積極響應公司號召,認真貫徹執行公司檔案及會議精神。維護集體榮譽和利益,思想覺悟不斷提高,工作積極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