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0:36:44 字數 931 閱讀 5365

三、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擁有平和的心態。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面對越來越難管理的學生,我們一定要做到心態平和,要實事求是地認識自己,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把自己放在平常人的位置,不要太苛求自己,要用平常心去做平常事。面對生活、工作中的不如意,把心放寬些,要知道智慧型從錯誤的判斷中來,成功從失敗中來,真正做到「大度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二)尊重學生,與學生「共情」。「教育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內容是尊重」。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差異。

作為班主任,要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學會用細心的眼光去觀察差異,用寬容的心理去接納學生。要知道,正是因為有了差異,我們的世界才變得如此精彩;有了差異,我們才能展現出自己的特色;有了差異,我們才有了今天互相學習和借鑑的機會。

差異讓我們懂得了互相尊重和彼此關愛的重要,讓我們對陌生的事物感到嚮往,並激發求知和探索的慾望。所以,面對學生時,我們要多乙份理解,多乙份關愛,多一些寬容,多一些期待。只有這樣,我們與學生之間才能產生相容的情感,才能讓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

(三)加強班級文化建設,促進學生和諧發展。班級文化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它通過班主任管理,班級行為制約,班級情緒感染,班級價值導向等制約學生的思想和行為。通過學習,我更深刻地認識到,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勢在必行。

「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要求我們必須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我們要更新教育觀念,把「以教材為本,以教師為中心」轉化為「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在育人和教書的同時,成為學生的心理醫生。

我一定要以乙個優秀班主任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境界,爭取當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計畫

為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班主任工作的意見 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在學校教育中的骨幹作用,根據臨教字 2011 4號檔案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校區班主任培訓計畫。一 目的和意義 中小學班主任是中小學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 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 ...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我們所面對的又是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的孩子們,所以我最最強烈的體會是 班主任工作中既要有巨集觀的群體管理,又要有微觀的個性發展 要有強烈的前瞻性 工作更要細緻的落實到位,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在班上健康全面發展。今天我參加了克服教師職業倦怠科學轉化問題學...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7月17日,我參加了中小學班主任培訓,有幸聆聽了專家們的講座,深感收益匪淺,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隨著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班主任要會走終身學習的路子,成為學習型的班主任。提高教學質量需要學問和研究,班主任工作更需要學問和研究。當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