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學實踐報告

2021-03-04 05:40:28 字數 4638 閱讀 6478

實習報告

教學院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 12級機制(2)班

姓名王世鵬

實踐單位誠興氣動機械****

實踐地點金工實習生產基地

指導教師夏春明

2023年11月20日

一、實踐目的及主要內容

1.掌握機械加工的工藝過程和特點。

2.熟悉工件加工時的定位、夾緊方式及所使用的夾具。

3.了解工件的機械加工質量及其測量方法和所使用的量具。

4.掌握典型零件的加工方法和工藝過程。

5.熟悉主要機加裝置的構造原理、主要結構、加工適用範圍和精度特點。

6.認真分析零件的定位、夾緊原理和所用的夾具,及時畫出夾具原理簡圖並分析定位工件的自由度。

7.掌握車、銑、刨、鏜、齒輪加工的典型工具機的主要效能、規格、結構特點,分析主運動、進給運動及工具機的調整形式,工具機的適用範圍、能達到的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

2、實踐時間

第八周星期

二、第九周星期五

三、實踐單位簡介

黃石誠興氣動機械****是國內領先的全系列氣動馬達及延伸產品專業生產廠家。公司擁有一支高素質、專業、執著的團隊,始終活躍在行業前列,多年來致力於氣動機械的研究、開發、製造,產品具有結構緊湊、耐磨、低雜訊等優異品質;以專業的態度、優異的品質贏得了廣大朋友的信賴與支援,也贏得了廣闊、穩定的市場,使用者遍及國內二十多個省市自治區,並遠銷南韓、日本、印度、泰國、巴基斯坦、越南、土耳其等國。

為加強企業發展後勁,向高科技型企業邁進,我公司整體搬遷至千畝青翠的青龍山下、萬頃碧波的磁湖畔,與科研實力雄厚、加工裝置精良、檢測裝置齊全的黃石理工學院強強聯合,合作成立學、產、研基地,使公司整體實力躍上乙個新台階。

公司一貫以科技為動力,著力開發新產品,研究新工藝、新技術, 讓客戶不僅獲得優良的產品品質還可以得到具競爭性的**。如果您有任何有關現有產品或新的產品的建議請來電或來信告知,我們衷心期盼有機會為您服務。

創立「誠興」國內頂尖品牌是我們的追求,公司目標是達到甚至超越國際一流品牌。

4、齒輪軸機械加工過程分析

(一)材料的選擇

該軸包括圓柱、齒輪、鍵槽等表面。軸是組成減速器的重要零件之一,它本身要求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足夠精確的尺寸和較高的表面粗糙度,與軸承配合處的軸頸表面還有高的硬度,因而材料應具有優良的綜合機械效能。碳素鋼**低廉、鍛造工藝效能好、對載荷較大,較為重要的場合,以45號鋼最為常用。

為確保使用效能,我們選用45鋼作為齒輪軸的材料。

(二)毛坯的選擇

在選擇毛坯時應注意以下因素:(1)零件材料及其機械效能(2)零件的形狀和尺寸(3)生產型別(4)具體生產條件(5)充分考慮利用新工藝、新技術和新材料的可能性

考慮上述因素綜合分析,零件材料為45鋼,各台階直徑相差較大,採用棒料浪費材料,而且零件在工作中經常承受較大的衝擊性載荷,因此應選用鍛件。由於零件為大量生產,而且零件的輪廓也較簡單,尺寸不大,故採用模鍛成型。這對於提高生產率、保證加工質量也是有利的。

經綜合考慮,選用φ35mmx200mm的45鋼模鍛成型作毛坯。

(三)零件的技術要求

為了使材料得到高強度、高塑性和高韌性的效能,對齒輪軸進行調質處理,選用it7級精度,對於外圓表面粗糙度ra0.8,鍵槽底部粗糙度ra6.3,鍵槽側面ra3.

