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2021-07-30 03:50:55 字數 1628 閱讀 5184

章彰一、教學內容:

本學期世界歷史教學內容共分為九個學習主題,敘述從早期人類社會至2023年巴黎公社的歷史,共23課,每課教學1課時。

二、背景分析依據:

本學期將根據學校工作精神,以全面貫徹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指導,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下,以課改內容為樣板,以考試改革為突破口,加強常規教學的研究力度,切實深化初三歷史教學改革,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三、學生現狀分析:

九年級學生學習兩年歷史有一定歷史基礎,但學生在對歷史學科沒有興趣的情況下,面對新換教師雖然絕大部分學生上課時能圍繞著老師思路轉,仍有學生上課比較死板,積極性不夠。所以今年歷史學科畢業公升學考試的擔子很重,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加大力度備好課,做好每乙個課件,課堂及時鞏固,及時消化,力求每一節課都能有實際成效。

四、本學期所作要求及力爭達到的目標:

1.深化對《歷史教學大綱》及現行教材的理解,提高教學質量。抓好課堂45分鐘的效率,在教學中貫徹"全面性、系統性、準確性、綜合性、科學性、鞏固性"的原則。

要做到精講精練,概念清楚明白,條理清楚,重點突出,難點講清,切實做到落實"三基",打好基礎,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

2.走進學生,培養興趣,分類指導。抓好後進生的個別輔導工作,從端正其學習態度,積極參與課堂的讀,思,練活動,使其成績在原有基礎上更進一步。

3.深入研究和領會畢業考試中各種題型的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指導和練習。如學習成績優良的學生重在抓他們的思維分析能力,學習較困難者,重點讓其掌握考綱所要達到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做到畢業考能順利通過。

4、加強教育科研,理論聯絡實際搞好歷史學科研究。

5,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核心,積極探索教學形式和途徑的多樣化,充分利用人文景觀和歷史遺跡,豐富歷史課堂內容。

6,注重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多樣化和現代化。積極運用幻燈,投影,錄音,錄影,影片,模型多**,網路等進行輔助性教學。

7,認真,積極參加教育局組織的各種教學進修活動,以充實自己的業務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五、具體做法:

1.夯實基礎,培養學生能力

初三這學期的歷史主要內容是世界近代史,理清每個階段的歷史線索,概括每個階段的歷史特徵,找到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是本學期教學最核心的內容。這就必須夯實基礎,引導學生自己來探索歷史發展規律,從而培養學生的能力。

2.以問題教學為抓手,提高學生的思維品質

智慧型的核心是思維,思維的起點是問題,如何提出有質量的問題,是本學期課堂教學中沿著重要研究的方向。每一堂課提出的問題必須從教學目標的分類開始,由淺入深,思維有易到難,從思維的廣度、深度到靈活度螺旋上公升。

3.以多**教學為突破口,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本學期根據學校的計畫,資訊科技的使用是乙個重要內容,響應學校的要求,我在這半學期中,力圖以直觀的、形象的多**教學方法來改進以往的教學,力求使自己的學科成為學生喜愛的學科,課堂教學朝著樂、活、趣的方向努力。

4.以課改的理念作指導,對新教材進行摸索

新教材教材插圖多,直觀性強,能力要求高,所以準備好好研究這本教材,上出自己的教學特色。

5.對課型進行研究,認真學習多元智慧型理論,並用於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

六、教學進度:

九月講授《世界歷史》上冊一至三學習主題,

十月講授《世界歷史》上冊四至六學習主題,

十一月講授《世界歷史》上冊近代史一至四學習主題,

十二月綜合複習,迎接考試。

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3 習題訓練 一要科學的布置作業,體現層次性 代表性 典型性 針對性,力求做到舉一反三。二要精選習題,強化訓練。適量性原則。事實證明,學生所做習題,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精做一定量的習題為最佳。九年級階段的複習,時間緊,任務重,學生的學習時間非常有限,為了在短時間內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習效益,在選題過程中...

九年級歷史下冊教學計畫

德,意,日法西斯不斷侵略擴張,而英法美推行綏靖政策,終於導致二戰的全面爆發 世界各國人民展開了英勇的反法西斯鬥爭並取得了最終的勝利。但二戰給參戰各國人民帶來了極大的災難,同時,也對戰後世界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1945年9月 二戰 結束至今,是世界的兩極格局向多極化過渡時期。這一時期 兩極格局形成...

九年級上歷史教學計畫

篇一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doc 2013 2014年度上學期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 本學期世界歷史上 中國歷史 上 下冊教學內容,共57課,每課教學1課時。二 基本情況 任教九年級的1 2班,由於以前學生對歷史不重視,基礎差,學習不太紮實,對於記憶性較強的科目學生有點偷懶,但只要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