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步步為贏八德教育欣欣向榮

2021-03-04 09:19:49 字數 2692 閱讀 5997

實施「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管理策略後,所有學生都有了參與班級管理的機會,人人承擔了乙份為班級做貢獻的責任,人人找到了在班級中當家作主的感覺,人人都在為履行自己的崗位職責出謀劃策、盡心盡力,班級秩序井然,管理水平明顯提公升。如,六年級班主任崔偉娜老師安排崔博專負責衛生工具擺放、劉苗怡專負責教室開關燈;同學們養成了盡心盡責的良好習慣;五一班選崔旭為班級文書,她自己竟然設計出了收繳材料統計表,堵住了個別同學不交材料的漏洞。實踐證明,「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班級管理,不僅提公升了班級管理水平,還讓學生在切身參與到班級管理的過程中,養成了從小事做起、做好小事的良好習慣,培養了責任感、持之以恆的毅力等良好品質,體驗到了做班級小主人的自豪感和主動成長的快樂;又將班主任從雜亂的班級事務中解脫了出來,讓班主任也擁有了更多的讀書學習、備課批改作業的時間與精力。

「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班級管理是實現師生都受益的舉措。

(二)班幹部輪流制

為給每個同學提供施展才華、使用權力的鍛鍊機會,我們實行班幹部輪流制,設立值日班長、值周組長、常務班長。值日班長,按學號輪流,每個人都要當,輪到誰,誰便從早到晚對班級工作負責任,具體負責記班級日誌(包含紀律、衛生、出勤、兩操、好人好事等內容)、上下課喊口令、組織當日活動等;值周組長,小組成員輪流,負責檢查當周小組成員的家庭作業完成情況、帶領本組成員做值日(打掃教室、衛生區)等;常務班長,每學期一輪換,協助班主任開展班級活動,指導值日班長開展工作,週末結合班級日誌對本週工作做全面的總結評價,對下週工作作出具體的部署。

(三)組建「手拉手,共成長」班級

本學期我校的整體文化布置煥然一新。期間,我常常到各個班級看看,當轉動低年級班上時,看到有幾個高年級同學正在給他們出謀劃策,我被眼前的高年級學生自然流露的那份兄長般的呵護、低年級同學得到指導幫助後獲得的成就感深深地感動了,彷彿回到了兄弟姐妹互助互愛的童年時代。我意識到,建立「手拉手」班級成長共同體,既可以為獨生子女彌補成長過程的孤獨、寂寞等情感缺失(給高年級同學提供體驗關愛弟弟妹妹的機會,讓低年級同學在校園裡感受到兄長姐姐般的溫暖),又可以讓學生在互幫互助中學會合作學習、合作成長,體驗到共同成長的快樂。

「手拉手」班級,可以是高、低年級搭配,也可以是相同年級搭配,還可以是強弱、強強、弱弱班級搭配。

「手拉手」班級的互助專案,根據不同年級的需求及強項確定。像剛入學的一年級需要高年級幫助的專案:做操、衛生、做姿等;而高年級同學需學習低年級同學強烈的好奇心(對所有的事物都有濃厚的興趣)、表現慾(課堂爭先恐後發言)、旺盛的精力(一刻也不閒,除非閉上眼睛睡著了)、思維的不定勢(夠不著開門的五歲孩子用向上抬的方式開啟了衛生間的門)、自覺說普通話的勇氣,等等。

附《建安小學五年級一班和二年級二班「手拉手,共成長」活動計畫》

建安小學「手拉手,共成長」活動計畫

三、 第三步---工作措施保障有力

(1)濃厚的文化氛圍

我校每學期都對校園文化及班級文化進行更新創設,內容健康、向上,溫馨、舒適。為日後每乙個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長鋪好路,架好橋。

