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學

2023-01-22 14:39:04 字數 1335 閱讀 8612

一、是非題(10分)

1.任一零件可以有多個尺寸參與裝配尺寸鏈

2.夾緊力的分布應該盡可能使夾緊力朝向工件的主要定位面,而且盡量靠近工件的加工部位

3.所有金屬表面的精加工均可採用磨削加工方法得到

4.當裝配精度要求較低時,可採用完全互換法裝配

5.在乙個尺寸鏈中增環的最少個數是乙個

6.菱形銷用在一面雙銷定位中,消除了垂直於連心線方向上的過定位

7.用調整法對刀時引起的工件加工誤差屬於隨機性誤差

8.表面粗糙度小的表面質量就好

9.圓偏心夾緊機構自鎖效能好、生產效率高

10.設計零件的加工工藝路線時必須劃分加工階段

二、填空(20分)

1.獲得零件尺寸精度的方法有( 試切法 )、( 調整法 )、( 定尺寸刀具法 )、( 自動控制法 )。

2.加工細長軸時,由刀具熱變形引起的工件誤差屬於( 變值系統性誤差 )。

3.在選擇精基準時,應遵循的原則有( 基準統一 )、( 基準重合 )、( 互為基準 )、( 自為基準 )。

4.在平面磨床上磨削平面時,若工具機導軌在水平面內有直線度誤差δ1,垂直面內有直線度誤差δ2,則工件表面產生的形狀誤差是(δ2)。

5.基準位移誤差是( 定位 )基準相對於( 起始 )基準發生位移造成的( 工序 )基準在加工尺寸方向上的最大變動量。

6.工序尺寸的公差帶一般取( 入體 )方向,而毛坯尺寸的公差帶一般取( 雙向 )分布。

7.為減少毛坯形狀造成的誤差復映,可用如下三種方法,分別是:( 增大系統剛度 )、( 減小毛坯誤差 )、( 多次加工 )。

8.安裝是指( 定位 )和( 夾緊 )過程的總和。

三、概念題(16分)

1.工藝系統: 由工具機、刀具、夾具、工件組成的完整系統。

2.工位:工件在工具機上佔據的每乙個加工位置。

3.表面質量:工件表面加工後,其幾何形狀特性和表面的物理機械效能的變化。

4.加工精度:工件加工後的幾何引數與理想零件相符合的程度。

五、(10分)如圖所示定位方案,求鑽φ孔時l1、l2的定位誤差?

解:l1:δl1=δjb+δjy=δd+0=δd

l2:δl2=δjb+δjy=δd/2+0=δd/2

六、(10分)如圖所示零件加工時,圖紙要求保證尺寸6±0.1,因這一尺寸不便直接測量,只好通過度量尺寸l來間接保證,試求工序尺寸?

解:尺寸鏈如圖所示。

6為封閉環,l、26為增環,36為減環。

計算得:l=16

七、分別指出下列各圖中各定位元件限制的工件自由度。(10分)

1)解:(1)v型鐵:,支承釘:

八、加工如圖所示零件上註有的表面時應限制哪些自由度?。(10分)

解:(1),(2)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

1 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乙個系統過程,可分為決策 設計與研究 製造三個階段。2 工藝過程中的機械加工 裝配與除錯等稱為機械製造工藝過程。3 生產過程中凡屬直接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效能和相對位置關係的過程稱為工藝過程。但在工具機上加工乙個零件後進行尺寸測量的工作,雖然不直接改變零件的形狀 尺寸 ...

機械製造工藝學複習A

1 定位 確定工件在工具機上或夾具中占有正確位置的過程。2 夾緊 工件在定位後將其固定,使其在加工過程中承受重力,切削力等而保持定位位置不變的的操作。3 夾具的組成 1 定位元件或裝置 2 刀具導向元件或裝置 3 夾緊元件或裝置 4 聯接元件 5 夾具體 6 其他元件或裝置 4 部分定位 限制了影響...

《機械製造工藝學》綜合複習

一 判斷題 1 用大數互換法計算出的零件公差比完全互換法的大 2 直接找正法對工人的技術要求比夾具裝夾法高 3 零件的表面粗糙度值越低越耐磨 4 導軌垂直面內直線度誤差是誤差敏感方向 5 表面的微觀幾何性質主要是指表面粗糙度 6 在同乙個裝配尺寸鏈中,乙個零件的有關尺寸只能出現一次 7 延長工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