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6:41:16 字數 1813 閱讀 5665

備課組工作計畫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

學科組英語組

年級九年級

備課組長杜智鳳

教研組長(簽字

教導處(簽章

寧陽實驗高中初中部

2023年3月1日

備課組工作計畫的設計內容:

一、 指導思想

1、要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發展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提高人文素養,增強實踐能力,培養創新精神;

2、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個體差異,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構建知識,提高技能,活躍思維,展現個性,發展心智和拓展視野;

3、讓學生在使用英語中學習英語,讓學生成為good user而不僅僅是learner。讓英語成為學生學習生活中最實用的工具而非累贅,讓他們在使用和學習英語的過程中,體味到輕鬆和成功的快樂,而不是無盡的擔憂和恐懼。

二.基本情況分析(教師情況、學生情況分析)

(一) 學生情況

經過以往幾年的學習,大部分學生都能端正學習態度,主動參與學習活動。不少學生都打下了良好的英語基礎,積累了一定的學習經驗,掌握了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形成了自己學習英語的學科理念,具備了較高的英語素質。但也有部分學生有求知慾,沒自信心;有學習的潛力,卻沒良好的學習習慣,自控力極差。

這諸多原因造成他們學習困難,衍生出厭學情緒。期末測試題目偏難,所以上學期的學科檢測情況總體不好 ,兩個班的合格率都有所下滑,優等生的人數更少 。總之,這批學生的優勢和不足並存,希望與困難相伴,我們要發揮學生們的優勢,彌補他們的不足,一方面集中力量培養一批優等生,另一方面又要幫助帶動每一位學習困難的同學都能學好英語課,達到共同提高的總體目標。

(二)授課教師五人,較之上學期未有變化,其中張立剛,吳紹軍和孔凡濤主任老師是有多年經驗的老教師,而且都是教過高中的老師,知識面很廣。孔主任老師教法靈活,英語組五人各有所長,風格各異,但都有激情和信心做好接下來半年的教學工作,希望領導能予以支援和鼓勵。

三、本學期的教研任務

(一)按時組織好本組內的教研活動,固定好時間,做好及時通知;定好研討主題,尤其是關於中考命題型別和趨勢的研究,根據命題的規律來設計好研討內容,緊扣命題思路,精心設計各類練習。做到有的放矢。做好大教研組給予的各項工作,傳達好學校的關於教學方面的各項要求,按時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通知到具體教師,並做好活動主題的各項資料準備工作。

(二)根據學校的新要求,做好活頁作業的準備和組織工作,根據英語學科的具體特點,製作具有針對性的活頁左右,安排好老師們的分工,並將任務具體化和常態化,並堅持周限時作業的繼續

四.具體工作措施

1、教材處理方面:深入學習新課標,領略其精髓所在。總覽教材,把握重點,勾劃難點。遵循由易到難,由點及面的教學規律,把它作為一種課內教育資源,進行創造性地使用。

2、教學研究方面:與時俱進,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更新教育觀念,把任務型教學的精神實質實踐於英語課堂中。真正做到「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把課堂還給學生,提高學生用英語交際的能力。

加強集體備課的力度,學人之長,補己之短,團結合作,共同提高。

3、培優轉差方面:學會賞識每乙個學生,尤其關愛中下游學生。加大對優等生的培養力度,鼓勵他們拔尖,發揮榜樣帶頭作用,帶動中下游學生,大面積提高學習質量。

4、思想教育滲透方面: 把愛國主義情感、集體主義道德、個人自立精神以及崇尚科學的精神融於日常教學之中。增強人口意識、環境意識,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5、 在學法指導和激發興趣方面

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及時賞識學生。鼓勵他們創新。利用學習互助小組,大力開展合作學習,在合作中培養責任感,並品嚐成功的快樂,使其更愛學習。

利用計算機輔助教學,滲透資訊科技教育,拓寬學生視野。

五、教學進度及集體備課主備人分工安排表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根據學校對本學期的工作要求,以及上學期工作的經驗教訓,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將在學校的指導方針指引下,在教研組的直接領導下,計畫具體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 充分利用每週星期三備課組活動時間,組織本組教師積極參與專業知識和教學理論的學習,精心準備每一堂課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基礎。備課...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陳春銀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理念為指導,以海南中考要求為準繩,結合學校校領導對中考工作的具體要求,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夯實基礎,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進一步提高學習效率,努力使本屆畢業班英語成績考出好成績。二 學情分析 本屆九年級有8個畢業班,學生班級400多人左右,在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中,...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三十家子初中於秀偉 指導思想 積極貫徹學校和教導處以及教研組工作計畫的指導精神,以課堂教學改進計畫為抓手,積極探索分層教學和個性化教學,優化教學過程,增強課堂效益,以夯實基礎,培養能力,發展特長為工作的重點,堅持 求真,務實,靈活,創新 全面提高整體教學水平和特長。工作要點 1 認真紮實做好備課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