1、量身定製、設計各具特色的班徽、班訓、班級目標、班歌及班級介紹。

2、建立健全班級制度,包括本班的一日常規、班級量化管理方案、獎勵評價機制等。

3、班上處處是文化,內容涉及各個方面,有月主題,有安全,有書法欣賞,有作品等等。

4、「走入書海,樂享其中」充分利用好班級圖書角。讓每乙個孩子讀一本書,享受乙個故事,感動乙個班級。

5、依據「新八德」內容,以月主題為載體,組織多彩的班級活動。我校是這麼做的,每月第一周各班根據本班實際情況制定月主題工作計畫,利用每週一的班會課做好宣傳。二三周為實施過程,其中包括班級文化的更新,班級活動的開展,材料的整理匯集上交等。

第四周為成展示評比。根據活動的開展,評選出典型事例及個人,進行正式獎勵、發獎。

6、「新八德」教育、活動日常化

(1)學校要求每乙個孩子都會唱一首感恩歌曲,每乙個班都有自己的班歌。新八德教育日進人心。

(2)每月每班一節新八德主題班會,通過師生的奇思妙想,一言一行,乙個故事一首歌,實現心與心的交流,共同接受新八德教育的薰陶。

(3)落實**規。我們學校規定:早誦讀,日力行,晚反思,周總結。周一國旗下的講話,周二至周五課間**規操表演,孩子們用他們特有的本性演繹並踐行著**規。

(4)每週乙個心靈日記。自己反思,全班全校分享。

(5)每月評選八德之星,給他照相留念,精神物質雙鼓勵。

(6)全體師生定期學習新八德教育。

(2)師生一日常規

我校參考《中小學生行為規範》結合《**規》內容,結合我校實際,發動師生開展了「共同的約定」活動,制定出了《師生一日常規》。大家一同制定,一同遵守。從學生進入校園到離校,到家裡全天的每個時間段應該做什麼和怎樣去做,做出來具體的要求。

這樣就可以讓學生的行為有章可循,同時也促進了養成教育的落實,另外我校結合月主題活動推出來德育工作月常規,對每週每月的常規事情也做出了具體的規定,各個班主任老師也已經養成了按時按量按質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三)培訓學習

學校加強了各種層次的培訓,如班主任(教師)培訓,常務班長培訓,值周班長培訓,值日班長培訓,小組長培訓等。力爭做到時時有培訓,事事有培訓。

(四)評價機制

如小組內成員間互評;小組長對組員進行評價;值日班長對各小組學生表現情況進行評價;值周班長對值日班長及班級一周以來的情況進行評價;常務班級對個值周班長及一月一來的班級情況進行評價;德育處對各班的評價等。每月評選「八德之星」,通過各班的評選,對於表現優秀的學生,授予相應的明星。

以上是我校「新八德」教育在班級管理中的一些做法,敬請各位領導和老師給予指導。今後,我們將以更高的工作激情,努力做好學校的德育工作!

謝謝大家!

建安小學崔建英

步步為贏趣味越野賽策劃書

核科學技術學院科技文化節活動之 一 活動目的 1.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分析 思考 解決問題的能力。2.培養團隊意識。3.增進學生之間的感情,在娛樂的同時鍛鍊身體。二 活動主題 激揚校園,歡樂闖關,步步為贏,贏出人生精彩。步步為贏趣味定向越野賽 三 主辦單位 核科學技術學院科協 組織部 女生部。...

為班級管理注入生命的活力

作者 李彩紉 王定華在 面向2020年的學校德育 一文中指出,學生的行為管理 班級民主管理,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德育工作規律,體現育人要求 班級生活是少年兒童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面向2020年的學校教育,我們要改進現有的班級生活方式,形成科學系統的管理方法,倡導民主作風,實施人性化的班級管理,...

為促進教學質量提高加強班級管理

摘要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教學管理永恆的主題,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是學校發展壯大的根本。班級是學校組織體系中最基層的單位,同時也是乙個小型社會。班主任作為班級的組織者 管理者和教育者,進行科學的班級管理顯得尤為重要。每個班主任都是通過對班級的管理而達成教育教學目標。良好的班級管理能加速學生全面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