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2022-12-20 01:27:03 字數 1489 閱讀 9460

雨山中學陳持妍

一、指導思想

歷史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通過歷史課程的學習,學生獲得歷史基本知識和技能,初步了解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過程,逐步學會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增強愛國主義情感,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初步形成正確的國際意識,理解和尊重其他國家和民族所創造的文明成果,學習和繼承人類的傳統美德,從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曲折歷程中理解人生的價值和意義,逐漸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教材分析

九年級上冊歷史教材包含了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代史的內容。

世界古代史始於三四百萬年前人類的出現,止於約公元15世紀,分為上古和中古兩個時期;世界近代史是16世紀前後至20世紀初資本主義社會形態醞釀、產生和發展的歷史。

三、教學要求和目的

通過本冊學習,了解世界史的重要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辯證地看待人類社會不斷發展和進步的總體趨勢;感悟人類文明的多元性、共容性和發展的不平衡性;認識到世界各地區、各民族共同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他們創造的文明成就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樹立正確的國際意識,培養理解、尊重和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精華的開放態度;運用科學的歷史觀,分析資本主義社會制度的歷史進步性、野蠻性、貪婪性和擴張性;認識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大歷史意義;理解殖民地人民反抗資本主義侵略與擴張鬥爭的正義性和合理性;初步形成歷史進步意識、歷史正義感、熱愛和平的觀念和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四、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年級共有62名學生,從上期期末學生的試卷與成績來看,雖然題目比較容易,但大部分學生仍然抱怨題量較多、時間不夠,答題較緊張。究其原因,有其客觀性的一面,如當時面臨生物地理會考,絕大部分同學的注意力都轉移其上,忽視歷史的學習;還有極少數同學對待考試的態度極不端正,持無所謂的態度。總之,在以後的歷史學習中,我們應該重視上述問題的存在,徹底更新觀念,要認識到開卷考試比之閉卷考試對學生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要提高學習興趣,重視基礎知識的積累,確實地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教學基本措施

1、以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為核心,注重學生學習歷史知識的過程和方法,使學生學會學習,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養成**式學習的習慣,通過培養學生收集資訊和處理資訊能力的研究,學習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如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2、鼓勵學生在學習中積極思考、大膽探索,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教會學生學會質疑,提高學習能力。

3、要強調學生應該掌握基本的歷史知識,包括重要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歷史現象、歷史概念和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等。

4、要注重歷史知識多層次、多方位的聯絡,如歷史發展的縱向聯絡、因果聯絡;同一時期的橫向聯絡;歷史現象與現實生活之間的聯絡;歷史知識與其他相關學科的聯絡和滲透等。

5、提倡教學形式的多樣化,組織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充分開發和利用課程教育資源。

6、注重拓寬歷史課程的情感教育功能,在進行知識傳授和培養能力的同時,充分挖掘課程內容的思想情感教育內涵,潛移默化地對學生進**感態度與價值觀方面的薰陶。

六、教學進度安排

四、教學進度

2018.9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九年級歷史備課組李稚 一 指導思想 歷史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通過歷史課程的學習,學生獲得歷史基本知識和技能,初步了解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過程,逐步學會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增強愛國主義情感,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初步形成正確的國際意識,理解和...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九年級的學生,課業負擔很重,課餘不可能有時間背歷史,這就要求上課時保證課堂效率,當堂的知識爭取當堂掌握。通過對新課標的學習,我力爭 內容少而精,線索簡單而清晰,課堂給同學一定的時間當堂消化本節課的知識。3 及時檢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 初中生對於知識多數是死記硬背,不求甚解,這就更要求我們要不斷的在...

九年級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2013 2014年度上學期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 本學期世界歷史上 下冊教學內容,共41課,每課教學1課時。二 基本情況 任教九年級的3個班,由於以前學生對歷史不重視,基礎差,學習不太紮實,對於記憶性較強的科目學生有點偷懶,但只要老師有方法 有耐心,將枯燥乏味的歷史知識加以生動化 形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