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第五講

2021-03-04 09:21:44 字數 4908 閱讀 4872

本講關鍵是理解「新型班級」的內涵。為了明白「新型班級」新在何處,我們需要作兩方面的準備。第一,分析班級形態的框架。

在前面的內容中,我們已經知道:班級並不是只有一種固定的特點,只有一種固定的形態;因此,需要有乙個分析框架作為工具,幫助我們區分不同的班級形態。第二,「新型班級」需要超越的其他班級形態。

這就是本講第二部分所要介紹的管理集體、學習集體、團結集體、自主集體。有這兩方面的準備,我們就可以在第三部分較為詳細地介紹「新型班級」(即民主集體)的內涵了。(主要內容參閱教材第四章,未作大的調整。

)本講重點是理解「新型班級」的內涵。

本講難點是掌握分析班級形態的框架。這也是我們用來辨析每個班主任所在學校的各種班級的工具。

本講要求各位學員結合自己所在學校、尤其是自己所在班級的情形,辨析其班級形態,適度參與網上的討論。

(注:本講內容主要依據教材第四章,但作了一定調整,可相互參閱。)

一、班級形態的分析框架

(一)前提:班級並非乙個固定的實體

誠然,班級是社會組織,但這只是它與非組織形態的群體(包括個別教育中的師生組合)相區別的臨界條件、起始條件;在這一點上,它與所有社會組織具有相同的特點。

不過,就社會現實而言,「社會組織」並給是鐵板一塊、並非僅有一種型別;即使在同一種型別中,不同的組織也並非僅有一種形態。也就是說,社會組織並非乙個固定的實體;班級也同樣如此。

究其根源,就在於社會組織是一種人為事物,人們在建立乙個組織時首先要明確其生存目標,不同的社會生活需要就決定了人們會為不同的目的而組建不同型別的社會組織;不僅如此,在組建了一類社會組織之後,作為其成員的各位個體對於組織目標、規範、各自承擔的角色等組織要素都會有個人化的理解,也會在各自的崗位上作出各有特性的表現(即使是在具有同一規定性崗位上也是這樣)——這就使得同一型別的組織也會有不同的存在形態。

就班級這種教育性組織來說,因為設計和參與班級建設的教育者所持的教育觀、由此而提供的教育條件、學生表現出來的發展情形等方面的差異,即使不同的班級同屬於教育性組織,它們在具體的社會歷史情境中也會有不同的存在形態。

我們需要關注的是:不同形態的班級為學生敞現的發展可能性在方向、性質和程度上卻有著差異、甚至是截然相反的情形。——我們辨析不同班級形態的目的之一,就在於明確班級為學生可提供哪些發展可能性、然後作出符合時代需要的新選擇。

(二)班級形態的分析框架

1、分析班級形態的主要維度

·已有研究中的考慮:在對班級展開的諸多研究中,許多專案也是就教師和學生的角色、他們發揮的作用、班級管理結構、班級事務的處理方式等這些技術方面展開設計和研究的。

·我們還考慮到:

(1)班級目標和學生發展情況。

(2)班級成員性質及人際關係。這涉及班級組織的結構特徵。

(3)規範與權威等組織體制特徵。

(4)班級活動方式等組織發展機制。

·這樣,我們在分析班級形態時主要考察6個維度:

①班級發展目標;

②班級成員性質;

③班級中的人際關係;

④班級內的規範與權威;

⑤班級活動機制;

⑥學生在其中獲得的發展。

——這構成了我們分析每一種班級形態的具體框架。

2、概念與方法的選用

(1)班級形態的概念表述

我們提出了管理集體、學習集體、團結集體、自主集體和民主集體這五個核心概念,用以區分學校教育實際中存在的不同班級情形。其中,我們選用「集體」這一表述,主要出於三方面的考慮。

