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班就讀學生融合教育之我見

2021-03-03 21:27:05 字數 1537 閱讀 5318

萬事萬物存在於世間都是有道理的,我們不能因為這個東西不好而感覺他就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上。老子曰:「世人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所以我個人認為融合教育要給每個孩子機會,讓他們都能夠享受融合教育。

那融合的目的是什麼呢?讓他們在融合中學習更多的知識?讓他們在融合中學習交往?

讓他在融合中交往更多的朋友?我認為這些都是融合教育的一部分,但是他們絕對不是融合教育的根本。融合教育的根本應該是讓殘疾孩子融入社會,反過來我們也要讓社會來接納這些特殊的孩子。

以前家長們條件允許的會把孩子送到**中心和培智學校,還有一些偏遠地方的家長會選擇把孩子關在家裡。其實這樣本身就是對孩子不公平的,他們是屬於這個社會的,我們不能單憑自己的意願就把他們隔離在我們的社會之外,所以我們要從兩個方面來做,一是提高他們的自身的能力,二是通過融合教育的方式,或者是社工也好,對外活動也好,讓全社會的人都知道有這樣的一群人生活在我們的社會的乙個角落裡,他們需要大家的關心,需要大家的幫助,他們更需要大家去接納他們。他們也許多同齡孩子一樣,他們也是祖國的花朵。

我想象的融合教育之後是這樣的,當我們在街上遇到乙個殘疾人的時候並不是像看猴子一樣的心理去看待,也不是像避瘟疫一樣的躲避,也不是那種嘲弄,我想看到的是人們對他們的關心,人們對他們的關愛,人們對他們的幫助,人們對他們的寬容和理解。

隨班就讀學生在普通學校學習,而且是以分散的形式被安置在普通班級中,加大了班內的個體差異,勢必出現教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的問題。不少教師反映,課堂上經常是顧了隨班就讀學生而影響了其他學生,顧了其他學生又放棄了隨班就讀學生。在隨班就讀初期,出現這些問題是很自然的。

普通學校接納了隨班就讀學生,這只是特殊教育與普通教育形式上的融合,還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從隨班就讀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著眼,從促進隨班就讀學生有效參與學習過程著手,才能逐漸實現特殊教育與普通教育實質上的融合。

在融合教育中我們想要得到什麼呢?1、提高了社會對特殊兒童的接納程度.2、使特殊兒童體驗到結交朋友的愉悅,主動的模仿、學習基本的社交常識,樹立與人交往的自信。

3、融合教育的開展,使正常兒童擁有更豐富的生活,促使他們時刻注意自己各方面的表現,為特殊兒童樹立學習的典範。

我們在融合教育的活動中不能過於強調孩子的學業成績,而忽略了孩子的全面能力的發展。我們不能只看到短期的融合的效果,我們要看到長遠的社會影響力以及號召力,每個孩子都代表了乙個家庭,每個家庭都是一種文化,如果每一種家庭文化薰陶下的孩子都能夠接受我們的孩子那麼我們的融合教育就是成功的。

對於重度的孩子而言他們根本參與不了一些融合活動,所以我們沒必要刻意的說非要一起上課才是融合,非要讓一起玩才是融合,我認為讓正常的孩子知道我們的存在,通過對我們的孩子一些觀察和接觸了解我們的孩子,能夠慢慢的接納我們的孩子,這既是一種融合,為我們的孩子建立融合到社會做出準備。當正常孩子看見我們的孩子不在是害怕,不再是圍觀,不再是嘲諷,不再是無知的時候,當他們這一批人成長起來之後,他們個人和他們的家庭一定會對這樣的殘疾人更加的寬容,當他們的家庭中出現這樣的孩子也不會在像以前那樣的無知。

我心中的融合教育不是單純的我們的孩子去適應正常的社會生活,同時也要正常的社會學會接納、包容我們的孩子。因為有這樣的一群人的存在才顯得這是乙個完美的社會。社會對這樣一群人的態度也同時反映出了乙個民族的素質以及乙個民族的寬廣胸懷。

隨班就讀學生教育總結

趙豔君隨著社會的發展,智力障礙學生也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權利。現今很多學校的普通班裡都可能有乙個隨班就讀的特殊的學生劉萬軍,那麼對這樣的學生我們該如何進行教育引導呢?下面談一下自己看法及做法。一 思想認識 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不斷完善自我,孩子智力低下,給他們的學習 生活帶來了不便,他們比正常孩子更...

隨班就讀反思

長新小學 李文爽又是一年雪紛飛,每到這個時節,雖然外面天寒地凍的,但我的內心總是如春天般溫暖,因為我所教的孩子們經歷了一年的成長,又懂事了,長大了。今年我的感受就更強烈了,因為我欣喜地看到自閉症隨班就讀生張凱星同學的進步,能聽懂話了,約束力強了,和小朋友溝通了,每天愛和媽媽說學校的事了。這一切讓我感...

隨班就讀學生個別教育計畫

一 內容提要 每乙個智障學生都存在著或多或少的語言問題,加強他們語言能力,有助於他們各方面能力的發展,所以我選取了一名存在嚴重語言缺陷的智障學生進行有計畫有針對性的語言個別訓練,設計了適合的訓練方案,採用循序漸進法 強化法 分解教學法 遊戲法 直觀教學法等訓練方法,對學生採取了三年多的語言訓練,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