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學》綜合複習

2021-03-03 21:24:10 字數 2831 閱讀 8327

一、判斷題

1.用大數互換法計算出的零件公差比完全互換法的大

2.直接找正法對工人的技術要求比夾具裝夾法高

3.零件的表面粗糙度值越低越耐磨

4.導軌垂直面內直線度誤差是誤差敏感方向

5.表面的微觀幾何性質主要是指表面粗糙度

6.在同乙個裝配尺寸鏈中,乙個零件的有關尺寸只能出現一次

7.延長工作時間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一種方法

8.用三爪卡盤夾持工件車外圓屬於完全定位

9.冷校直會產生內應力

10.加工原理誤差是由於工具機幾何誤差所引起的

11.用六個支承點就可使工件實現完全定位

12.減小誤差復映的有效方法是提高工藝系統的剛度

13.在一道工序中只能有一次安裝

14.在機械加工中,乙個工件在同一時刻只能佔據乙個工位

15.加工高精度表面時所用的定位基準稱為精基準

16.誤差復映是由於工藝系統受力變形所引起的

17.定位誤差屬於常值系統性誤差

18.零件的表面粗糙度值越低,疲勞強度越高

19.切削加工時,進給量和切削速度對表面粗糙度的影響不大

20.專用夾具是專為某一種工件的某道工序的加工而設計製造的夾具

二、選擇題

1.零件機械加工工藝過程組成的基本單元是

a.工步;b.工序;c.安裝。

2.批量是指

a.每批投入製造的零件數;b.每年投入製造的零件數;c.在乙個產品中的零件數。

3.零件的生產綱領是指

a.一批投入生產的零件數量;b.生產乙個零件所花費的勞動時間;c.零件的全年計畫生產量。

4.可動調整法是採用來保證裝配精度的。

a. 更換不同尺寸的調整件;b. 修配乙個零件的尺寸;c. 改變調整件的位置。

5.用未加工面來作為定位的基面稱為

a. 輔助基準;b. 定位基準;c. 粗基準。

6.在切削加工中是一種不衰減的振動。

a. 自由振動;b. 強迫振動;c. 自激振動。

7.工具機夾具中,用來確定工件在夾具中位置的元件是

a. 定位元件;b. 夾緊元件;c. 導向元件。

8.定位基準是指

a.工具機上的某些點、線、面;b.夾具上的某些點、線、面;c.工件上的某些點、線、面。

9.下列影響加工誤差的因素中,造成變值系統誤差的因素是

a.調整誤差;b.工藝系統幾何誤差;c.工藝系統受力變形。

10.為保證加工精度,在制訂工藝規程選擇工具機時,主要應考慮

a.工具機的新舊程度;b.工具機精度與工序要求相適應;c.工具機的生產自動化水平。

11.磨削用量對表面粗糙度影響最顯著的因素是

a.工件線速度;b.砂輪線速度;c.進給量。

12.裝配尺寸鏈的出現是由於裝配精度與有關。

a. 多個零件的精度;b.乙個主要零件的精度;c.生產量。

13.常用的夾緊機構中,自鎖效能最可靠的是

a.斜楔;b.偏心;c.鉸鏈。

14.在平面磨床上磨削平面時,要求保證被加工平面與底平面之間的尺寸精度和平行度,這時應限制個自由度。

a.5個;b.4個;c.3個。

15.箱體類工件常以一面兩孔定位,相應的定位元件應是

a.乙個平面、二個短圓柱銷;b.乙個平面、乙個短圓柱銷、乙個短削邊銷;c乙個平面、乙個長圓柱銷、乙個短圓柱銷

三、名詞解釋

1.工序

2.工步

3.機械加工工藝規程

4.定位基準

5.尺寸鏈

6.時間定額

7.原理誤差

8.加工硬化

9.裝配工藝規程

10.六點定位原理

四、簡答題

1.工具機夾具夾緊裝置的基本要求有哪些?常用的夾緊機構有哪些?

2.工藝系統的熱變形對加工精度有較大的影響,生產實際中通常採用什麼措施來減少熱變形對加工精度的影響?

3.輔助支承為什麼不能起定位作用?常用的輔助支承有哪幾種?

4.夾具體的設計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5.試述裝配工藝規程主要內容及其作用。

6.簡述表面質量對零件的哪些使用效能有影響。

7.減少工藝系統受力變形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8.引起工藝系統受熱變形的熱源有哪些?

9.選擇加工方法時應考慮哪些因素?

10.把零件的加工過程劃分加工階段的原因有哪些?

11.什麼叫生產綱領?單件生產和大量生產各有哪些主要工藝特點?

12.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在縮短基本時間方面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五、一盤類零件的鍵槽銑削加工定位原理圖如下圖所示,圖中定位削為豎直放置,已知定位銷的直徑d銷=,零件內孔的直徑d內=,零件的外徑d外=,鍵槽底面至外圓邊部的距離為h=75,試求按此種定位方式加工時,h的定位誤差。

六、一零件圖如下圖所示,圖中孔1已鏜好,本工序需要鏜孔2,圖中h1=,h2=,h3=,因h3不便於直接測量,改測h4,試求h4的尺寸、上下偏差及公差值。

七、下圖為車床主軸齒輪元件的裝配示意圖。按照裝配技術要求,當隔套(尺寸a2)、齒輪(尺寸a3)、墊圈(尺寸ak)和彈性擋圈(尺寸a4)裝在主軸(尺寸a1)上後,齒輪的軸向間隙a0應在0.05~0.

20mm範圍內。已知:a1=115mm,a2=8.

5mm,a3=95mm,a4=mm,ak=9mm。用完全互換法裝配,試確定各組成環的偏差。

八、在一零件上銑溝槽的定位原理圖如下圖所示,圖中定位心軸為水平放置,已知定位心軸的直徑d銷=,零件內孔的直徑d內=,零件的寬度h1=,所銑溝槽底部至其零件內孔中心線的距離h2=50,試求按此種定位方式下,h2、h3的定位誤差。

九、(15分)一零件的加工圖如下圖所示,本工序需要對b孔進行鏜孔,其它工序已加工完畢,圖中h1=,h2=,h3=,實際加工中是採用定位基準面a調整鏜刀的位置尺寸h4來保證h3的,試求h4的尺寸、上下偏差及公差值。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

1 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乙個系統過程,可分為決策 設計與研究 製造三個階段。2 工藝過程中的機械加工 裝配與除錯等稱為機械製造工藝過程。3 生產過程中凡屬直接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效能和相對位置關係的過程稱為工藝過程。但在工具機上加工乙個零件後進行尺寸測量的工作,雖然不直接改變零件的形狀 尺寸 ...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A

1 定位 確定工件在工具機上或夾具中占有正確位置的過程。2 夾緊 工件在定位後將其固定,使其在加工過程中承受重力,切削力等而保持定位位置不變的的操作。3 夾具的組成 1 定位元件或裝置 2 刀具導向元件或裝置 3 夾緊元件或裝置 4 聯接元件 5 夾具體 6 其他元件或裝置 4 部分定位 限制了影響...

機械製造工藝學

一 是非題 10分 1.任一零件可以有多個尺寸參與裝配尺寸鏈 2.夾緊力的分布應該盡可能使夾緊力朝向工件的主要定位面,而且盡量靠近工件的加工部位 3.所有金屬表面的精加工均可採用磨削加工方法得到 4.當裝配精度要求較低時,可採用完全互換法裝配 5.在乙個尺寸鏈中增環的最少個數是乙個 6.菱形銷用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