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8:18:09 字數 896 閱讀 2662

一、奮鬥目標:

這個學期是中考前的最後一學期,也是決定學生中考質量的關鍵學期,面對上學期的期末考試成績,我們有信心本屆學生的語文成績不會在中考中拖後腿。

二、學生現狀:

目前,學生對語文不畏懼,感覺比較輕鬆。也有較濃的興趣,大部分同學書寫比較端正,有一定的語文素養。但是在初三學科較多,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大多同學不願在語文上狠下功夫,沒有理解到語文學習是乙個長期積累的過程,沒有體會到語文的學習過程是乙個美的鑑賞過程,所以學生的潛力空間應該很大。

三、主要措施:

1、全組老師群策群力,加強集體備課,發揮眾人所長,共同進步,爭取用乙個月的時間結束新課,然後開展有序的複習工作。

2、認真學習研究2023年《中考說明》,爭取吃透中考精神,不讓學生走彎路。

3、加強作文寫作的訓練和講評、修改的力度,多進行課堂限時作文;講評多採取解剖的方式,讓學生悟出作文寫得好的常見技巧和寫得留有遺憾的原因,老師少講,重點讓學生分析。

4、注意精選練習,布置有效作業;對所布置的作業認真批改,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矯正,對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捨得花時間舉一反三地講解、深化、鞏固,不留後患。

5、對不同文體的閱讀進行拉網式排查,對於學生掌握不好的題型和考點進行強化,反覆訓練,爭取在閱讀方面不扣分或少扣分。

6、加強文言文的閱讀和理解,課內文言文按順序帶著學生梳理重要知識點,課外文言文引導學生多讀多看,培養語感,提高閱讀水平。

7、加強詩歌賞析的訓練,加強**題、開放題等的訓練和講解。

四、具體安排

1、到第四周結束新課。

2、從第五周開始進行第一輪複習。重點分幾塊進行複習:基礎知識及應用、詩歌鑑賞、文言文閱讀、記敘文閱讀、說明文閱讀、議**閱讀、作文等。

3、5月下旬初到中考這段時間,重點對各方面的內容進行查漏補缺,強化重點難點題型,強化識記性內容,調整考生心態,精心準備考前輔導。

九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學校年度工作思路的具體要求,轉變教育觀念,積極領會新課改的精神,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探索,努力把握新課程要求的特點 學習 借鑑以往初三語文的教學經驗,不斷總結完善教學方法,立足於學科教學的實際,著眼於中考,強化集體備課,全面落實教學的各項常規,為爭取中考語文成績的最佳而努力。二 任...

九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第四周 25 詞五首第六單元複習 第五周 1 沁園春雪 2課時 2 雨說 2課時 第六周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1課時 3 星星變奏曲1課時4 外國詩兩首 第七周 5 樂業與敬業 2課時 6 紀念伏樂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說 2課時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1課時 第八周 7 傅雷家書兩則 2課時...

九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3.注重教師教學常規的落實,人人必須有準備有教案才能進課堂。充分利用好課堂的40分鐘,注意提高課堂效率。充分認識初三畢業班教學質量的重要性,團結奮戰,資源與經驗共享,力爭打好這一攻堅佔。落實教務處教研室狠抓教學質量的要求,規範學生作業,提高學生作業質量,用持之以恆的嚴格要求來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