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軌道交通危險因素分析

2022-12-24 15:42:04 字數 3943 閱讀 6860

最高時速達到80公里權威揭秘瀋陽地鐵十大懸疑

2023年09月07日09:43   東北新聞網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瀋陽地鐵車輛啥模樣?瀋陽地質條件適合建地鐵嗎?乘地鐵手機有訊號嗎?

地鐵供電咋保證?殘障人士乘地鐵方便嗎?地鐵有人駕駛嗎?

……9月6日,記者從瀋陽市地鐵建設指揮部獲悉權威資訊,揭秘瀋陽地鐵建設十大懸疑。

懸疑1:瀋陽地質適合建地鐵嗎?

勘探地質是瀋陽建設地鐵的基本準備之一,結果十分樂觀,瀋陽工程地質條件較好,地鐵沿線為黏性土、粉土、中砂、粗砂、礫砂、圓礫土。

地鐵線路的車站頂板埋深,一般在地表下3.5公尺左右,底板埋深在地表下17公尺左右,地鐵線路所通過的地質,既不是軟土也不是岩石,而是中密至密實的砂類土及圓礫土,這種工程地質條件十分適宜修建地鐵。

瀋陽市地下水位高,埋深一般在8.3—10.9公尺的地鐵沿線含水層滲透係數大。

這種水文地質條件對修建地鐵十分不利。所以,為解決降水問題,地鐵建設指揮部組織專題研究,並進行了工程試驗。經反覆論證,通過坑內、坑外堵水等方案,可以保證地鐵施工無水作業,從而保證地鐵施工的質量。

懸疑2:地鐵施工怎麼挖?

地鐵選擇哪種施工方法,主要依據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環境條件、道路交通要求、市政管線的布置和結構、埋置深度、施工場地等具體條件。瀋陽地鐵施工方法,主要有明挖法、蓋挖法、淺埋暗挖法、盾構法。

明挖法:就是人們常見的大開挖的方法,其優點是施工作業面多、速度快、工期短、易保證工程質量、工程造價低。在地面交通和環境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採用較多。

蓋挖法:在路面交通不能長期中斷的道路條件下修建地鐵時,在地面完成支撐保護結構施工,然後利用深夜交通流量小的時間進行開挖作業,並用鋼梁及路面蓋板覆蓋路面,保證交通暢通,在其下進行地鐵結構施工。(瀋陽晚報郭巨集穎) [編輯:

錢文勝]1

淺埋暗挖法:俗稱礦山法,即利用施工豎井在地面下進行施工作業。先採用鋼拱架加噴射混凝土,作為洞室的初期支撐保護,然後再進行二次襯砌。

這種方法工藝簡單靈活,無需大型裝置,施工時對道路交通基本無干擾。

盾構法:這是地鐵建設的現代施工方法。在盾構機鋼殼體的保護下,依據其前部的刀盤或挖掘機開挖地層,並在盾構機殼體內完成出碴、管片拼裝、推進等作業。

盾構法的優點是施工進度快、不需降水、作業安全、噪音小、管片精度高、襯砌質量可靠、防水效能好、地表沉降小、占用場地小、不影響城市交通,主要用於隧道施工。

懸疑3:地鐵車輛啥模樣?

儘管瀋陽的老百姓還得等兩年才能一睹地鐵容顏,但目前車輛的基本技術要求已經確定。瀋陽地鐵車輛,將採取國家標準b型車,車長19公尺、寬2.8公尺、高3.

8公尺。車輛採用1500v直流架空接觸網供電。初、近期採用四輛編組,可縮短行車間隔,減少等車時間。

懸疑4:地鐵最高速度有多快?

據了解,瀋陽地鐵設計最高執行速度為每小時80公里,車輛具有安全、節能、舒適、先進等特點。

安全性:車輛採用耐燃或阻燃材料,具有優良的防火效能。列車兩端設有緊急疏散門。當執行阻斷或發生災害事故時供疏散乘客用。車輛制動採用了國際上先進的微機控制模擬制動系統。

節能性:車體採用鋁合金或輕量化不鏽鋼材料,重量輕。具有再生制動功能,即在車輛制動時可將能量返回電網供其它車輛使用。

先進性:採用目前國際上先進的變頻變壓調速的交流電機牽引傳動方式。列車具有自動駕駛功能,司機只要關閉車門、啟動按紐,列車就可自動完成加速、減速和制動功能,並可實現精確定位停車。

通過駕駛模式切換,也可實現人工駕駛。

舒適性:車輛設有空調、旅客資訊系統和動態電子報站顯示裝置。車內噪音很低,各節車輛之間設有大通道,為乘客提供了最大的舒適性和方便性。(瀋陽晚報郭巨集穎) [編輯: 錢文勝]

2  懸疑5:地鐵車站有幾種?

地鐵的地下車站一般由出入口、通道、風亭、站廳公共區、站台公共區、車行道、裝置及管理用房區組成。

地鐵車站一般位於城市幹道下或建築群體中,受客觀條件所限,車站建築並不拘泥於一種模式,而是綜合考慮客流量、周邊條件、結構型別和施工方法等因素分別設計。其中,一號線一期工程共有4種站型方案:地下單層側式站台車站(張士站);地下雙層側式站台車站(黎明文化宮站);地下區域性雙層島式站台車站(沈新路站、滂江街站);地下雙層島式站台車站(黃海路站、洪湖北街站、重工街站、啟工街站、保工街站、鐵西廣場站、雲峰街站、南京街站、南市站、青年大街站、懷遠門站和津橋路站、瀋陽站站、中街站)

懸疑6:買票檢票方便不?

