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6:35:12 字數 2634 閱讀 5255

九年級歷史備課組李稚

一、指導思想

歷史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通過歷史課程的學習,學生獲得歷史基本知識和技能,初步了解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過程,逐步學會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增強愛國主義情感,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初步形成正確的國際意識,理解和尊重其他國家和民族所創造的文明成果,學習和繼承人類的傳統美德,從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曲折歷程中理解人生的價值和意義,逐漸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教材分析

九年級上冊歷史教材包含了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代史的內容。世界古代史始於三四百萬年前人類的出現,止於約公元15世紀,分為上古和中古兩個時期,經歷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文明出現以前,人類經歷了漫長的史前時期。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原始社會逐漸被階級社會所代替。從五六千年前開始,在亞非的大河流域、歐洲的希臘和羅馬相繼誕生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出現了國家,進入了奴隸社會。在奴隸制度衰落和崩潰的過程中,封建制度得以發展和確立,社會經濟和文化緩慢地向前發展。

古代史時期,各地區各民族創造的古代文明為近代文明的產生與發展奠定了基礎。佛教、**教、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形成對世界歷史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從人類文明出現到15世紀,亞洲、非洲、歐洲之間的交流逐漸加強,美洲和大洋洲則與亞非歐處於基本隔絕的狀態。

世界近代史是16世紀前後至20世紀初資本主義社會形態醞釀、產生和發展的歷史。從14世紀上半葉,地中海沿岸地區的手工工場、文藝復興運動、地理大發現和早期的殖民擴張孕育了資本主義社會形態的基本要素,使世界朝著一體化方向邁出了關鍵的一步。從17世紀上半葉到19世紀中葉,資產階級通過革命和改革,相繼在歐美主要國家和亞洲的日本取代了封建勢力,獲得了政治統治權。

這些國家先後開始或完成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生產力迅猛發展,初步形成了西方先進、東方落後的世界格局。由於資本家的殘酷剝削和列強瘋狂的殖民擴張,階級矛盾和****空前激發,工人運動、社會主義運動和民族解放運動蓬勃發展,並誕生了馬克思主義,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時期。從19世紀下半葉到20世紀初,歐美主要國家先後發生了以電力取代蒸汽力的第二次工業革命,生產力獲得更加突飛猛進的發展,科學技術在推動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日益明顯,文學藝術空前繁榮。

與此同時,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從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過渡,各帝國主義國家爭奪海外殖民地的鬥爭趨於白熱化,終於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三、教學要求和目的

通過本冊學習,了解世界史的重要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辯證地看待人類社會不斷發展和進步的總體趨勢;感悟人類文明的多元性、共容性和發展的不平衡性;認識到世界各地區、各民族共同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他們創造的文明成就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樹立正確的國際意識,培養理解、尊重和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精華的開放態度;運用科學的歷史觀,分析資本主義社會制度的歷史進步性、野蠻性、貪婪性和擴張性;認識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大歷史意義;理解殖民地人民反抗資本主義侵略與擴張鬥爭的正義性和合理性;初步形成歷史進步意識、歷史正義感、熱愛和平的觀念和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四、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從上期期末學生的試卷與成績來看,雖然題目比較容易,但大部分學生仍然抱怨題量較多、時間不夠,答題較緊張。究其原因,有其客觀性的一面,如當時面臨生物地理會考,絕大部分同學的注意力都轉移其上,忽視歷史的學習;不過更主要的原因還是主觀方面的,至今仍有部分學生還存在「開卷考試就是抄書」的誤解,因而上課漫不經心,導致一些最基本的歷史常識都不能掌握,每一道題包括選擇題都需要費力地翻書查詢答案,甚至有些根本就不知道到**去找,自然要耽誤不少寶貴的時間。還有極少數同學對待考試的態度極不端正,持無所謂的態度,一張試卷只胡亂做了選擇題,後面的非選擇題乙個也沒動。

總之,在以後的歷史學習中,我們應該重視上述問題的存在,徹底更新觀念,要認識到開卷考試比之閉卷考試對學生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要提高學習興趣,重視基礎知識的積累,確實地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教學基本措施

1、以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為核心,注重學生學習歷史知識的過程和方法,使學生學會學習,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養成**式學習的習慣,通過培養學生收集資訊和處理資訊能力的研究,學習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如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2、鼓勵學生在學習中積極思考、大膽探索,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教會學生學會質疑,提高學習能力。

3、要強調學生應該掌握基本的歷史知識,包括重要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歷史現象、歷史概念和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等。

4、要注重歷史知識多層次、多方位的聯絡,如歷史發展的縱向聯絡、因果聯絡;同一時期的橫向聯絡;歷史現象與現實生活之間的聯絡;歷史知識與其他相關學科的聯絡和滲透等。

5、提倡教學形式的多樣化,組織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充分開發和利用課程教育資源。

6、注重拓寬歷史課程的情感教育功能,在進行知識傳授和培養能力的同時,充分挖掘課程內容的思想情感教育內涵,潛移默化地對學生進**感態度與價值觀方面的薰陶。

六、教學進度安排

周次教學內容

一至三周第一單元(1—7課)世界古代史

四至五周第二單元(8—12課)歐美主要國家的社會巨變

六至六周第三單元(13—14課)殖民擴張與殖民地人民的抗爭

七至八周第四單元(16—18課)資產階級統治的鞏固擴大與工人運動

十週期中考試

十一至十二周第五單元(19—21課)第二次工業革命

十三至十十五周第六單元(22—23課)第一次世界大戰

十六周第七單元(24—25課)科學和思想文化

十七周—— 學習下冊內容、複習迎考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九年級的學生,課業負擔很重,課餘不可能有時間背歷史,這就要求上課時保證課堂效率,當堂的知識爭取當堂掌握。通過對新課標的學習,我力爭 內容少而精,線索簡單而清晰,課堂給同學一定的時間當堂消化本節課的知識。3 及時檢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 初中生對於知識多數是死記硬背,不求甚解,這就更要求我們要不斷的在...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2013 2014年度上學期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 本學期世界歷史上 下冊教學內容,共41課,每課教學1課時。二 基本情況 任教九年級的3個班,由於以前學生對歷史不重視,基礎差,學習不太紮實,對於記憶性較強的科目學生有點偷懶,但只要老師有方法 有耐心,將枯燥乏味的歷史知識加以生動化 形象化...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最新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模板 新的乙個學期又開始了。本學期我擔任初三年級的歷史教學工作,為了更好的完成新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使以後的工作有目的 有計畫 有組織的順利的進行,特制訂本學期的歷史教學工作計畫 一 總體目標 以我校教學計畫為指導,形成先進的課程教學理念,著眼於學生的發展,注重弘揚中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