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2021-03-04 09:20:28 字數 1388 閱讀 6819

(3)習題訓練: 一要科學的布置作業,體現層次性、代表性、典型性、針對性,力求做到舉一反三。二要精選習題,強化訓練。

① 適量性原則。事實證明,學生所做習題,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精做一定量的習題為最佳。九年級階段的複習,時間緊,任務重,學生的學習時間非常有限,為了在短時間內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習效益,在選題過程中,要堅持適量性原則。

要精選習題,讓學生獲得最大的學習效益。 ② 整體性原則。整個九年級階段的複習分成兩個輪次,在選題過程中,要堅持整體性原則。

一輪複習按教材章節順序切塊複習,選題要體現基礎性,強調覆蓋面,目的是鞏固基礎知識;二輪複習體現專題原則進行複習,教師選題要注重本學科內知識的縱向聯絡,要體現學科內綜合的特點,目的是加強學科內的綜合;臨考前(或

一、兩個星期)的時間的複習要回歸課本和進行適量的綜合訓練,選題要突出熱點、聯絡現實,以達到綜合訓練,提高能力的目的。 ③ 適應性原則。在選題過程中,要認真研究《考試說明》和近兩年的中考題。

《考試說明》強調考生對學科知識的把握,注重學生在知識遷移、問題思考和解決過程中表現出的能力、態度、價值觀④ 梯度性原則。同一年級或是同一班級的學生,在學習方法、知識水平等方面都存在著差異,因此,在選題過程中,要堅持梯度性原則。保證做到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有不同的任務要求,做到激勵尖子生讓其吃飽,關注中等生讓其吃好,兼顧學困生讓其消化得了,充分落實分層次教學的原則。

(4)認真研究典型試題及評析,了解中考歷史試題的特點,把握命題方向。研究試題是探索正確的解題思路和方法、提高解題能力的重要途徑。要明確中考歷史的命題趨勢,注意綜合分析幾年來我市中考文科試卷,認真研究每一道題,力求從中得到啟發。

(5)學困生的輔導:強化為學生服務的意識,讓學困生學得輕鬆。在課堂上給予學困生更多的關注,在設計習題時,注意分層次和梯度,

二、教學設想:

1、認真、全面備課。

2、狠抓課堂效率,注重知識的落實。 九年級的學生,課業負擔很重,課餘不可能有時間背歷史,這就要求上課時保證課堂效率,當堂的知識爭取當堂掌握。

3、及時檢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

4、加強與同一班級其他任課教師的聯絡。初三的學生由於學習壓力較大,情緒比較容易波動。對此,我們應和其他任課教師聯絡,時刻掌握著每個學生的狀況,並且及時的對症下藥,爭取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

三、自我提高:

1、平時多讀書,吸取先進的教學思想和教學理念,並應用到實際教學工作當中。

2、多聽課,認真向其他教師學習,揚長避短。

3、每堂課要注重對自己的反思,及時總結經驗和方法,對不足的地方及時改正。

4、對於各種培訓認真學習,並學會應用。

四、教學進度安排

1、開學的第一至第五周完成新課教學。

2 、六 ~ 十周完成

七、八、九年級系統複習

3、十 ~ 十三周完成專題複習階段與綜合複習階段。

4、十四 ~ 十七周完成中考新評價綜合複習卷,迎接中考。

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章彰一 教學內容 本學期世界歷史教學內容共分為九個學習主題,敘述從早期人類社會至1871年巴黎公社的歷史,共23課,每課教學1課時。二 背景分析依據 本學期將根據學校工作精神,以全面貫徹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指導,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下,以課改內容為樣板,以考試改革為突破口,加強常規教學的研究力度...

九年級歷史下冊教學計畫

德,意,日法西斯不斷侵略擴張,而英法美推行綏靖政策,終於導致二戰的全面爆發 世界各國人民展開了英勇的反法西斯鬥爭並取得了最終的勝利。但二戰給參戰各國人民帶來了極大的災難,同時,也對戰後世界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1945年9月 二戰 結束至今,是世界的兩極格局向多極化過渡時期。這一時期 兩極格局形成...

九年級上歷史教學計畫

篇一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doc 2013 2014年度上學期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 本學期世界歷史上 中國歷史 上 下冊教學內容,共57課,每課教學1課時。二 基本情況 任教九年級的1 2班,由於以前學生對歷史不重視,基礎差,學習不太紮實,對於記憶性較強的科目學生有點偷懶,但只要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