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學知識點總結

2021-10-22 15:36:54 字數 3305 閱讀 4726

1.產品全生命週期:需求分析、設計、加工、銷售、使用、報廢。

2.成形機理:去除加工、結合加工、變形加工。

3.機械產品生產過程是指從原材料開始到成品出廠的全部勞動過程,它既包括毛坯的製造,零件的機械加工和熱處理,機器的裝配、檢驗、測試和塗裝等主要勞動過程,還包括專用工具、夾具、量具、和輔具的製造、機器的包裝、工件和成品的儲存和運輸、加工裝置的維修,以及動力(電、壓縮空氣、液壓等)**等輔助勞動過程。

4. 機械加工工藝過程是機械產品生產過程的一部分,是直接生產過程,其原意是指採用金屬切削刀具或磨具來加工工件,使之達到所要求的形狀、尺寸、表面粗糙度和力學物理效能,成為合格零件的生產過程。

5.如果在乙個工序中需要對工件進行幾次裝夾,則每次裝夾下完成的那部分工序內容稱為乙個安裝。

6.工序是指:乙個(或一組)工人在乙個工作地點乙個(或同時對幾個)工件連續完成的那一部分工藝過程。

7.工位:在工件的一次安裝中,通過分度(或移位)裝置,使工件相對於工具機床身變換加工位置,則把每乙個加工位置上的安裝內容稱為工位。

在乙個安裝中,可能只有乙個工位,也可能需要幾個工位。

8.工步:加工表面、切削刀具、切削速度和進給量都不變的情況下所完成的工位內容,稱為乙個工步。

9.走刀:切削刀具在加工表面上切削一次所完成的工步內容。

10. 機械加工工藝系統:零件進行機械加工時,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即要有乙個系統來支援,稱之為機械製造工藝系統。乙個系統是由物質分系統、能量分系統和資訊分系統所組成。

11. 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和自身的生產能力決定生產計畫。在計畫期內,應當生產的產品產量和進度計畫稱為生產綱領。

12.生產批量:一次投入或產出的同一產品或零件的數量。

13.生產批量的確定:市場需求及趨勢分析;便於生產的組織與安排;產品的製造工作量;生產資金的投入;製造生產率和成本。

14. 裝夾(安裝):定位和夾緊。

定位確定工件在工具機上或夾具中正確位置的過程,稱為定位。

夾緊工件定位後將其固定,使其在加工中保持定位位置不變的操作,稱為夾緊。

15.裝夾的三種方法:夾具中夾緊,易保證精度,操作簡便,效率高,大批大量生產;直接找正裝夾,精度高,效率低,單件小批生產;劃線找正裝夾,精度效率均低,裝置簡單,適應性強,單件小批的複雜鑄件或鑄件精度較低的粗加工工序。

16. 六點定位原理:採用6個按一定規則布置的約束點來限制工件的6個自由度,實現完全定位,稱之為六點定位原理。

17. 完全定位:限制了6個自由度。不完全定位:僅限制了1-5個自由度。

18. 欠定位:約束點不足,欠定位是不允許的。過定位:乙個自由度同時被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約束點所限制。

19.定位分析方法:正向分析、逆向分析;總體分析、分件分析。

20.定位方案的設計:根據加工面的尺寸、形狀和位置要求確定所需限制的自由度;在定位方案中,利用總體和分件法分析是否有過定位和欠定位,注意組合關係,若有過定位是否允許;從承受切削力、夾緊力、重力,以及為夾裝方便、易於加工尺寸調整等角度考慮。

21.設計基準:設計者在設計零件時,根據零件在裝配結構中的裝配關係和零件本身結構要素之間的相互位置關係,確定標註尺寸(含角度)的起始位置,這些起始位置可以是點、線或面,稱之為設計基準。

22.工藝基準:零件在加工工藝過程中所用的基準稱為工藝基準。工藝基準又可進一步分為:工序基準、定位基準、測量基準裝配基準。

23.工具機組成:定位元件或裝置、刀具導向元件或裝置、夾緊元件或裝置、連線元件、夾具體、其他元件或裝置。

24.工具機夾具的功能:保證加工質量;提高生產率,降低生產成本;擴大工具機工藝範圍;減輕工人勞動強度,保證安全生產。

25.工具機夾具分類:通用夾具、專用夾具、可調整夾具和成組夾具、組合夾具、隨行夾具。

26.支承分類:固定支承、可調支承、自位支承(限制乙個自由度)、輔助支承(不起定位作用)。

27.平面定位的主要形式是支承定位。

28.工件以圓柱孔定位通常屬於定心定位(定位基準為軸線),夾具上相應的定位元件是心軸和定位銷。

29.工件以外圓表面定位有兩種形式:定心定位和支承定位。和圓柱相似,只是用套筒或卡盤代替了心軸或圓柱銷,用錐套代替了錐銷。工件以外圓表面支承定位用的是v形塊。

30.定位誤差是由於工件在夾具上(或工具機上)定位不準確而引起的加工誤差。包含兩個方面:

