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職業考試

2021-03-04 08:06:06 字數 2075 閱讀 6323

一、註冊資產評估師(certified public valuer,cpv)

註冊資產評估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的資產評估人員。

1.考試時間:每年舉行一次,考試時間一般安排在9月初。報名大約在每年5月份。

2.考試科目:《資產評估》、《經濟法》、《財務會計》、《機電裝置評估基礎》、《建築工程評估基礎》。

考試成績實行滾動管理: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3個考試年度內通過5個科目考試、參加4個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2個考試年度內通過4個科目考試。

3.報考條件:

(1)經濟類、工程類大專學歷,工作滿5年,其中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3年。

(2)經濟類、工程類本科學歷,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1年。

(3)經濟類、工程類碩士學位或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1年。

(4)經濟類、工程類博士學位。

(5)非經濟類、工程類專業畢業,其對應的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年限延長2年。

(6)不具備上述規定學歷,但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經濟、會計、審計專業初級資格考試,取得相應專業技術資格,並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5年。

4.免試部分科目條件: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2年,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評聘為經濟類、工程類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人員,可免試1科相應考試科目。

其中:評聘為高階工程師(含相應專業的副教授、副研究員) 職務的人員,可免試《建築工程評估基礎》或《機電裝置評估基礎》;評聘為高階經濟師(含相應專業的副教授、副研究員等)職務,可免試《經濟法》;高階會計師、高階審計師(含相應專業的副教授、副研究員等)職務,可免試《財務會計》。

二、註冊房地產估價師

註冊房地產估價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取得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證書》,並註冊登記後從事房地產估價活動的人員。

1.報考條件:報考房註冊地產估價師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包括房地產經營、房地產經濟、土地管理、城市規劃、工業與民用建築、建築經濟、投資經濟、房地產**管理等,下同)中等專業學歷,具有8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工作滿5年;

(2)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大專學歷,具有6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工作滿4年;

(3)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學士學位,具有4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工作滿3年;

(4)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碩士學位或第二學位、研究生班畢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工作滿2年;

(5)取得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博士學位;

(6)不具備上述規定學歷,但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經濟專業初級資格或審計、會計、統計***理級資格考試並取得相應資格,具有10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工作滿6年,成績特別突出。

2.考試時間:每年10月至12月。具體考試日期、地點、方式,由考生所在地的****或培訓機構另行通知。房地產估價師考試報名時間一般為4-5月份,詳情請注意各地人事考試網。

3.考試科目:①房地產基本制度與政策;②房地產開發經營與管理;③房地產估價理論與方法;④房地產估價案例與分析(開卷)。

4.考試方式:《房地產基本制度與政策》科目為客觀題型,以填塗答題卡的方式作答;《房地產開發經營與管理》、《房地產估價理論與方法》兩科目以填塗答題卡和在答題紙上作答相結合的方式;《房地產估價案例與分析》科目採取在答題紙上作答的方式。

三、註冊土地評估師

註冊土地評估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依法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估價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的以不動產為評價物件的專業技術人員。

1.報名條件: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取得大專學歷且從事相關工作滿兩年;

(2)取得本科學歷且從事相關工作滿一年;

(3)取得博士學位、碩士學位、第二學士學位或者研究生班畢業。

不具備前款第1、2、3項規定國家承認的學歷或學位要求,但具有國家認可的中級以上相關專業技術職稱。

2.考試科目:《土地管理基礎與法規》、《土地估價理論與方法》、《土地估價實務基礎》、《土地估價案例與報告》、《土地估價相關知識》。

單科合格成績實行三年有效、滾動管理。連續三個考試年度通過全部應考科目的合格者取得國土資源部統一印製、用印的《土地估價師資格證書》。

3.考試時間:註冊土地估價師資格考試每年舉行一次。考試於每年第三季度在各考區同時舉行。4-5月開始報名。

資產評估師考試《資產評估》知識點 市場法

知識點 市場法 一 市場法含義 1.定義 利用市場上同樣或類似資產的近期交易 經過直接比較或模擬分析以估測資產價值的各種評估技術方法的總稱。2.市場法的理論依據 替代原則 根據替代原則,採用比較和模擬的思想及其方法判斷資產價值的評估技術規程。3.市場法是最為直接,最具說服力的評估方法之一。二 市場法...

資產評估師考試《資產評估》知識點 成本法各引數的計算

知識點 成本法中各個引數的計算 一 重置成本估算 單項資產重置成本的估算一般可以採用下列方法 1.重置核算法 1 概念 利用成本核算的原理,根據重新取得資產所需的費用專案,逐項計算然後累加得到資產的重置成本。2 分類 根據資產取得的方式可以分為 購買型和自建型。購買型以購買該項資產的模式來估計所需要...

資產評估有感

我心中的評估精神 二十年,在時間的長河中如滄海一粟,然而人生數十年,又有幾個二十年?或許這二十年的光陰,正是人生最寶貴的青春年華。中國的評估行業,在經歷了二十年的一路風雨後,已如嬰兒般羽翼豐滿漸漸長大。而從事這一行業的中國評估人,也漸漸從當初的稚嫩 懵懂而成熟。一路走來,中國評估人曾經 正在或即將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