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相關知識

2022-03-06 09:55:33 字數 2297 閱讀 7671

一、 資產評估:是指專業機構和人員,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資產評估準則,根據特定目的,遵循評估原則,依照相關程式,選擇適當的價值型別,運用科學方法,對資產在某一時點的價值進行分析,估算並發表專業意見和行為和過程。

二、 資產評估十項基本要素:評估主體、評估客體、評估依據、評估目的、評估原則、

評估程式、評估價值型別、評估方法、資產評估的假設、資產評估基準日。

三、 資產評估在市場經濟中的功能: 1、為資產業務提供價值尺度

2、界定和維護各產權主體的合法權益

3、優化資源配置

4、促進企業賬實相符的資產完整

5、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和促進國有企業改革順利進行。

四、 資產評估的特點:現實性、市場性、**性、公正性、諮詢性五方面的特點

五、 資產的含義:是指能夠在未來為其控制主體帶來經濟利益的,能以貨幣計量的,排他性占有的經濟資源,包括各種財產、債權和其他權利。

六、 不可確指資產是指不能獨立於有形資產而單獨存在的資產,如商譽。

七、 資產的賬面價值儘管具有客觀性和可審計性,但是在產權變動和資產流動時卻不能直接成為資產評估的依據。

八、 內在價值是指資產預期創造的未來現金流得現值(判斷)

九、 由於資產在不同用途和不同經營環境下其效果會有所不同,從而**也會不同。

一十、 資產評估的工作原則:獨立性原則、客觀公正性原則、科學性原則

十一、復原重置成本是指採用與被估資產相同的材料、建築和製造標準,設計規格和技術等,以現行**構建與被評估資產相同的全新資產所發生的費用。

十二、更新重置成本是指採用新型材料,並根據現代建築或製造標準,新型設計,規格和技術等,以現行**構建與被估資產具有相同功能的全新資產所發生的成本。

十三、更新重置成本與復原重置成本的相同點在於均採用資產的現行**,不同點在於採用的材料,標準,設計等方面存在差異。

十四、資產的功能性損耗是無形損耗的一種,是指由於技術的進步導致被估資產在目前廣泛使用的同類技術先進的資產相比,因功能陳舊而引起的貶值。

十五、經濟型損耗是指因資產的外部環境變化所導致的資產貶值,而非資產本身的問題。

十六、經濟型損耗一般表現為兩種形式:一是資產利用率下降,如裝置利用率下降,房屋出租率下降;二是資產年收益額的損失。

十七、收益法亦稱收益折現法,它是通過估測被評估資產的未來預期收益並將其按一定折現率或資本化率折成現值,來確定該項資產的評估值(判斷)

十八、收益法中主要有三個指標:預期收益額、折現率或資本化率、收益期限。

十九、市場比較法的評估思路:首先在市場上尋找與被評估資產相類似的參照物的成交家(又稱交易案例),然後對評估資產與參照物之間的差異進行調整,將參照物的成交價調整或被估資產的評估值。

二十、我國目前一般要求至少有三個交易案例,國外在成長情況下要求至少四到五個交易案例,才能有效運用市場比較法。

二十一、進口裝置的重置成本的基本構成是:岸價(cif)=現行國際市場離岸價(fob)+境外途中保險費+境外運雜費

二十二、關於機器裝置的使用壽命,通常又可分為物理壽命,技術壽命和經濟壽命。

二十三、房地產評估的原則:合法原則、最高最佳使用原則、房地產綜合考慮原則

二十四、成本法要求取評估物件在評估基準日的重現構建**和建築物的貶值,然後將重新構建**減去建築物貶值來估算房地產的客觀合理**和價值的方法。

二十五、成本法的基本計算公式:評估價值=重現構建**—建築物貶值

二十六、無形資產按作用領域可分為:**型無形資產,製造型無形資產和金融型無形資產。

二十七、長期投資:是指投資者將資金投入不準備在一年內變現的資產,包括購買**,債權和以要素資產(如資金,土地,房屋,無形資產等)進行的直接投資行為。

二十八、優先股按其所含的權力不同可以分為:累計優先股、參與優先股、可轉換優先股

二十九、企業的價值不能簡單地等於企業單項可確指資產**的彙總,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理解兩者的區別:評估物件的內涵不同、評估結果不同、評估目的與具體的適用物件不同。

三十、企業收益的**方法:綜合調整法,產品週期法、時間序列法

資產評估的經濟技術原則(論述)

一、 預期收益原則

預期收益原則是指資產評估中,資產的價值可以不按照其過去形成的成本或購買**決定,但是必須充分考慮,它在未來可能為其控制者帶來的經濟利益。

二、 供求原則

供求原則在經濟學中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前提下,供求關係對商品**影響的規律

三、 替代原則

替代原則是商品交換的普通規律,即**最低的同質商品對其他同質商品具有替代性。

四、 貢獻原則

貢獻原則是指單項資產或資產的某一構成部分的價值,取決於它對其他相關的資產或資產整體價值的貢獻。

五、 評估時點原則

在資產評估時,必須假設市場條件固定的某一時點,即評估基準日。

廣告評估相關知識

廣告效果評估專案方案 引言美國的百貨業巨頭約翰 沃納梅克曾經抱怨 我認為我的廣告費的一半是浪費的,但我並不知道是哪一半。各企業每年都會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廣告活動,但由於缺乏規範有效的廣告效果評估體系,大多數企業對廣告的投入顯得有些盲目和無所適從。看到過廣告的人對產品及品牌有更大的傾向和認知。harri...

資產評估基礎知識 評估假設

2010年注評資產評估基礎知識 資產評估假設 資產評估假設 資產評估的假設中最重要的基本假設有 交易假設 公開市場假設 持續使用假設和清算假設。一 交易假設 1.含義 交易假設是資產評估得以進行的乙個最基本的前提假設,交易假設是假定所有待評估資產已經處在交易過程中,評估師根據待評估資產的交易條件等模...

資產評估實務操作規範相關檔案目錄

17 關於加強上海市無形資產評估管理的通知 滬工商注 2006 312號 18 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評估專案招投標工作的通知 滬國資委評 2006 746號 19 關於加強本市國有資產評估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 滬國資委評 2007 379號 20 關於印發 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資產評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