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精細化管理機制分析

2021-03-04 09:27:06 字數 3690 閱讀 1184

1企業內部市場化精細管理的內涵

企業內部的「市場化」,是指在企業內部建立市場經濟體制,形成規範的執行機制和交易**體系,是模擬的市場經濟。內部市場化不是完全競爭市場,買方、賣方數量少,市場主體的地位不是法定的,是企業內部模擬的,市場主體間存在著交易關係(產品或服務),內部市場結構類似於壟斷市場、寡頭市場,市場主體間的交易**由統計資料測定。其主要作用是合理配置資源,實現內部虛擬市場主體的自主經營,在規範的市場規則下運作。

圖1為某煤礦組織結構示意圖,該圖形象地展示了各市場主體及層級關係,保證了該礦有效實施內部市場化精細管理。

精細管理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人類認識能力發展的表現。結合精益生產方式和精益思維的理論,根據企業的特點,精細管理可以定義為:以價值流為中心,以充分發揮人的作用,以細化為手段,合理分配資源,消除浪費,達到組織利益和社會利益最大化。

通過企業管理流程再造,將市場機制引入煤礦企業內部,以企業的採煤、掘進、通風等部門和單位作為企業內部市場的經營主體,實施一種新型的企業管理,就是煤礦企業市場化精細管理模式,該模式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要求,在企業內部制定**體系,統一結算方式,將企業內部服務與被服務關係、工序之間的關係,由原來管理與被管理、服務與被服務的純行政關係變為等價交換的經濟關係。這種管理模式既克服了企業內部管理機構臃腫、缺乏活力的弊端,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業的經濟效益。

煤礦企業市場化精細管理模式具有系統性、學習性、前瞻性和科學性的特點。系統性要求在確定市場主體、實施市場鏈結、構建**體系、實施核算考核等方面都要進行明確的界定,在企業內部形成「市場無處不在,**無處不有」的局面,將主要產品生產、輔助生產、其它生產等內容,均納人到企業內部市場的大系統中。學習性要求把經營權交給基層單位和員工,真正做到「人人都是管理者、個個都在管理中」,使全體職工學管理、會管理、重視管理,實現由制度管理向人本型管理的轉化。

前瞻性要求在管理流程再造的基礎上,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和執行效能,適應現代企業管理的要求,符合煤炭企業管理的發展方向。科學性要求在內部**制定、組織結構設計、結算方式的選擇上符合企業內部環境,充分調動各級從業人員的積極性。

2煤炭企業內部市場化精細管理的動因

2.1市場化管理的動因

在社會經濟活動中,運用價值規律和**槓桿,借助市場的自我調控能力,可以使社會資源得到合理配置、提高效率。將企業內部的管理關係由行政隸屬關係轉變為市場主體之間的經濟往來關係,使企業內部的資源配置逐步趨於合理,從而達到轉變經營機制,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成為了煤礦企業實施內部市場化的基本出發點。其管理優勢主要表現為以下3個方面。

2.1.1充分調動企業各級人員的積極性

通過利益機制、競爭機制、風險機制的調控,調動職工個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啟用煤礦企業的生產要素。通過市場機制,實行「競爭上崗、多勞多得」,有利於推進勞動、人事、工資等制度改革,使煤礦企業內部各部門之間徹底擺脫吃大鍋飯現象。

2.1.2利用市場機制配置企業內部資源

通過**和需求關係的變化,正確引導煤礦企業內部物資、資金、技術、人才和勞動力等諸要素的合理流動,使有限的資源得到合理配置,以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2.1.3保證煤炭生產的優先性

通過市場化管理,可以量化生產、管理和服務環節的工作量,有利於分塊核算,使煤礦企業的煤炭生產這一主業發展得到保證。

2.2精細管理的動因

2.2.1精細管理是激烈市場競爭的必然要求

隨著中國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和完善,企業的數量越來越多,同一型別的產品自然也相應的越來越多,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粗放型管理已經不能再適應激烈的市場競爭,這在客觀上要求企業的管理必須轉型。此外,中國加入世界**組織後,國際之間的競爭也更加激烈,國內企業在面對本地競爭同時,還要接受國外跨國公司更大的挑戰。

國外公司在管理上更是十分嚴格,如果中國企業想在競爭中佔據主動,企業管理必須改變粗放管理的模式,實現向精細管理的過渡。

2.2.2精細管理能有效滿足複雜消費群體需求

趨於成熟和複雜消費群體的誕生,也迫使企業管理必須向精細管理轉型。煤炭產品的銷售服務也面臨著多元化要求,因此,企業為了生存,為了符合顧客的需要,也不得不向精細管理轉變。

