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第八講

2021-03-04 09:21:44 字數 2004 閱讀 8659

本講與上一講構成乙個整體,從操作層面上回答「如何建設新型班級」這一問題。在本講中,主要介紹3條措施。

本講重點是理解3條主要措施。

本講難點是理解3條措施之間的關係。

本講要求學員根據這裡區分的三條主要措施,整理自己或其他班主任的工作經驗。

(注:本講內容參閱教材第六章第2節,未作大的調整。此處不詳細展開。大家在閱讀和聽講後有什麼問題或建議,可以在網上提出交流。)

一、措施1:建設民主的管理體制,讓學生主動參與班級事務

(一)根據班級需要,設立多樣化的崗位,民主推選班幹部和其他崗位負責人。

1、民主地設立多樣化的崗位

2、發揮崗位與角色的教育價值

(二)通過對學生在崗位上的表現提出要求和進行評價,逐步生成班級規範和管理制度。

1、在評價基礎上生成規範和制度

2、多樣化的評價機制和規章制度

二、措施2:創設開放的活動機制,培養健康個性與合作精神

(一)在活動內容上,根據個體和班級發展需要呈現真實生活

1、關注真實生活,才有真正的教育

2、站在學生立場,整體安排活動內容

教師應站在學生的立場上考察他們生活中出現的事物、思考這些事物對於他們所具有的意義,而不能只是居高臨下地用固定標準來衡量和剪裁學生生活。

關注學生的真實生活內容,既可以從中發現更多更好的教育時機,又可以發現更貼近他們的教育資源;以此為基礎,才有可能拓展並提公升他們的生活意義。

(二)在活動方式上,根據學生心理特點提供參與活動的機會

在關注學生真實生活內容的基礎上,還需要引導學生學會開展班級活動,使開放的生活領域成為主動發展的廣闊天地;否則,對學生生活內容了解得越全面,倒越有可能方便教師進行耐心的灌輸和嚴密的控制,如運用各種「心理戰」或有效的「招數」來「戰勝」學生、或者「不戰而屈人之兵」。

應該看到,在主動參與班級活動的過程中,學生可以逐步學會全面了解活動內容、由此拓展其生活空間;可以與外部世界和他人建立更豐富的意義聯絡,從中選擇合理的活動目標、不斷提公升發展需要、提高班級發展目標;還可以根據自己選擇的目標主動籌畫各種活動條件,在提出目標、設計方案、實施活動和反思活動效果等過程中獲得深刻的體驗,豐富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和世界的認識,由此學會建立未來生活。

·開闢多層次活動空間,包括主題班隊會、小組(小隊)活動、每天「十分鐘隊會」等

·以班級整體為單位組織的主題班隊會等活動,往往需要全班同學一起參與。

·可將學校「德育」活動等方面的安排與學生實際結合,以每學期、乃至整個年級段為單位整體規劃。例如……兩個學期的主題班會內容安排如下。[鄧婷婷 、陳玲(海南省海南中學):

《初中主體班會新模式的探索性方案》,「新基礎教育共同體」第七次會議(海南·2023年1月)交流材料。]

表6-2 某校初中一年級主題班會內容安排

(三)在活動能力上,讓學生逐步學會自主開展班級活動

1、以發現學生特長、培養學生個體辦事能力為基礎,培養學生組織和主持活動的能力。

2、培養學生策劃班級活動的能力。這是更具有綜合性的能力。

三、措施3:營造積極的班級文化,拓展和提公升學生生活意義

(一)創設積極向上的班級環境,讓各種資源都服務於學生發展

(二)形成相互支援的人際關係,讓學生們的心靈互相滋養

(三)拓展學生生活空間,讓學生學會主動參與班級和社會生活建設。

四、小結

1、學生主動

在採用這些策略和措施、發動學生共同建立民主集體的過程中,學生不再被動地接受管理,而是主動地參與管理班級事務;不再是埋頭學習的書呆子,而是擁有豐富的班級生活;不再是單向地服從社會利益,而是在參與集體活動的過程中使自己獲得更大發展。總之,在將班集體建設落到實處後,每一位學生的生命質量都有望得到明顯的提高。

2、教師創造

建設新型班級的上述策略與措施,都滲透著班級教育的思想。如果我們真的理解了建設新型班級的依據、目標、發展機制,並系統理解這些策略與措施,那麼,在班級教育實踐中,我們既可以自由地運用已有的各種具體技術和方法,還可以在此基礎上創造更好的新方法。到了這種境界,每一位參與班級建設及其研究的教育工作者,就會在成功建立新型班級、讓學生精神生命獲得更高質量的同時,也實現我們自己的人生價值、讓我們自己的生命因此而更精彩。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計畫

為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班主任工作的意見 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在學校教育中的骨幹作用,根據臨教字 2011 4號檔案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校區班主任培訓計畫。一 目的和意義 中小學班主任是中小學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 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 ...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第五講

本講關鍵是理解 新型班級 的內涵。為了明白 新型班級 新在何處,我們需要作兩方面的準備。第一,分析班級形態的框架。在前面的內容中,我們已經知道 班級並不是只有一種固定的特點,只有一種固定的形態 因此,需要有乙個分析框架作為工具,幫助我們區分不同的班級形態。第二,新型班級 需要超越的其他班級形態。這就...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2013年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我是1996年走上教育工作崗位的,在這17年中,我一直都是比較努力的,自以為對學生付出了真愛,學生會努力地朝你要求的方向前進。可是事情往往不盡如人意,面對各種棘手的學生糾紛,面對各種繁雜的班級事務,我深深地陷入了迷惘之中 很榮幸,我參加了本次培訓活動。聆聽心中期盼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