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2022-09-06 16:30:06 字數 1845 閱讀 1408

2.3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2.3.1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特點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專案是大型的綜合性系統工程,與一般建設專案相比,具有投資大、建設週期長、專業繁多、涉及面廣的特點,主要表現如下:

1.投資大

一項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專案投資動軌幾十億、幾百億元,京、滬、穗近年來修建地鐵的綜合平均造價已向達6—8億/km。目前中國國內城市軌道交通的平均每公里建設成本達5億元人民幣,投資的巨大使得工程的資金風險很大。

2.工期長

乙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專案從籌畫運作到運營使用,一般需要5年左右的時間。如受**審批和資餘籌措等方面的因素影響,時間會更長。

3.涉及面廣

城市軌道交通專案是乙個城市的生命線工程,直接關係到居民的生產、生活,關係到城市的國民經濟發展,除能解決沿線及周邊地區的交通外,還能促進房地產市場、旅遊市場的開發,帶動整個地區乃至城市的繁榮和發展。在建設過程中,會涉及到城市交通、建築、市政、環保等方面,甚至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及建設的意義,是一般建設項日遠不能比擬的。

4.系統、專業多,介面繁雜

城市軌道交通項日包括土建、機電、運營管理和投資經濟四大系統,分為二十多個子系統、三十多個專業,有多個單獨的分項分部工科,各系統、專業介面複雜。

2.3.2建設程式

由於城市軌道交通的上述特點,必須對共專案進行科學的建設管理,以確保工程質量和投資效益。乙個專案從提出專案設想、開發、建設、施工到開始生產活動這個過程,一般稱為專案建設週期。這個週期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投資前階段、投資階段和生產階段。乙個城市軌道交通專案週期的各個階段及其主要的活動如圖。

城市軌道交通專案週期的各個階段及其主要活動

根據我國現行的投資建設順序,投資前期工作主要包括軌道線網規劃、機會研究、預可行性研究及可行性研究,從而得到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及進行專案決策。

城市軌道交通專案是重大的基礎設施專案,按照我國目前基本的建設程式規定,需要國家進行審批,主要的審批程式有:軌道線網的審批、專案建議書(預可行性報告的審批、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審批、初步設計的審批。

2.4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運營管理是綜合利用相關設施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的保證。主要包括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運營管理的基本模式、組織機制、發展趨勢,城市軌道交通企業組織管理的主要方法,包括運營方案的制訂,從安全、營銷、運營、財務、乘務、資訊、人力資源等角度詳細分析城市軌道交通企業組織管理工作的目標和具體內容。

2.4.1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模式

1.國內運營模式及特點

從城市軌道交通的所有權與經營權關係上來看,其運營管理模式可分為國有國營模式,公私合營模式,國有民營模式,民有民營模式,私有國營模式等。

國有國營可分為兩種,無競爭條件下的國有國營是指由**負責軌道交通的投資、建設,所有權歸**所有,運營由**部門或國有企業負責,其代表城市有紐約、柏林、巴黎、莫斯科。有競爭條件下的國有國營是指**出資建設,國有企業通過競爭取得運營權,其代表城市有漢城。

公私合營是指由**與企業共同出資設立公司,負責城市軌道交通的投資、建設和運營,其代表城市有倫敦、香港。國有民營是指城市軌道交通的線路完全由**投資建設,建成後委託企業負責運營管理,其代表國家有新加坡。

民有民營是指由私人集團投資興建,並由私人集團經營,代表城市有曼谷。私有國營是指由私人企業投資建設,**不參加資產建設,只對債務融資進行擔保,並負責運營,其代表國家有菲律賓。

城市軌道交通專案主要包括投融資、建設、運營、監管四項業務。按此四項業務的的管理方式分類,其運營模式又可分為一體化模式與專業化模式。其中一體化是指集城市軌道交通投融資、建設、運營、沿線商業開發統一運作的公司製模式,其代表城市有香港、廣州。

專業化是指把城市軌道交通的投融資、建設、運營、沿線商業開發分別由專業化的公司來承擔,各公司可以是以資產為紐帶的企業集團形式,也可以是完全相互獨立的市場契約關係。

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工作涉及多個專業和學科,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 系統性 專業性 前沿性 很強的工作。資料表明,過去西方 些城市對線網規劃與設計研究並不系統,主要利用市場經濟槓桿來決定城市軌道交通網建設方案。例如,不少早期形成城市軌道交通網路的城市中,往往在中心區區域性有多條城市軌道...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電氣1002班 姓名 李宵亮 學號 201009105 指導教師 蘭州交通大學自動化與電氣工程學院 2013年7月12日 1設計原始資料 1.1具體題目 某原始資料如表1所示 表1 某地鐵一號線線路區間長度 1 車流密度 平時n 20...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僅供參考 1 什麼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答 對過程的計畫 組織 實施和控制的結果及服務創造密切相關的參項管理工作的總稱。也對已有事物和服務系統進行設計,執行評價和改進。2 什麼叫做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答 是指主要服務於城市客運交通,通常以電力為動力,以輪軌執行方式為特徵的車輛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