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考核模式改革探索

2021-12-30 06:19:42 字數 1261 閱讀 8240

作者:李彥蓉司馬中文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1期

摘要:本文論述了改革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考核模式對於提高學生工程素質的必要性;**了該課程考核模式改革的內容、解決的問題及要達到的目標;討論了課程考試的方式方法、試題知識構成、試題型別等問題。

關鍵詞:機械製造工藝學;考核模式改革;工程素質;試題型別;知識構成

中圖分類號:g642.0?搖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2)11-0048-02

工科類高校是為社會培養工程技術人才的搖籃,而培養出來的工程技術人員的質量如何,則與培養計畫、方法、過程等息息相關。怎樣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要求的具有工程技術素質、能很快勝任工程師工作的合格學生,是值得探索和研究的問題。「實踐出真知」,這是人類發展歷史證明的絕對真理。

要使學生有真知,就必須使其參與社會實踐活動,必須對現行的教學模式進行改革,使學生隨時可以帶著問題去生產實踐中尋找答案,探索究竟。工科學生的專業培養計畫中,有若干門專業課及與這些專業課聯絡的實踐教學環節,如實驗、實習、課程設計、畢業設計等。從這些專業課入手,進行考核模式的改革,對提高工科學生的培養質量具有不可低估的促進作用。

以下是作者在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專業課——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教學實踐中對課程考核模式改革所作的探索和思考,願與同行們討論。

一、工藝學課程考核模式改革的必要性

機械製造工藝學是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以及相關機械類專業的一門專業課,課程的研究內容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同時,課程所包含和涉及的知識面非常廣泛,需要多門課程的支援。所以,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的知識和資訊對從事機械製造業的工程技術人才來說具有較強的綜合性。

在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教學計畫中,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的教學通常安排在三年級第二學期。在課程理論學習之前,與機械產品設計、製造相關的理論知識**於課堂,實踐知識**於金工實習。學生們了解的加工方法有限,工藝及加工裝備方面的知識近乎為零。

由於學生實踐知識缺乏,所以在課程內容的理解、掌握上存在較大困難。常常會出現「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局面,這通過對考試成績的了解及後續進行的工藝實習就可以得到驗證。往往考試成績挺好,而在實際生產環境中提問與課程理論相聯絡的問題時,卻不能很好回答;不能獨立地較為全面地分析並說出任何一道工序所涉及的工藝知識;有的學生甚至不了解機械加工方法。

來到生產現場,不僅實際生產中很簡單的問題不懂,也不會結合課堂所學理論進行分析思考。這並不是說學生笨,而是目前的教育教學模式缺乏根據需要隨時實踐的教學機制,說明傳統的應試學習模式還在大學延續,束縛著學生真知的形成。考核模式改革的核心,就是將課程考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使工科大學生從傳統的應試學習轉變為工程素質學習。

機械製造工藝學

一 是非題 10分 1.任一零件可以有多個尺寸參與裝配尺寸鏈 2.夾緊力的分布應該盡可能使夾緊力朝向工件的主要定位面,而且盡量靠近工件的加工部位 3.所有金屬表面的精加工均可採用磨削加工方法得到 4.當裝配精度要求較低時,可採用完全互換法裝配 5.在乙個尺寸鏈中增環的最少個數是乙個 6.菱形銷用在一...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

1 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乙個系統過程,可分為決策 設計與研究 製造三個階段。2 工藝過程中的機械加工 裝配與除錯等稱為機械製造工藝過程。3 生產過程中凡屬直接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效能和相對位置關係的過程稱為工藝過程。但在工具機上加工乙個零件後進行尺寸測量的工作,雖然不直接改變零件的形狀 尺寸 ...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A

1 定位 確定工件在工具機上或夾具中占有正確位置的過程。2 夾緊 工件在定位後將其固定,使其在加工過程中承受重力,切削力等而保持定位位置不變的的操作。3 夾具的組成 1 定位元件或裝置 2 刀具導向元件或裝置 3 夾緊元件或裝置 4 聯接元件 5 夾具體 6 其他元件或裝置 4 部分定位 限制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