2.2.3精細管理保證了公司監管機制的實施

現代企業制度中,企業必須對投資的股東負責,股東追求的是投資回報和企業的經濟效益,他們需要準確的數字來衡量企業的經營狀況,股東關心的是回報率和企業利潤。因此企業管理必須做細,企業需要新的管理思維和邏輯,要從粗放管理邁向精細管理。

隨著一些老煤炭企業煤炭資源的逐漸減少,礦建工程及發展資金逐漸縮減,很多煤礦企業開始意識到企業將要進入「衰退期」了,由於受內外環境的影響,企業進入「衰退期」後面臨著巨大的困難和壓力,主要表現在:煤炭資源枯竭、企業收入相對減少、企業成本加大、技術與管理人才流失等。面對重重困難和壓力,企業生存與發展面臨嚴峻考驗,依據煤礦企業生命週期理論,一些企業剛剛進入「衰退期」的初期,就大膽改革創新,依靠管理創新,探索實踐了一條使企業「獲得新生」,進行二次創業的成功發展之路。

基於以上現實需要,企業管理模式要從粗放管理向精細管理過渡。而煤礦企業實行精細管理的實施原則就是分灶吃飯,量化管理,規範運作,系統優化。

2.3市場化與精細化的關係

市場化精細管理既是一種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又是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哲學。市場化與精細化之間是一種辯證統一的關係。市場化的目的是使企業內部的生產要素按照市場機制的要求有序地整合起來,實現高效化。

而精細化調控著市場化運營機制、運營環節和運營要素。在精細管理理念的指導下,市場化管理才更有針對性、目的性。精細化有很多技術層面的方法,但常常不能實現煤礦企業的精細管理。

而市場化管理在制度和機制的層面為企業管理實施精細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解決方案,因而更深刻、更先進、更有效。開灤集團荊各庄礦業分公司等企業正在探索性地推行市場化精細管理,取得了較好效果。

3市場化精細管理的執行機理

3.1市場機制理論

市場是包括買者和賣者,並有可能導致交易發生的有形或無形的場所。市場是**機制發揮作用的中心,也是理解**機制運作的關鍵。市場主體一般由需求者和供給者構成,客體則是市場上的產品。

市場化精細管理理論就是以市場機制理論為最主要的理論基礎的。只不過是把市場機制更加微觀化,引入了企業內部。另外,在實施市場化精細管理的企業內部,並不是完全競爭市場,而是壟斷或寡頭市場,可能會帶來一些不利於市場發揮效率的情況,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彌補了市場失靈的後果。

3.2公司契約理論

公司作為一種以贏利為目的組織,其性質是以股東之間就設立公司、分享權利和承擔義務等為內容而訂立的協議。大多數學者對公司性質採取契約理論,認為公司是股東之間的一種契約,是股東之間通過協商所達成的一種協議,此種契約同一般民法或普通法所規定的契約並沒有什麼區別,一般民法或普通法所規定的契約理論完全適用於公司這種契約。

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在構建市場化精細管理的內部市場機制時,就可以將公司契約理論推廣。具體而言,就是煤礦企業內部市場主體也是一種契約的集合體。它們享有契約所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契約所規定的義務。

這種契約約束實際上構成了市場化精細管理的制度基礎之一。

3.3委託**理論

委託和**實際上是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時的一種分工形式,是對經濟權利的重新配置。乙個**人就是乙個受僱於另乙個委託人的人,並為委託人採取某種行動。很多學者對什麼是委託**關係有不同的看法。

斯蒂格利茨具有一定代表意義的定義為:「委託人(比如說雇主)如何設計乙個補償系統(乙個契約)來驅動另乙個人(他的**人,比如說雇員)為委託人的利益行動。」

在已經實施了內部市場化精細管理的煤礦企業中,構建了內部市場主體,建立了內部**體系,實行了日清日結的結算辦法,實現綜合調控,狠抓成本控制措施,取得了較好的經營效果。由此可見,市場化與精細管理的有機結合,可以從機制上徹底解決煤炭企業管理薄弱、經營效益差、職責不清等管理粗放、落後的問題,有效提公升煤炭企業管理的現代化水平。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

精細化管理

2011年是公司的品質提公升年,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公司到部門,乃至到每個基層管理者都制定了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努力向這一目標邁進。麗晶大酒店客房部在制定規劃時,把提高部門的管理效益作為了部門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確定實施策略時,除了運用規劃實施目標導向管理之外,還強調了運用精細化管...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以精細操作為基本特徵,關注量化 關注績效 關注執行 關注結果的一種管理模式,也是一種與粗放管理迥異的管理文化。鷹騰諮詢在管理實踐中,總結出來一整套的精細化管理思維框架及操作方法,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內耗減少,協同能力增強,更主要的是讓企業形成以戰略為導向,以流程為中心,追求績效,關注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