由於工件的定位表面或夾具上的定位元件製作不準確而引起的定位誤差,稱為基準位置誤差;由於工件的工序基準與定位基準不重合而引起的定位誤差,稱為基準不重合誤差。與生產批量和生產方式相適應。

31.對夾緊裝置的要求:在加緊過程中應能保持工件定位時所獲得的正確位置;夾緊力大小適當;夾緊裝置應操作簡便、省力、安全;夾緊裝置的複雜程度和自動化程度應

32.夾緊力方向的確定:夾緊力的作用方向應有利於工件的準確定位,而不能破壞定位;夾緊力作用方向應盡量與工件剛度大的方向一致,以減小工件夾緊變形;夾緊力作用方向應盡量與切削力、工件重力方向一致,以減小所需夾緊力。

33.夾緊力作用點的選擇:夾緊力作用點應正對支承元件或位於支承元件所形成的支承麵內,以保證工件已獲得的定位不變;夾緊力作用點應處於工件剛性較好的部位,以減小工件夾緊變形;夾緊力作用點應盡量靠近加工表面,以減小切削力對工件造成的翻轉力矩。

34.常用的夾緊機構:斜楔夾緊機構;螺旋夾緊機構(結構簡單,易於製造,增力比大,自鎖性好,但是動作較慢);偏心夾緊機構(優點是結構簡單,操作方便,動作迅速;缺點是自鎖效能較差,增力比較小);鉸鏈夾緊機構;定心夾緊機構(等速移動原理、均勻彈性變形原理);聯動夾緊機構(一般設定浮動環節,以使各夾緊點獲得均勻一致的夾緊力);

35.夾緊機構自鎖條件:斜楔的楔角小於工件與斜楔之間的摩擦角加斜楔與夾具體之間的摩擦角。

36.車床夾具設計要點:總體結構,盡量緊湊,整體平衡,夾緊力足夠且自鎖性好;夾具與工具機的鏈結,取決於工具機軸端的結構及夾具的體積與精度要求。

37.鑽模:固定式鑽模、迴轉式鑽模、翻轉式鑽模、蓋板式鑽模、滑柱式鑽模。

38.鑽套:固定鑽套、可換鑽套、快換鑽套(逆時針旋轉後卸下)、特殊鑽套。鑽套高度1-2.5d,間隙高度0.3-1.2d。

39.鑽模板:固定式、鉸鏈式、分離式、懸掛式。鑽模夾具體一般不設定定位元件或導向元件。鏜模底座側面加工出細長的找正基面,以找正夾具定位元件或導向元件及在工具機的位置。

40.銑床夾具:總體結構,銑削加工的切削力大又是斷續切削,加工易引起震動,故夾具受力元件有足夠的剛度與強度,可提供大切削力且有良好自鎖性盡量採用機動或聯動夾緊;設定對刀裝置,用塞規檢測;夾具體,有足夠的強度剛度穩定性,設有定向鍵。

41.專用工具機夾具設計的基本要求:保證工件加工精度;夾具結構方案應與生產綱領相適應;操作方便安全省力;便於排屑;有良好的結構工藝性。

42.專用夾具的設計步驟:研究原始資料,明確設計要求;擬定夾具結構方案,繪製夾具結構草圖;繪製夾具總圖,標註有關尺寸和技術要求;繪製零件圖。

43.夾具設計的幾個重要措施:夾具設計的經濟性分析;成組設計思想的採用;夾具結構工藝性;精度分析,標註問題。

機械製造工藝學

一 是非題 10分 1.任一零件可以有多個尺寸參與裝配尺寸鏈 2.夾緊力的分布應該盡可能使夾緊力朝向工件的主要定位面,而且盡量靠近工件的加工部位 3.所有金屬表面的精加工均可採用磨削加工方法得到 4.當裝配精度要求較低時,可採用完全互換法裝配 5.在乙個尺寸鏈中增環的最少個數是乙個 6.菱形銷用在一...

機械製造工藝學重點總結

第一章機械製造工藝學的研究物件是機械產品的製造工藝,包括零件加工和裝配兩方面,其指導思想是在保證質量的前提達到高生產率 經濟型。課程的研究重點是工藝過程,同樣也包括零件加工工藝過程和裝配工藝過程。工藝是使各種原料 半成品成為產品的方法和過程。各種機械的製造方法和過程的總稱為機械製造工藝。一 緒論 機...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

1 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乙個系統過程,可分為決策 設計與研究 製造三個階段。2 工藝過程中的機械加工 裝配與除錯等稱為機械製造工藝過程。3 生產過程中凡屬直接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效能和相對位置關係的過程稱為工藝過程。但在工具機上加工乙個零件後進行尺寸測量的工作,雖然不直接改變零件的形狀 尺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