第一,在我國的班級教育理論和實踐中,人們已經習慣了採用「集體」一詞來表示班級的整體性,而且對「班集體」及相關的問題作了許多**,形成了相對穩定的認識。

第二,就其英文表述來說,我們取的是group這一含義,而非collective或***munity。這不僅是為了將我們的班級教育思想區別於已有的研究中帶有明顯意識形態特點的「集體主義」(collectivi**),也是為了區別於美國課堂管理研究中帶有社會心理「共同體」性質的「集體」(***munity)。

第三,取group之義,實際上是取其「群體」之義。在社會學中,社會群體這個概念之下區分出「初級群體」與「次級群體」,而社會組織屬於次級群體;因此,我們把班級定位為教育性組織,並用「集體」稱之,應該不存在邏輯上的障礙。

(2)五種班級形態概念的初步介紹

(3)概念形成的方法和概念的適用性

顯然,這5個班級形態概念並不一定與每乙個教室中的班級恰好形成「對號入座」的關係;也就是說,就乙個具體的班級來說,它可能只是更接近於某種班級形態,而不一定恰好就完全是某種班級形態。

儘管如此,我們相信,這些概念仍然有助於我們對現實的班級情形有更清晰的認識,從而能讓我們在班級教育實踐和研究中獲得新的方向。(即使是在講究精確的物理學中,也存在著測量的精確度問題。無論用多麼好的尺子,在具體測量一件物體的長度時,誰都不可能有絕對的把握說你量到了絕對準確的數值;人們只能在一定的精確度範圍內取乙個盡可能精確的數值。

儘管如此,我們仍不會丟掉尺子,而只會設法讓尺子更先進。)

當我們運用這樣的方法來建構這5個概念時,我們就已意識到:

一方面,現實中的班級,可能難以精確地用其中的任何乙個概念來對應;我們只能說,某乙個班級可能更接近於某一班級形態。

另一方面,這一組概念可能正好形成了乙個「立體座標系」、而不是一種一維的「座標軸」或兩維的「平面座標系」(如「社會化——個性化」、「心理健康——心理不健康」);這使我們在班級工作、班級研究中有可能形成新的探索空間、新的方向感。我們希望,這種新的探索空間、新的方向感,會讓我們更接近本真的教育、理想的教育。

最後需要交代的是:正因為這些概念不便與現實的班級「對號入座」,下一節不便將現實的班級情形簡單地歸為哪一種班級形態;但是,為了對現實的班級情形有具體的分析,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內容中整體性地運用這5個概念來考察班級教育情形,其中既包括需要超越的情形,也包括值得提倡的努力方向。

(三)思考「新型班級」的提問方式

1、兩種提問方式

我們提出建立新型班級,而且新型班級就是下面將要具體辨析的五種班級形態之一——民主集體。這可能引來兩種提問方式:

其一,與其他其他幾種班級形態相比,民主集體有何新意?

其二,更尖銳一點說,既然民主集體是新型班級,那是否意味著其他幾種形態的班級就都屬於「舊型」班級?

2、我們贊同第一種提問方式

我們贊同第一種提問方式,而不願採用第二種提問方式,理由如下。

(1)我們的意圖並非絕對地區分為兩極對立的兩組,而是希望用以描述現實中班級形態的複雜情形。

(2)我們還希望辨析每一種班級形態出現在學校教育實際中的相關制約因素,或者說它們存在於特定境遇中的合理性,而非簡單判斷其好壞。

(3)在此基礎上,我們希望說明,隨著時代的變化、社會的發展、教育改革的推進、國民生存狀態和發展需求的變化,包括班級教育在內的學校教育也應該與時俱進、不斷超越。

(4)在這一力圖超越前人、創造未來的努力之中,我們不應該像魯迅先生在《拿來主義》中所批評的那樣,採用兩極對立的思維方式,把已有的文明成果全盤否定,以凸顯自己的創新和重要性。我們的選擇是:在不懷疑前人探求真理、獻身教育的真誠與創造的前提下,盡可能認真地理解前人的思想與方法,從中汲取至今仍很有價值的成分;同時,辨析其中需要超越之處和可以超越之路,以便推進班級教育與時俱進地發展。