2,齒輪精度it7級,齒面粗糙度ra3.2,端麵表面粗糙度ra3.2,尺寸精度、位置精度、幾何形狀精度等技術要求見零件圖紙。

(四)工藝分析

1、零件使用效能分析

從傳動軸的受力分析可知,它受扭轉-彎曲復合作用力,承受中等載荷,工作教平穩,衝擊力小,所以,可以採用45鋼,為了改善組織,提高力學效能,坯料需進行正火熱處理。

2、零件技術條件分析

外圓尺寸精度:φ24h7mm、φ25h7mm、φ20h7mm、φ16h7mm、φ12h7mm、φ10mm,及m32mm的螺紋。

外圓形狀位置精度:φ32、φ25、φ20、φ16相對φ12

外圓表面質量:所有外圓表面質量要求ra0.8um,兩鍵槽側面要求ra3.2,底部ra6.3,齒輪齒面ra3.2um。

3、零件結構工藝性分析

軸的鍛件強度較高,形狀比較簡單,外輪廓尺寸不大,在φ20h7φ和12h7兩節軸上均開有鍵槽,且軸兩端帶有中心孔。總的來說,軸的結構較規則,在加工鍵槽和中心孔時,採用頂尖和三爪卡盤夾緊定位。

4.毛坯選擇的合理性分析

在傳遞力矩過程時要承受很強的衝擊力和很大的交變載荷,要求材料應有較高的強度、衝擊韌度、疲勞強度和耐磨性,而且輪廓形狀不複雜,故採用鍛件適宜。零件尺寸不大,且為批量生產,故採用模鍛適宜。

5.毛坯餘量確定

毛坯的形狀和尺寸越接近成品零件,即毛坯的精度越高,則零件的機械加工勞動量越少,材料消耗越少,可充分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成本,因而,在確定毛坯時,應根據機械加工和毛坯製造兩方面考慮。

毛坯餘量

(五)機械加工工藝過程

1.定位基準的選擇

定位基準是加工中用來使工件在工具機或夾具上定位的所依據的工件上的點、線、面。基準的選擇是工藝規程設計中的重要部分,基準選擇的合理與否直接影響零件的加工質量,甚至還有可能造成零件的報廢,使生產無法正常進行。按工件用作定位的表面狀況把定位基準為粗基準、精基準,以及輔助基準。

在起始工序中,只能選用未經加工過的毛坯表面作為定位基準,這種基準稱為粗基準。用加工過的表面所作的定位基準稱為精基準。

粗基準的選擇原則:

1)對於同時具有加工表面和不加工表面的零件,當必須保證不加工表面與加工表面的互為位置時,應選擇不加工表面為粗基準。如果零件上有多個不加工表面,應選擇其中與加工表面互為位置要求高的表面為粗基準。

2)如果必須首先保證工件某重要表面的加工餘量均勻,應選擇該表面作粗基準。3)如需保證各加工表面都有足夠的加工餘量,應選加工餘量較小的表面作組基準。4)作粗基準的表面應平整,沒有澆口、冒口、飛邊等缺陷,以便定位可靠。

5)粗基準在同一尺寸方向只允許使用一次。

精基準的選擇原則:

1)基準重合原則

2)基準統一原則

3)自為基準原則

4)互為基準原則

5)所選擇精基準應能保證工件定位準確,裝夾方便,夾具結構簡單適用。綜上因素,粗車時以外圓和兩側端麵為粗基準,以兩側端麵中心孔為精基準定位。

2.表面加工方法的選擇

加工方法的選擇需考慮經濟加工精度、工件材料性質、工件的結構形狀和尺寸、生產型別和經濟性以及現有裝置情況和技術條件等因素,根據各表面加工要求和各加工方法能達到的經濟精度,確定各表面的加工方法如下:

尺寸φ25h7mm及φ16h7mm:粗車——半精車——磨削

尺寸φ20h7mm及φ12h7mm:粗車——半精車——銑鍵槽——磨削大徑為φ32mm的齒輪:滾齒——剃齒

3.加工階段的劃分

工件的加工質量要求較高時,都應劃分加工階段。一般可分為粗加工、半精加工和精加工三個階段。粗加工階段是切除大部分加工餘量並加工出精基準,主要是提高生產率。

半精加工階段是為零件主要表面的精加工做準備,並完成一些次要表面的加工,一般在熱處理前進行。精加工階段從工件上切除較少餘量,所得精度和表面質量都比較高。因此,對齒輪軸的加工階段劃分為:

加工精基準——粗加工主要表面——半精加工主要表面——精加工主要表面。

4.加工順序的安排

乙個零件有許多表面需要機械加工,此外還有熱處理工序和各種輔助工序。各工序的安排應遵循一些原則。機械加工工序的安排應遵循的一般原則:

(1)基面先行原則

(2)先粗後精原則

(3)先主後次原則

(4)先面後孔原則

而齒輪軸除了應遵循加工順序安排的一般原則,還應注意:

(1)外圓表面加工順序應為,先加工大直徑外圓,然後再加工小直徑外圓,以免一開始就降低了工件的剛度。

(2)齒輪軸上的退刀槽等表面的加工應在外圓精車之後,否則在精車外圓時產生斷續切削,影響車削精度,也易損壞刀具。

熱處理工序的安排應遵循一般原則:

(1)預備熱處理如退火和正火,通常安排在粗加工之前進行,調質安排在粗加工以後進行。

(2)最終熱處理通常安排在精加工之後和磨削加工之前,目的是提高材料強度、表面硬度和耐磨性。常用的熱處理方法有調質、淬火、滲碳淬火等。

輔助工序的安排:

輔助工序種類較多,包括檢驗、去毛刺、倒稜、清洗、防鏽、去磁及平衡等。檢驗工序分加工質量檢驗和特種檢驗,是工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序,除了工序中的自檢外,還需在下列場合單獨安排檢驗工序:

(1)粗加工後;

(2)重要工序前後;

(3)轉車間前後;

(4)全部加工工序完成後。

綜上各種原則,齒輪軸的加工工序為:

工序10:下料

工序20:模鍛

工序30:正火

工序40:車端麵、打中心孔

工序50:粗車各外圓

工序60:調質處理

工序70:精車外圓32mm,20mm,16mm,12mm,倒角

工序80:銑鍵槽

工序90:磨各外圓

工序100:滾齒

工序110:剃齒

工序120:去毛刺

工序130:檢驗

工序140:入庫

(六)主要工具機

1、常用工具機介紹

1)車床

車床是應用最廣泛的金屬切削工具機之一,它的加工範圍很廣。車床可以車削外圓、車端麵、切斷和切槽、鑽中心孔、鑽孔、鏜孔、鉸孔、車削各種螺紋、車削內外圓錐面、車削特形麵、滾花以及盤繞彈簧等。

2)鑽床

鑽床的特點是工件固定不動,刀具做旋轉運動,並沿主軸方向進給,操作可以是手動,也可以是機動。在鑽床上裝上不同的刀具可完成鑽孔、擴孔、鉸孔、鍃孔、鍃凸台等。

機械製造工藝學

一 是非題 10分 1.任一零件可以有多個尺寸參與裝配尺寸鏈 2.夾緊力的分布應該盡可能使夾緊力朝向工件的主要定位面,而且盡量靠近工件的加工部位 3.所有金屬表面的精加工均可採用磨削加工方法得到 4.當裝配精度要求較低時,可採用完全互換法裝配 5.在乙個尺寸鏈中增環的最少個數是乙個 6.菱形銷用在一...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

1 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乙個系統過程,可分為決策 設計與研究 製造三個階段。2 工藝過程中的機械加工 裝配與除錯等稱為機械製造工藝過程。3 生產過程中凡屬直接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效能和相對位置關係的過程稱為工藝過程。但在工具機上加工乙個零件後進行尺寸測量的工作,雖然不直接改變零件的形狀 尺寸 ...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A

1 定位 確定工件在工具機上或夾具中占有正確位置的過程。2 夾緊 工件在定位後將其固定,使其在加工過程中承受重力,切削力等而保持定位位置不變的的操作。3 夾具的組成 1 定位元件或裝置 2 刀具導向元件或裝置 3 夾緊元件或裝置 4 聯接元件 5 夾具體 6 其他元件或裝置 4 部分定位 限制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