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方供料方式在工程結算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2021-03-04 09:15:54 字數 2424 閱讀 2787

3.工程承包方式、合同價款的結算方式與甲供材料的結算方式混同。有些工程專案,在採用工程招標承包方式下,由於工程主要材料甲方**,因材料**無法確定,為衡量施工單位投標**的合理性,在招標檔案中規定投標**不包含甲供材料費,並以中標價簽訂承包合同進行價款結算。

在操作中,建設單位工程管理人員認為,既然結算中不含主要材料費,這意味著主要材料費不應計入結算中,而將其直接計入「在建工程」賬戶。但實際上並不存在這樣的因果關係。

在實際工作中,為方便工程結算,減少領用材料控制環節,筆者建議,甲供材料仍採用轉賬結算方式,施工單位按照甲供材料**和實際材料用量單獨編制一本材料費結算書,與合同價款一同進入建築安裝工程投資中。

4.甲供材料的財務結算環節與工程價款結算環節相脫節。一些工程專案甲供材料的財務結算,採用直接入賬的方式,施工單位抱著蒙混過關的態度,在結算書中又列入了甲供主材費,造成主材費重複計算。

這種情況多出現在甲供材料財務結算通常採用轉賬結算方式,而出於某種原因變更為直接入賬結算方式下。筆者建議,對材料費的審查應以建設單位轉給施工單位的材料單或材料費清單為依據。若施工單位不能提供此依據,則認為材料未進行轉賬。

這樣就可以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

5.甲供材料存在的問題。

(1)材料**部門在給財務部門轉料單時,將本月某建設單位的料單匯集按匯總數結轉,其後面不附帶按工程專案歸集的材料清單,並且料單中工程專案的名稱沒有細劃到單項工程下的單位工程。這樣很容易造成財務部門材料核算不準確。

(2)料單從**部門到財務部門(施工單位)的時間間隔較長,料單到達時間滯後於工程結算,致使結算中不可避免地出現暫估價款,導致材料找差與工程結算相脫節。

(3)料單的轉移環節容易發生丟失。這種情況若發生在財務部門,會使工程投資核算有誤(直接入賬方式下)或給施工單位漏轉料單(轉賬方式下)。這種情況若發生在**部門,通常採取的補救措施是讓施工單位重新開領料單,材料計畫審查人員對料單真補假補難辨,造成採購和領料環節的失控。

針對上述情況,應採取如下措施加以控制:

①預算審批人員在審批材料計畫時,要求施工單位嚴格按照圖紙控制材料領用量,因施工單位原因多領用的材料,則按甲方採購**無條件賣給施工單位並在簽訂合同條款時註明。要求領料單上詳細註明專案號、單項工程名稱、單位工程名稱、施工單位名稱,以便於財務部門與施工單位審核料單。

②分析料單到達滯後的原因。若由於**、財務部門造成,審計部門則應要求其限期整改,若是因甲方拖欠購料款,發票未到,導致**無法確定,財務部門只能以暫估**入賬或轉賬,待發票到達時調整。

③針對料單丟失情況,應加強**部門和財務部門間的材料審核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杜絕補料單情況的發生。

6.在甲供材料轉賬結算方式下,結算書計列的材料**標準不統一。筆者在審查工程結算時發現,甲供材料在結算書中計列的**標準五花八門,有預算**、概算**、估算**、實際**、參考**等等。

按照建築安裝工程間接費的計取規定,進入結算的主材**應為預算**,而現行材料預算**不夠全面,施工單位預算編製人員只能代之以其他**。也有的施工單位利用這種機會,對已轉賬的甲供材料採用實際**計入,個別料單未到的則高估冒算,事後逃避找材料負差。針對上述問題,筆者建議,預算審查一律按預算**計主材費,無預算**的按較低的參考**計入。

這樣可以牽制施工單位主動找價差,且應盡可能讓施工單位找正差。

綜上所述,甲供方式在結算管理上存在的問題較多,究其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在實際操作中,一些工程專案由於搶工期、爭效益,「三邊」工程屢屢出現,因時間緊**部門見到材料計畫就採購,無法發揮批量採購優勢,不但降低工程造價很難實現,而且往往造成損失浪費。二是甲供材料核算缺乏有效的管理辦法和具體操作程式。

為避免上述問題的發生,我們認為,應從規範基本建設程式入手,從源頭上杜絕甲供材料存在的問題。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在工程承包合同中明確界定甲方**材料範圍(僅限於主要材料)及材料結算方式。

2.乙方根據施工預算和甲方**材料範圍,按照單位工程報送材料計畫。

3.工程費用管理部門審批材料計畫,並按建設專案彙總,形成建設專案材料採購綜合計畫。

4.**部門按照有關設計和技術規範要求,根據同期綜合材料採購計畫進行彙總,同時結合現有庫存情況進行集中採購,由倉庫保管人員驗收入庫(經批准的涉及變更中的甲供材料的報送、審批及採購與上同)。

5.乙方根據已審批的材料計畫填寫工程領料單,內容包括工程專案名稱(寫到單位工程)、工程專案編號、材料名稱、規格和數量,加蓋乙方公章和領料人名章方可提料。

6.倉庫保管部門根據批准的材料計畫發料,並及時登記入賬。

7.甲方財務人員及時對料單進行審核、分配、開具發票,並根據合同規定的結算方式及時入賬。

8.財務部門將已入賬的工程材料費用合計與工程費用管理部門批准的甲供材料計畫進行核對,確定已入賬工程材料費用的準確性。

9.在甲供材料轉賬結算方式下,工程費用管理部門在審批工程預算時,甲供材料按材料預算**進入預算書,審批工程結算時,按甲方轉給乙方的料單實際**和圖示用量及追加用量進行價差結算。在甲供材料直接入賬結算方式下,甲供材料費不計入工程結算書,但工程費用管理部門應核實實際發出量與實際用量的差異,衡量其合理性,並作相應調整。

工程結算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張洪強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工程結算工作直接和建設施工企業的施工成本以及經營利潤緊密相關,所以,結算工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本文闡明了工程結算的主要內容,分析了結算工作 現的一些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工程結算 審核問題 解決對策 工程結算是建築公司...

如何解決工程預結算審核存在的問題

摘要 本文中筆者將就我國的現階段的工程預結算的不足之處進行分析,以期促進其更好的發展。關鍵詞 工程預結算審核 方法 工程預結算審核包括的內容非常多,設計的方面也非常廣,因為它涵蓋了工程的預算和結算的各個環節。是對工程的預算和結算的合理性的監督。所以,良好的工程預結算審核是工程的監督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工程整理中存在的問題

近幾年,公司發展迅猛,每年完工專案就達十多個,並有80 專案創國家級 省級 市級等優質工程,因些工程檔案的收集整理就成為公司檔案工作的重點,針對目前工程資料中存在的問題,公司檔案室提出幾點意見以供大家借鑑。一 工程資料普遍存在的問題 1 工程名稱不統一 有些專案對工程名稱的定義不明確,對於工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