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6:39:46 字數 2250 閱讀 9641

陳春銀一、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理念為指導,以海南中考要求為準繩,結合學校校領導對中考工作的具體要求,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夯實基礎,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進一步提高學習效率,努力使本屆畢業班英語成績考出好成績。

二、學情分析

本屆九年級有8個畢業班,學生班級400多人左右,在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中,及格人數僅佔全年級人數30%左右。優秀率為11%。及格率,優秀率均低於其他學科。

此外,現在使用的教材內容繁多,而在七八年級階段課時安排不足,學生在七年級初始階段沒有早讀與晚修,本屆學生95%以上為走讀生,導致了學時少,基礎知識掌握不牢靠的情況。除外,部分學生有偏科現象,英語成績拉後腿,對等級分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英語老師肩負重任。

為了更好地做好2023年中考備考工作,結合本屆學生實際和本學科特點,制定以下中考備考工作計畫:

三、 中考奮鬥目標

認真研究學情,為學生量身定做學習複習計畫,及時反饋、調整教學進度與方法,精講精練,優化教法,指導學法,結合海南近年來中考的資訊和方向,制定一套完整有效的教學計畫和複習方法,加強培優輔差,提高優秀率和及格率,爭取中考成績有所突破。

四、具體措施

1. 針對學生基礎不牢靠,掌握好複習節奏,處理好新課傳授與複習之間的關係,實驗班與普通班爭取同步完成新課傳授,早日投入複習教學。

2. 研討中考考點、熱點、重難點,解決英語複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認真研究《2011新課標》,研究教材和海南近年中考試題,明確今年中考考試方向、範圍、重點以及具體要求,制定複習計畫,認真備好每一節複習課。

3.組織年級集體備課,同年級教師分工合作,分配總結收集知識點,語法點歸類等,實現備考資源共享。老師之間多聽課,相互**如何做好複習工作,取長補短,根據所教班級情況,制定教學目標,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確保不同層次的學生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

4. 抓好省市校統一檢測模擬考試,做好考試情況分析,找出存在問題並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進行查漏補缺。

五、具體複習策略

1.第一輪複習,教材梳理,夯實基礎(第5—14周)

第一輪是對課文基礎知識的複習階段。

1)這一階段本著「依綱靠本」和「溫故知新」的原則,主要按教材順序歸納語言點,講透語言點運用,對各單元的知識要點進行梳理,同時注重基礎詞彙、片語、常用句型等基礎知識鞏固,由備課組成員根據學情羅列出一些重要單詞、片語、句子等基礎知識題即課時學案,加與配套綜合練習培養學生運用英語基礎知識的能力。在複習過程中,切實抓好單元過關和基礎知識的過關,並採取對基礎詞彙、句型和對話如可以通過小測、聽寫或默寫等形式一些必要的措施來鞏固和增強複習效果,及時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及時做好補缺補漏工作。針對普通班學生複習情況,適時調整學案或測試內容,穩紮穩打,鞏固基礎知識,加強記憶。

實驗班做適時拓展,保證在得高分的基礎上,爭取獲星等級。

2)以話題內容為單位滲透書面表達複習。以點帶面。實驗班要求背誦及練筆相結合,普通班主要以造句、背誦范文、模仿范文為主。

3)在複習基礎知識的同時滲透複習初中要求的語法專案,進行比較複習,模擬複習。

2.第二輪複習,專題訓練,建立知識網路(第15—17周)

1)在階段訓練的基礎上,針對中考題型進行專項強化訓練,提高對各種題型的解題能力。如結合我省的中考題型,對聽力、閱讀理解、綜合運用、單項選擇、詞彙和書面表達,尤其是新題型「任務型讀寫」等進行專項訓練,並把重點放在學法的指導、解題技巧的點撥上,引導學生熟悉各個題型的特點,強化分類練習,提高得分點。

2)對歷年中考題型及考點進行強化訓練。屆時將針對性地自編試題或選題,進行強化訓練,並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使學生達到一定的熟練程度。

3)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同時也提高學生的答題速度。選擇語篇適中,難易度適中,各種文體的文章進行閱讀能力訓練。

4)書面表達對於普通班學生是一大難題,,因此我們在第一話題複習中滲透寫作指導以外,在第二輪複習中,將進行押題訓練,要求學生掌握基本寫作句式,做到「有話說」。

5)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記憶,培養學生記憶的能力和答題的技巧,防止簡單的重複,遵循精講多練的原則,做到講——練——評結合

3.第三輪複習,綜合模擬訓練,提高應試能力(第18—20周)

1)以學生為主,對所複習的知識重新整理,查漏補缺。通過針對性綜合練習,徹底消除學生的模糊意識,強化考點。讓學生互相閱卷,開展討論,不懂的或不清楚的問題再由老師最後定奪,加深印象。

2)模擬訓練是考前大練兵,是中考前的熱身訓練階段。運用與中考難度一致的模擬題,模擬考試時間、考場要求、答題方式等,對學生進行應考、應試技巧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臨場發揮能力和應變能力。

3)針對具體個性不同的學生,給予不同的心理輔導,排除他們的考前緊張心理。適時地降低考試要求,樹立學生考試自信心。

六、表一行事曆表二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根據學校對本學期的工作要求,以及上學期工作的經驗教訓,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將在學校的指導方針指引下,在教研組的直接領導下,計畫具體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 充分利用每週星期三備課組活動時間,組織本組教師積極參與專業知識和教學理論的學習,精心準備每一堂課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基礎。備課...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備課組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 學科組英語組 年級九年級 備課組長杜智鳳 教研組長 簽字 教導處 簽章 寧陽實驗高中初中部 2015年3月1日 備課組工作計畫的設計內容 一 指導思想 1 要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三十家子初中於秀偉 指導思想 積極貫徹學校和教導處以及教研組工作計畫的指導精神,以課堂教學改進計畫為抓手,積極探索分層教學和個性化教學,優化教學過程,增強課堂效益,以夯實基礎,培養能力,發展特長為工作的重點,堅持 求真,務實,靈活,創新 全面提高整體教學水平和特長。工作要點 1 認真紮實做好備課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