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專案管理中突出問題

2021-03-04 09:19:10 字數 1618 閱讀 1154

專案管理的好壞直接決定著施工企業的命運,這已被多年來的實踐經驗所證明。從我局專案管理的現狀和發展來看,專案管理最根本的是要突出解決好四個問題:

一、專案管理要走「質量效益型」的發展路子

專案管理首先要講質量、講效益。但從企業目前的情況看,有良好效益的專案、有發展後勁的專案不很多,一些專案粗放型的管理狀態還沒有得到根本扭轉,從而制約了企業的經濟發展。就我們目前專案管理而言,在巨集觀上至少要把握好以下幾條:

一是要認真分析專案管理的現狀,實現管理創新,其中最重要的是觀念更新和制度創新,切實改變管理水平低下的問題;二是要狠抓管理的薄弱環節,重點是搞好責任成本管理、資金管理、分包隊伍的管理,切實解決好效益低下的問題;三是要牢固樹立以質量求生存求發展的管理觀念,杜絕砸牌子、損信譽的工程,切實解決好專案滾動發展的問題;四是要強化民主管理和監督制約,堵塞各種漏洞,切實解決好管理粗放造成的浪費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開創一條「質量效益型」的專案管理發展之路。

二、專案經理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對我們施工企業來說,建設高素質的經營管理者隊伍,最重要的是建設高素質的專案經理隊伍。專案經理應該能夠為了企業發展,大膽開拓,苦苦求索,不惜日夜奔波,抓承攬、搶市場。通過在市場競爭中的探索和實踐,專案經理自身素質有了新的提高的同時,也應該帶出了一批年輕幹部,磨鍊了一支素質較好的隊伍。

但是,隨著形勢的發展和市場競爭的要求,一些專案經理的素質顯得還不夠適應,有的差距更大些。應該說,從專案發展不平衡的情況看,雖然有市場因素的制約,也有資金、裝置和技術問題,但最主要的還是專案經理的素質問題。解決這個問題非常迫切、非常重要,對企業的生存發展極為關鍵。

從各級黨政組織的角度講,要拿出辦法切實抓好對專案經理的培養、選拔、管理、考核和監督工作,但對專案經理自身而言,在提高素質上尤其要強化4種意識:

一要強化創新意識。創新是企業的靈魂。乙個管理者如果沒有強烈的創新意識,企業就不可能發展。

從我們現在面對的競爭對手看,其人員素質、技術和裝置實力大體上相差不多,要想勝人一籌,關鍵是要有創新的辦法。有的專案經理總是抱怨市場機遇不好,工程難乾,利潤太少。這些都是共性問題,在專案中都可能存在,但歸根結底是有些專案經理觀念舊,辦法少,管理差。

要實現管理創新,首先取決於思維方式、思想觀念的創新。所謂創新,一要敢創,二要求新。敢創,就是自己幹過的要永不滿足,別人幹過的要爭取比他們幹得更好,誰也沒有幹過的要敢幹,而且幹好,求新,就是思維方式要獨特,目標定位要超越,方法手段要科學, 最終形成新思想、拿出新辦法、幹出新成果。

在如何創新的問題上,各個專案所處的環境和條件不同,面臨的市場機遇不同,經營管理者的素質不同,創新的情況和特點就不同,但要做到「五個必須」:—是必須勇於創新,不能僅憑老經驗辦事,不思進取。辦事情,作決策,不能一成不變,必須根據變化了的新情況來決定。

二是必須從本專案的實際出發。創新不是為求虛榮,不能好高騖遠,追求一種不管用的新形式。你的辦法行不行,要放到實踐中來檢驗,真正行,就搞下去,如果不行,再尋求新招。

三是必須善於學習借鑑別人的長處,為我所用,在別人的基礎上再創新提高。四是必須充分調動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好多新點子、新招術、新舉措是群眾創造出來的,我們必須善於去總結群眾創造出來的經驗,還必須鼓勵和保護群眾的創新熱情。

五是必須建立創新的激勵機制,對創新者持續地給予物質和精神鼓勵,使那些不思進取,不求創新的人受到一種壓力。要抓好正面典型,大力宣傳創新者的先進事蹟,造成一種勇於創新的**氛圍,這是我們專案經理的責任。

如何解決本校在學生學習管理上存在突出問題

龔校長所講 建立起乙個真正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主動性的教學系統。是學校學生管理的根本目的,這也是目前我校最難的工作。針對目前學校突出問題及如何解決。我進行以下三點簡述 一 學生的學習情況不易清楚掌握。在每個班級,學生間都存在在個體差異,大部分學生情況教師能夠了解,但部分學生平時的學習效果 狀態如何,通...

生活中如何解決失眠問題

含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會藉著高碳水化合物 低蛋白質的飲食組合,及先吃碳水化合物 後吃蛋白質的進食順序,順利進入大腦中,給你乙個安穩的睡眠。睡前不妨吃點碳水化合物食物,如蜂蜜全麥吐司或水果,它既有像安眠藥的效果,卻沒有安眠藥的 不會讓人上癮。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維生素b2 b6 b12 葉酸及菸鹼酸...

農村班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發布 班主任工作 分類 班級管理 前一段是管理班級最關鍵的時期,我通過查閱國內外各種教育資料 優秀教育家及許多中小學優秀班主任的實踐總結,並結合自己的努力,現在已經順利度過,學生們開始獲得了一種對班級比較高的認同,班級的凝聚力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起來了。通過調查與分析,先將突出問題總結如下 一 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