這樣,我們就可以將這五種班級形態區分為兩大類、而非絕對對立的兩極來**。

二、有待超越的四種班級

(參閱教材第四章第2節,未作大的調整。此處不詳細展開。大家在閱讀和聽講後有什麼問題或建議,可以在網上提出交流。)

(一)作為管理集體的班級

1、班級發展目標:管理秩序

2、班級成員性質:非人格化

3、班級中的人際關係:層級節制

4、班級中的規範與權威:正式規範,服從權威

5、班級活動機制:學生按指令完成任務

6、學生發展情況:被動接受管理

(二)作為學習集體的班級

1、班級發展目標:集體學習氛圍

2、班級成員性質:角色不再單

一、固定

3、班級中的人際關係:學習中合作

4、班級中的規範與權威:正式規範與人格化管理結合

5、班級活動機制:指導學生自主管理,形成集體學習體制

6、學生發展情況:學習較為主動,但知識學習之外的發展受忽視

(三)作為團結集體的班級

1、班級發展目標:形成高度組織起來的群體

2、班級成員性質:學生有待克服個人主義、形成集體主義精神

3、班級中的人際關係:個人服從集體,強調統一性,忽視個性

4、班級中的規範與權威:形成班級統一意志

5、班級活動機制:強調自覺維護集體利益

6、學生發展情況:形成統一的親社會觀念行為,忽視個性

(四)作為自主集體的班級

1、班級發展目標:學生自主處理班級事務

2、班級成員性質:教師指導監督,學生有一定自主權

3、班級中的人際關係:民主平等

4、班級中的規範與權威:逐步實現自治管理

5、班級活動機制:學生自主策劃和實施活動

6、學生發展情況:自主組織實施活動的能力

(五)對四種班級形態的比較

1、從具體的時空條件等方面來看,班級表現出的上述幾種存在形態,各有一定的存在理由和合理性,也表現出不同方向和不同程度的教育性。

2、應該注意到,儘管班級的這些存在形態在總體上呈現為逐步發展和更替的趨勢,但具體的教育者在理解班級建設目標、組織教育資源時不一定體現出這種趨勢;一些教育者對社會和教育的理解仍封閉停滯於過時的狀態之中,在他們指導下的班級仍停留於落後於時代發展的形態之中。換言之,在目前的學校教育中,「管理集體」、「學習集體」、「團結集體」或「自主集體」這幾種班級形態仍有其現實的、複雜的體現,並不是所有的班級建設都符合社會和學生個體的發展需要。正因為如此,辨析班級存在形態、探尋班級建設的新方向就有著理論和實踐等方面的必要性。

三、有待建立的新型班級

(一)班級建設的新目標:建設新型班級——民主集體

1、新的思考基礎:當代學校應有的存在價值

「現代型學校的存在價值不再停留或滿足於傳遞、繼承人類已有知識,實現文化的『代際遺傳』和社會生產力、生產關係的複製式再生,而是追求為社會更新性發展、為個人終身發展服務的存在價值,使教育成為人類社會更新性的再生系統。」[葉瀾:《實現轉型:

世紀初中國學校變革的走向》,《探索與爭鳴》2002(7)。]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計畫

為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班主任工作的意見 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在學校教育中的骨幹作用,根據臨教字 2011 4號檔案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校區班主任培訓計畫。一 目的和意義 中小學班主任是中小學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 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 ...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第八講

本講與上一講構成乙個整體,從操作層面上回答 如何建設新型班級 這一問題。在本講中,主要介紹3條措施。本講重點是理解3條主要措施。本講難點是理解3條措施之間的關係。本講要求學員根據這裡區分的三條主要措施,整理自己或其他班主任的工作經驗。注 本講內容參閱教材第六章第2節,未作大的調整。此處不詳細展開。大...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2013年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我是1996年走上教育工作崗位的,在這17年中,我一直都是比較努力的,自以為對學生付出了真愛,學生會努力地朝你要求的方向前進。可是事情往往不盡如人意,面對各種棘手的學生糾紛,面對各種繁雜的班級事務,我深深地陷入了迷惘之中 很榮幸,我參加了本次培訓活動。聆聽心中期盼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