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2021-03-04 09:49:22 字數 1368 閱讀 9119

2023年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我是2023年走上教育工作崗位的,在這17年中,我一直都是比較努力的,自以為對學生付出了真愛,學生會努力地朝你要求的方向前進。可是事情往往不盡如人意,面對各種棘手的學生糾紛,面對各種繁雜的班級事務,我深深地陷入了迷惘之中……很榮幸,我參加了本次培訓活動。聆聽心中期盼已久的專家和優秀班主任的講課,還可以在網上與專家和同事們交流,這次學習與實踐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

回顧這次學習,收穫頗多。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例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例項,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新班主任工作新理念。這些新的教育理念,為新時期下我們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

專家們的言談中閃爍著智慧型的光彩,精闢、獨到的見解令人折服,對班主任工作的鍾情和熱愛溢於言表,帶給我的完全就是一種震撼,一次洗禮,一次又一次的啟迪、反省和思考。以下就是我在學習中的幾點主要體會:

一、班主任要做班級建設的主導者:

班主任除了自己的教學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班主任首先要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畢竟學習是學生到學校的主要目的,班主任應當不時獎勵學習好的學生,鼓勵有上進心的學生,幫助後進生,使班上的所有學生都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拓展知識面。同時要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學會尊重,學會感恩,學會珍惜,避免出現一些學習好、品德差的孩子,力求每個孩子在智育和德育上得到應有的發展,成為合格的人材,班主任的這些工作必須有計畫的逐步實施,採用一些活動使這些思想滲透到班集體中,不要等到學生出現問題了再去教育、去補救,那樣班主任的工作就會顯得很被動,班主任要把思想教育的主動權放在自己手中。

二、對班級管理要用心:

作為教師對待學生,首先要有愛心,很多教師往往對乙個班上的好生和差生關注得比較多,好學生成績優異,需要提高,差生學習能力差,需要幫助,而中等生一般成績平平,在班集體裡不顯眼,不容易引起老師的注意,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些中等生拉一拉就能成為好生,而放一放就變成了差生,因此,作為老師對班上的孩子應當同等對待,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關注,不忽視任何乙個學生。

三、與家長相處要放低姿態:

要把學生教育好,家長是我們要積極爭取的乙個重要力量,我們要把家長爭取過來,使家長與老師站在同一戰線上,形成合力來教育學生,因此教師不能見到家長就把家長當學生一樣訓話,應當撇開教師的身份,真心與家長聊一聊孩子的優缺點,討論怎樣幫孩子改掉壞毛病,要努力把家長爭取過來共同教育孩子,難得的家長會也應當開得有意義,別開生面,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老師向家長介紹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長之間互相交流自己是怎樣教育孩子的,讓學生參與到家長會中,讓家長聽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父母子女有效的溝通。

總之,這次學習的收穫終身受益,我會以本次培訓作為新的起點,適應時代的變化和發展,確立起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觀念,迎著新世紀的曙光,站在時代的潮頭,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計畫

為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班主任工作的意見 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在學校教育中的骨幹作用,根據臨教字 2011 4號檔案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校區班主任培訓計畫。一 目的和意義 中小學班主任是中小學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 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 ...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第八講

本講與上一講構成乙個整體,從操作層面上回答 如何建設新型班級 這一問題。在本講中,主要介紹3條措施。本講重點是理解3條主要措施。本講難點是理解3條措施之間的關係。本講要求學員根據這裡區分的三條主要措施,整理自己或其他班主任的工作經驗。注 本講內容參閱教材第六章第2節,未作大的調整。此處不詳細展開。大...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第五講

本講關鍵是理解 新型班級 的內涵。為了明白 新型班級 新在何處,我們需要作兩方面的準備。第一,分析班級形態的框架。在前面的內容中,我們已經知道 班級並不是只有一種固定的特點,只有一種固定的形態 因此,需要有乙個分析框架作為工具,幫助我們區分不同的班級形態。第二,新型班級 需要超越的其他班級形態。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