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學實驗報告

2022-09-03 07:21:03 字數 2483 閱讀 9662

指導教師

姓名學號

班級中南大學機電學院製造系

《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實驗報告

實驗名稱: 加工誤差的統計分析

姓名班級學號

實驗日期: 年月日指導教師成績

1. 實驗目的

(1)掌握加工誤差統計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應用。

(2)掌握樣本資料的採集與處理方法,要求:能正確地採集樣本資料,並能通過對樣本資料的處理,正確繪製出加工誤差的實驗分布曲線和圖。

(3)能對實驗分布曲線和圖進行正確地分析,對加工誤差的性質、工序能力及工藝穩定性做出準確的鑑別。

(4)培養對加工誤差進行綜合分析的能力。

2. 實驗內容與實驗步驟:

在實際生產中,為保證加工精度,常常通過對生產現場中實際加工出的一批工件進行檢測,運用數理統計的方法加以處理和分析,從中尋找誤差產生的規律,找出提高加工精度的途徑。這就是加工誤差統計分析方法。加工誤差分析的方法有兩種形式,一種為分布圖分析法,另一種為點圖分析法。

1.分布圖分析法

分布圖分析法是通過測量一批加工零件的尺寸,把所測到的尺寸範圍分為若干個段。畫出該批零件加工尺寸(或誤差)的實驗分布圖。其折線圖就接近於理論分布曲線。

在沒有明顯變值系統誤差的情況下,即工件的誤差是由很多相互獨立的微小的隨機誤差綜合作用的結果,則工件尺寸分布符合正態分佈。利用分布曲線圖可以比較方便地判斷加工誤差性質,確定工序能力,並估算合格品率,但利用分布圖分析法控制加工精度,必須待一批工件全部加工完畢,測量了樣本零件的尺寸後,才能繪製分布圖,因此不能在加工過程中及時提供控制精度的資訊,這在生產上將是很不方便的。

2.點圖法

在生產中常用的另一種誤差分析方法是點圖法或圖法。點圖法是以順序加工的零件序號為橫座標,零件的加工尺寸為縱座標,把按加工順序定期測量的工件尺寸畫在點圖上。點圖可以反映加工尺寸和時間的關係,可以看出尺寸變化的趨勢,找出產生誤差的原因。

圖稱為平均尺寸——極差質量控制圖。一般是在生產過程開始前,先加工一批試件(本實驗中即用本批加工的零件作為試件),根據加工所得的尺寸,求出平均值和極差r而繪製成的。

點圖:中線

上控制線

下控制線

r點圖:中線

上控制線rs = d1

下控制線rx = d2

是將一批工件依照加工順序按n個分為一組第i組的平均值,共分成k組;

是第i組的極差;

式中a2、d1、d2的數值根據數理統計原理而定出(見表1)。

表1將生產中定期抽樣的尺寸結果,點在圖上,從點子在圖中的位置便可看出和r的波動,它反映了工件平均值的變化趨勢和隨機誤差的分散程度。圖上的控制界限線,就是用來判斷工藝是否穩定的界限。因此圖是用來判斷工藝過程的穩定性的。

按無心磨床的操作方法,加工一批零件(本實驗為100件)。加工完的零件,擦洗乾淨,按加工順序放置好。

按加工順序測量工件的加工尺寸,記錄測量結果。

繪製直方圖和分布曲線

1)找出這批工件加工尺寸資料的最大值xmax和最小值xmin,按下式計算出極差r。

r=xmax一xmin

2)確定分組數k(k一般根據樣本容量來選擇,建議可選在8~11之間)。

3)按下式計算組距 d。

4)確定組界(測量單位:微公尺)。

5)做頻數分布表。

6)計算和。

7)畫直方圖

以樣本資料值為橫座標,標出各組組界;以各組頻率密度為縱座標,畫出直方圖。

8)畫分布曲線

若工藝過程穩定,則誤差分布曲線接近正態分佈曲線;若工藝過程不穩定,則應據實際情況確定其分布曲線。畫出分布曲線,注意使分布曲線與直方圖協調一致。

9)畫公差帶

在橫軸下方畫出公差帶,以便與分布曲線相比較。

繪製圖1)確定樣組容量,對樣本進行分組

樣組容量m通常取4或5件。按樣組容量和加工時間順序,將樣本劃分成若干個樣組。

2)計算各樣組的平均值和極差

對於第i個樣組,其平均值和極差計算公式為:

式中 ——第i個樣組的平均值;

第i個樣組的標準差;

第i個樣組第j個零件的測量值;

第i個樣組資料的最大值;

第i個樣組資料的最小值

3)計算圖控制限(計算公式見實驗原理)

4)繪製圖

以樣組序號為橫座標,分別以各樣組的平均值和極差r為縱座標,畫出圖,並在圖上標出中心線和上、下控制限。

按下式計算工序能力係數cp

判別工藝過程穩定性

可按下表所列標準進行判別。注意,同時滿足表中左列3個條件,工藝過程穩定;表中右列條件之一不滿足,即表示工藝過程不穩定。

表2加工誤差綜合分析

通過對分布圖和圖的分析,可以初步判斷誤差的性質。進而結合具體加工條件,分析影響加工誤差的的各種因素,必要時,可對工藝系統的誤差環節進行測量和實驗。

3. 實驗環境

裝置:無心磨床

量儀:0~25mm數顯千分尺一把

試件:φ24(±0.01)×32的45鋼(淬火)100件

4. 實驗過程與分析

表1-3 實驗資料

表1-4 實際分布曲線圖(直方圖)

機械製造工藝學

一 是非題 10分 1.任一零件可以有多個尺寸參與裝配尺寸鏈 2.夾緊力的分布應該盡可能使夾緊力朝向工件的主要定位面,而且盡量靠近工件的加工部位 3.所有金屬表面的精加工均可採用磨削加工方法得到 4.當裝配精度要求較低時,可採用完全互換法裝配 5.在乙個尺寸鏈中增環的最少個數是乙個 6.菱形銷用在一...

機械製造工藝學實踐報告

實習報告 教學院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 12級機制 2 班 姓名王世鵬 實踐單位誠興氣動機械 實踐地點金工實習生產基地 指導教師夏春明 2015年11月20日 一 實踐目的及主要內容 1.掌握機械加工的工藝過程和特點。2.熟悉工件加工時的定位 夾緊方式及所使用的夾具。3.了解...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

1 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乙個系統過程,可分為決策 設計與研究 製造三個階段。2 工藝過程中的機械加工 裝配與除錯等稱為機械製造工藝過程。3 生產過程中凡屬直接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效能和相對位置關係的過程稱為工藝過程。但在工具機上加工乙個零件後進行尺寸測量的工作,雖然不直接改變零件的形狀 尺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