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2021-03-04 08:04:33 字數 1229 閱讀 9402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工作涉及多個專業和學科,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系統性、專業性、前沿性」很強的工作。資料表明,過去西方—些城市對線網規劃與設計研究並不系統,主要利用市場經濟槓桿來決定城市軌道交通網建設方案。例如,不少早期形成城市軌道交通網路的城市中,往往在中心區區域性有多條城市軌道交通線集中在一條交通走廊內,重合很長的距離。

這種情況造成工程難度增加,致使投資增加和線網結構不合理,甚至造成城市中心區土地畸形發展。

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各大城市正處於快速發展期,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城市處於發展成熟期,做好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工作更具有獨特的意義,保障空間預留、避免今後高昂的工程建設成本是基本前提。

2、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的主要內容

切合實際的、科學的規劃與設計是未來城市軌道交通良好運營的基礎。一般認為,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方面:

(1)特定城市社會與經濟環境下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功能定位

主要包括城市經濟地理特徵分析、城市規劃總體目標與城市交通結構的協調性分析、城市軌道交通的功能評估等。

(2)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

主要包括線網規模確定、線網構架方案選擇和方案評估等,線網規劃是城市軌道交通線路設計和建設的基礎。

(3)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客流**

在城市規劃與綜合交通規劃基礎上進行客流**,是確定城市軌道交通網路及線路建設規模、能力水平的依據。

(4)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可實施規劃

主要包括車站、車輛段、換乘點的選址與規模,線路敷設方式規劃,線網建設順序與運營以及城市軌道交通與地面交通的銜接設計等內容。

(5)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線路和車站設計

包括線路的走向、線路平縱斷面設計、車站的數量及分布以及換乘站的設計等。

(6)城市軌道交通的樞紐設計與規劃

主要包括城市地區樞紐點規劃、樞紐客流分析、樞紐換乘設計、樞紐用地分析、樞紐不同方式間的協調等。

(7)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與其他交通方式的銜接設計

主要研究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與其他交通方式的銜接,包括地面交通、城市間交通等,具體包括車站周邊其他交通方式站點布局及設計。

(8)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安全防護設計

安全防護的內容包括**防護、火災防護、水災防護以及雜散電流防護等設施的設計,需要考慮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中的安全對策與應急措施。

(9)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規劃

從規劃與設計階段開始考慮運營問題是一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建設成功與否的重要前提條件,直接關係到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建設目標的實現。這些內容也可以作為工程可實施規劃的內容。

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2.3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2.3.1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特點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專案是大型的綜合性系統工程,與一般建設專案相比,具有投資大 建設週期長 專業繁多 涉及面廣的特點,主要表現如下 1 投資大 一項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專案投資動軌幾十億 幾百億元,京 滬 穗近年來修建地鐵的綜合平均造價已向達6 8億...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電氣1002班 姓名 李宵亮 學號 201009105 指導教師 蘭州交通大學自動化與電氣工程學院 2013年7月12日 1設計原始資料 1.1具體題目 某原始資料如表1所示 表1 某地鐵一號線線路區間長度 1 車流密度 平時n 20...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僅供參考 1 什麼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答 對過程的計畫 組織 實施和控制的結果及服務創造密切相關的參項管理工作的總稱。也對已有事物和服務系統進行設計,執行評價和改進。2 什麼叫做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答 是指主要服務於城市客運交通,通常以電力為動力,以輪軌執行方式為特徵的車輛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