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軌道交通布局規劃思考

2022-05-08 18:51:03 字數 856 閱讀 7192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城市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中,隨之而來帶給我們的問題就是交通擁堵,出行不便,上下班在路上耗費的時間太長等等問題,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煩惱,自從城市軌道車輛開始進入城市交通系統後,給人們帶來了許多便利條件,但是近些年來城市軌道車輛不斷增多,在**建設城市軌道?如何更好地利用城市軌道列車成為人們研究的物件,隨著這一話題而來的就是如何更好的對城市軌道交通布局規劃。

關鍵詞:城市軌道交通布局規劃

城市軌道交通由於其承載客流量大,被稱為「城市交通的主動脈」,我國城市軌道現在正處於高速發展期,由於我國的人口眾多,國土面積較大,我國現在又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成熟軌道交通市場,我國成規軌道交通規劃部門預計到2023年我國的城市軌道交通投資將超過一萬億元,如此大的工程必須需要規劃部門精心的規劃,規劃之後的城市軌道交通的利用率更高,投資更少,本文**我國的城市軌道交通的國內外軌道發展現狀,並且針對我國軌道發展現狀做出了相應的合理措施。

國內外城市軌道現狀

1.國外城市軌道交通現狀

國外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較早,許多大城市群區域城際軌道交通建設取得極大成功。 以東京都市圈為例, 該區域面積 36879 km2, 總人口 4237 萬人,在最核心的中心區, 路網長 584.8 km, 路網密度高達 947.

8m/km2, 步行最多 10 分鐘即可到城際軌道交通站,其便捷性尤其突出。 再如巴黎大區, 面積 12012km2,轄區市鎮總數 1281 個,2006 年總人口為 1149萬,整個城市群空間呈圈層結構,包括巴黎市中心及其近郊和遠郊三層,該區軌道交通系統由多種交通網路組成,主要有常規地鐵、輕軌、市域快速軌道交通和市郊鐵路等。 其中,地鐵和輕軌主要服務於城區內客流運輸;市域快速軌道交通和市郊鐵路主要承擔巴黎大區城際間的客流運輸,類似於城際軌道交通。

2.國內城市軌道交通現狀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電氣1002班 姓名 李宵亮 學號 201009105 指導教師 蘭州交通大學自動化與電氣工程學院 2013年7月12日 1設計原始資料 1.1具體題目 某原始資料如表1所示 表1 某地鐵一號線線路區間長度 1 車流密度 平時n 20...

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工作涉及多個專業和學科,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 系統性 專業性 前沿性 很強的工作。資料表明,過去西方 些城市對線網規劃與設計研究並不系統,主要利用市場經濟槓桿來決定城市軌道交通網建設方案。例如,不少早期形成城市軌道交通網路的城市中,往往在中心區區域性有多條城市軌道...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僅供參考 1 什麼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答 對過程的計畫 組織 實施和控制的結果及服務創造密切相關的參項管理工作的總稱。也對已有事物和服務系統進行設計,執行評價和改進。2 什麼叫做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答 是指主要服務於城市客運交通,通常以電力為動力,以輪軌執行方式為特徵的車輛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