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精細化管理機械裝置管理

2021-03-04 09:23:39 字數 1904 閱讀 9982

工程專案精細化管理

——機械裝置管理

一. 編制機械裝置配置計畫的工作內容及標準有哪些?

(1).專案經理部工程部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進度安排,提出《機械裝置需求計畫》。

(2).專案經理部物機部或機械主管根據工程部提交《機械裝置需求計畫》對所需機械裝置進行內外部市場調查並提出《機械裝置配置計畫》,明確裝置名稱、規格型號、數量、使用日期、建議**等內容。

①專案經理部所需機械裝置採取內部調劑、外部租賃、新購置和分包隊伍自帶四種配置方式。

②配置方式遵循先內後外的原則。

③需要購置的裝置由子分公司按程式和許可權規定組織採購。

④分包隊伍自帶的機械按分包協議約定配置。

(3).專案經理組織工程部、物機部、安質部、工經部等相關部門對物機部提出的配置方案進行評審,物機部根據評審結果對方案進行修改和完善並提出進場計畫,修改後的方案和進場計畫由專案經理部總工程師和專案經理進行審核並提交子分公司審批。

(4).子分公司對專案經理部提報的機械配置方案和進場計畫進行審批,並敦促專案經理部按計畫組織落實。

二.機械裝置租賃管理的工作內容及標準有哪些?

(1).專案經理部物機部應根據總體施工組織安排及機械裝置配置方案要求,調查當地機械裝置租賃市場、租賃資源、租賃**等資訊,形成調查報告,提出租賃建議方案,對擬長期租賃使用的機械裝置,提出《機械裝置租賃申請》,內容包括:機械裝置的名稱、規格型號、數量、使用時間、使用地點和建議**等。

(2).專案經理部分管領導和專案經理應根據施工生產總體安排和現場實際情況,對《機械裝置租賃申請》的合理性(租賃數量、型號、進退場時間等)進行審核和審批,按程式上報子分公司物資裝置部審批。

(3).子分公司物資裝置部對專案《機械裝置租賃申請》進行審批,明確租賃方案。

(4).專案經理部應按子分公司物資裝置部審批意見及市場調查報告,對租賃商進行供方評審,通過招(競)標,定向談判等方式選擇並確定租賃商。

(5).《機械租賃合同》應執行局統一的文字格式,由物機部按合同評審流程組織評審,經子分公司分管領導審批後,方可由專案經理部與租賃商簽訂。

(6).專案經理部應對租賃機械進行進場驗證,合格後方可進場,並建立《租賃裝置台賬》,納入自有裝置管理。

(7).專案經理部要動態管理租賃機械,合理調配機械,提高機械使用效率,控制消耗。對使用效率不高、狀態差、能耗大的租賃機械應及時清退。

(8).租賃裝置的現場簽認和消耗的資料統計工作是成本管理的基礎,要做到裝置消耗記錄、運轉記錄、現場簽認記錄等填寫準確、真實。

(9).專案經理部應按月組織租賃機械費用收方結算並填寫《機械裝置租賃費結算單》,嚴格按照規定彙總編制,履行審核程式後上報子分公司物資裝置部審批。

(10).專案經理部零租機械裝置由使用單位(部門)提出使用計畫,經機械主管、使用單位(部門)分管領導審核後,由專案經理審批;使用單位(部門)組織使用並簽認,按月度編制零租機械使用情況彙總表並提交機械主管和使用單位(部門)分管領導審核簽認,工經部按照勞務收方結算管理流程進行結算。

專案經理部機械裝置租賃、結算和零租機械管控應嚴格按照後述的《機械裝置租賃流程》、《機械裝置租賃費收方結算流程》和《零租機械裝置流程》執行。

3.機械裝置台賬管理的工作內容及標準有哪些?

(1).專案經理部裝置管理要建立完善的基礎資料管理制度,採集資訊,分類儲存,全面掌控專案裝置狀況。

(2)專案經理部積極採用《工程專案綜合管理資訊系統》來進行基礎資料管理,推進專案裝置管理標準化工作。

(3)裝置基礎管理資料至少應包括:

專案裝置台賬(分自有、租賃、分包隊伍自帶裝置等類別,按季度動態管理)、特種裝置台賬、操作人員名冊、特種裝置操作人員名冊、裝置技術資料、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裝置進場檢查表、裝置交接簽認記錄表、裝置安全技術培訓記錄、裝置安全技術交底記錄、裝置運轉及交接記錄表、裝置維修和保養記錄、裝置執行故障和事故記錄、裝置事故報告單、自有裝置履歷薄、專案裝置使用情況分析表、專案裝置使用成本彙總表、專案裝置檢查表、起重裝置日檢表、起重裝置月檢查表。

工程專案精細化管理

2010 5 13 14 13 王穎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施工企業的精細化管理是以專案為核算中心,在細化專案的基礎上,利用一定的方法,全面反映施工專案耗費的過程。它和專案管理一樣,是事先的 能動性的 自發的,具有實時監督性,而且可為成本管理的開展提供有利依據,起到控制成本的作用。本人在此結合本公...

工程專案精細化管理手冊

2014版 中鐵九局集團 2014年9月 編委會組成名單 編委會主任 段廣和溫德智 編委會副主任 趙中華周文明韓順學劉海東劉長城趙金祥楊紹平彭齊汪國明金耀 王學軍王學東王志山薛江偉 主編 趙中華 編委會委員 毛永志劉新管張洪澍蘇曉軍曹志國鄭寶宗李潤偉單春龍宋世明耿波 張喜森張權德倪德才於建軍趙久錄 ...

裝置管理精細化試題

單選題正確 1.下列選項屬於傳統裝置管理思想的是 1.a既操作,又維修 2.b我操作,你維修 3.c我操作,我維修,我保養 4.d員工操作,商維修 正確 2.在現代裝置管理理念中,裝置管理員有兩個職責,即輔導員工保養裝置和 1.a小修 2.b大修 3.c保養裝置 4.d裝置優化與技術改進 正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