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A

2021-03-04 09:50:42 字數 2055 閱讀 7534

(1)定位:確定工件在工具機上或夾具中占有正確位置的過程。

(2)夾緊:工件在定位後將其固定,使其在加工過程中承受重力,切削力等而保持定位位置不變的的操作。

(3)夾具的組成:(1)定位元件或裝置(2)刀具導向元件或裝置(3)夾緊元件或裝置(4)聯接元件(5)夾具體(6)其他元件或裝置

(4) 部分定位:限制了影響工件加工精度自由度的前提下,少於六點的定位方法。

(5)欠定位:在加工時根據被加工面的尺寸、形狀和位置要求,應限制的自由度為被限制,即約束點不足,這樣的情況稱為欠定位。

(6)(重複定位(過定位):乙個自由度同時被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約束點(夾具定位元件)所限制,稱為過定位,或重複定位。

(7)定位原理的分析和設計方法:(1)判斷必須限制的自由度 (2)選擇定位基準面(把工序尺寸的設計基準作為定位基準)

(8)工序基準:確定零件工序尺寸的基準

定位基準:確定工件位置的基準

對刀基準:調整刀具位置時採用的基準(確定刀具相對工件正確位置的基準

(9)△jb(基準的不重合度誤差) 定位基準與工序基準;△jw(基準的位置誤差) 定位基準與對刀基準

(10).加工精度:零件加工後的實際幾何引數(尺寸、形狀和表面間的相互位置)與理想幾何引數的符合程度。

(11)加工誤差:零件加工後的實際幾何引數(尺寸、形狀和表面間的相互位置)與理想幾何引數的偏離程度。

(12)原始誤差:工藝系統的誤差。

(13)誤誤差敏感方向:對加工精度影響最大的那個方向(即通過切削刃的加工表面的法向)

(14).加工誤差產生的原因:(1)加工原理誤差(2)調整誤差(3)工具機誤差

(15).常值系統誤差:在順序加工一批工件中,大小和方向都保持不變的誤差(成型刀具出現的誤差,對刀不准)

(16)隨機誤差:在順序加工一批工件中,其加工誤差的大小和方向的變化是屬於隨機性的,稱為隨機誤差。

(17).正態分佈曲線的應用

面積為1(2)實用分散範圍為6σ(3)工序的加工精度(工序精度)為6σ(4)隨機誤差大小為6σ(5)常值系統誤差6)工序能力cp=t/6σ>1.33

(18)表面質量:(1)表面粗糙度(2)機械、物理、力學方面:加工硬化、殘餘應力、金相組織

(19)影響表面粗糙度的主要因素(1)刀尖幾何形狀:減小副偏角,減小進給量(2)工件材料塑性、韌性:避免出現積屑瘤、鱗刺(3)避免切削振動

(20)工件表面金相組織產生變化引起殘餘應力的變化

(21)刀具鈍圓刃切削時,產生殘餘應力的原理

(22)機械加工工藝過程:一般由工序、工步、走刀等不同層次的單元所組成

(23)機械加工工藝規程:把比較合理的機械加工工藝過程確定下來,成為施工依據的檔案,也就是把工藝過程和操作方法按一定的格式用檔案的形式規定下來,形成工藝規程。

(24)工序:乙個(或一組)工人在乙個工作地點對乙個(或同時對幾個)工件連續完成的那一部分工藝過程。

工步:加工表面、切削刀具、切削速度和進給量都不變的情況下所完成的工位內容。

走刀:切削刀具在切削表面上切削一次所完成的工步內容。

(25)生產型別:(1)單件小批量(2)成批(中批)(3)大批大量

(26)零件結構的工藝性(1)加工表面形狀盡量與使用刀具刀型相一致(2)儘量減少加工面積(3)應設計退刀槽(4)應便於切入切出

(27)粗基準的選擇(1)保證相互位置要求(2)保證加工表面加工餘量合理分配(3)便於工件裝夾(4)一般不得重複使用

(28)精基準選擇 (1)基準重合原則(2)統一基準原則(3)互為基準原則(4)自為基準原則(5)便於裝夾原則

(29)工藝順序的安排原則:基面先行、先面後孔(箱體類)、先主後次、先粗後精

(30)工序尺寸:工序圖上用來確定所加工表面加工後的尺寸。

(31)工藝尺寸鏈:在工藝過程中,由同一零件上的與工藝尺寸相關的尺寸所形成的尺寸鏈稱為工藝尺寸鏈。

(32)封閉環:該環尺寸在加工過程中是間接性形成或最後形成的

增環:該換尺寸與封閉環尺寸同向變化

減環:該換尺寸與封閉環尺寸反向變化

(33)四種裝配方法(1)互換裝配法a完全互換裝配法b大數互換裝配法(2)選擇裝配法a直接選配法b分組裝配法(3)修配裝配法(4)調整裝配法a固定調整法b可動調整法c誤差抵消調整法

(34)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

1 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乙個系統過程,可分為決策 設計與研究 製造三個階段。2 工藝過程中的機械加工 裝配與除錯等稱為機械製造工藝過程。3 生產過程中凡屬直接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效能和相對位置關係的過程稱為工藝過程。但在工具機上加工乙個零件後進行尺寸測量的工作,雖然不直接改變零件的形狀 尺寸 ...

機械製造工藝學

一 是非題 10分 1.任一零件可以有多個尺寸參與裝配尺寸鏈 2.夾緊力的分布應該盡可能使夾緊力朝向工件的主要定位面,而且盡量靠近工件的加工部位 3.所有金屬表面的精加工均可採用磨削加工方法得到 4.當裝配精度要求較低時,可採用完全互換法裝配 5.在乙個尺寸鏈中增環的最少個數是乙個 6.菱形銷用在一...

《機械製造工藝學》綜合複習

一 判斷題 1 用大數互換法計算出的零件公差比完全互換法的大 2 直接找正法對工人的技術要求比夾具裝夾法高 3 零件的表面粗糙度值越低越耐磨 4 導軌垂直面內直線度誤差是誤差敏感方向 5 表面的微觀幾何性質主要是指表面粗糙度 6 在同乙個裝配尺寸鏈中,乙個零件的有關尺寸只能出現一次 7 延長工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