瀋陽市將採用計算機控制管理的自動售檢票系統,即非接觸的智慧型ic卡車票。

地鐵車票分為單程車票和儲值票兩種,也有紀念票或其他特定種類車票。單程票是隨用隨買、有時限性的乘車票證,不過,經常乘坐地鐵者適合購買儲值票。乘車時,乘客需先進入地鐵站廳的非付費區購票,單程票由自動售票機**,乘客可以自己選擇乘車起始點或乘車站數,按提示輸入相應的硬幣或紙鈔,車票會從出票口自動彈出,並自動給出找零金額;初次購買儲值票需由人工售票,持儲值票可直接檢票進站,儲值票金額用完之後,乘客可以在售票視窗或者是自動充值機充值。

乘客持票進入付費區,使用非接觸ic卡在閘機讀寫裝置10厘公尺以內劃過,如果車票有效,閘機板會顯示允許通過,並自動開放閘機轉杆或門擋,乘客便可入站檢票。出站檢票過程基本和入站檢票過程相同,區別在於出站時單程票需要被**,儲值票按進出站距離自動扣除乘車費用。對於失效票,乘客需要在售票視窗辦理驗票補票等手續。

採用這樣先進的自動售檢票系統,可以實現對全線售檢票裝置執行狀況的實時監控、隨時進行運營收入、客流的統計等功能,能大大提高地鐵運營的管理效率和服務水平。

懸疑7:殘障人士咋乘地鐵?

瀋陽地鐵的設計充分考慮到殘障人士的方便。對於乘坐輪椅的肢體殘疾人士,地鐵車站出入口設定的無障礙通道,可讓其進出自由。公升降於地面、站廳和站台間的電梯,設定了專門供肢體殘疾人士操作的控制按鈕和轎廂扶手。

而且,輪椅可以從特殊的檢票口進入站台和地鐵車廂。車廂內還有專門的輪椅停置位置和固定裝置,以免在列車急剎車時輪椅衝出去。(瀋陽晚報郭巨集穎) [編輯:

錢文勝]

3  對於失明和視覺障礙的乘客,地鐵站內的盲道會引導其完**工購票和檢票,並一直到達車門前,因為列車控制系統,可以使列車停車位置十分精確。待列車進站的呼嘯聲平息後,一段音階遞公升的悅耳**聲會提示他們:「車門開啟」。

待進入車廂後,音階遞降的同樣**又會傳遞「車門關閉」的資訊。雖然語音報站不能讓視覺有障礙的乘客坐過站,不過,乘客還需對其給予必要的關照,以便其有足夠時間在遞降音階的**結束前離開車廂。

懸疑8:地鐵用電咋**?

地鐵列車宛如乙個奔跑於地下的巨人,能使這個巨人奔跑起來的動力,則是「他」的「血液」———電。

地鐵一號線一期工程有兩個體外「心臟」———66千伏級的主變電所,分別位於啟工街站和青年大街站附近,負責全線的所有能量供給。它們把瀋陽66千伏電網這個「大動脈」中的「血壓」降低到35千伏,然後輸送到地鐵身上,並保證當乙個「心臟」出故障時,另乙個「心臟」仍能使地鐵奔跑。

不過,要把電輸送到地鐵的「腳上」,還要費一番周折:首先,這兩個「主心臟」要把電輸送到沿線的7個「副心臟」———35千伏級的牽引變電所。然後,「副心臟」再把「血壓」進一步降到1200伏左右,同時把交流輸電的「三根血管」整流成直流輸電的「兩根血管」。

其中,一根「血管」接在地鐵的「頭頂」(即接觸網)上,另一根「血管」通過軌道接在地鐵的「腳」(即輪對)上,構成完整的供電迴路。最後,這個1500伏的直流電壓在地鐵「身體」內部,被逆變成可調頻調壓的交流電,供三相交流電動機用電。另外再分出一部分「血液」給地鐵「身體」的其它部分,如空調、照明、廣播、資訊顯示等。

懸疑9:地鐵可以無人駕駛嗎?

地鐵要想實現無人駕駛,需要先進的地鐵訊號系統,它也是對列車進行行車自動指揮和控制的自動化裝置系統,由中心計算機、車載計算機、地面計算機裝置和軌旁裝置組成。有了這套自動化系統,可以使道岔和訊號燈自動轉換、點亮,可以自動向旅客顯示和報告行車資訊,可以使列車自動加速、減速、制動等等。

據介紹,這是由於在列車執行排程中心的計算機和列車車載計算機之間建立了可靠、有效的資訊資料傳統通道,執行中的列車,能夠把例如位置、速度等指令傳送到排程中心。與此同時,一切與列車執行有關的排程命令及軌道引數(如彎道、上坡、下坡、道岔狀態);前方執行列車位置、速度;前方停車點的位置等等,也從排程中心傳送到列車的車載計算機上。車載計算機根據這些引數,可以迅速計算出執行中的列車實時的最佳速度(包括加速、減速、惰行、制動)並控制列車行駛。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電氣1002班 姓名 李宵亮 學號 201009105 指導教師 蘭州交通大學自動化與電氣工程學院 2013年7月12日 1設計原始資料 1.1具體題目 某原始資料如表1所示 表1 某地鐵一號線線路區間長度 1 車流密度 平時n 20...

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工作涉及多個專業和學科,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 系統性 專業性 前沿性 很強的工作。資料表明,過去西方 些城市對線網規劃與設計研究並不系統,主要利用市場經濟槓桿來決定城市軌道交通網建設方案。例如,不少早期形成城市軌道交通網路的城市中,往往在中心區區域性有多條城市軌道...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僅供參考 1 什麼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答 對過程的計畫 組織 實施和控制的結果及服務創造密切相關的參項管理工作的總稱。也對已有事物和服務系統進行設計,執行評價和改進。2 什麼叫做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答 是指主要服務於城市客運交通,通常以電力為動力,以輪軌執行方式為特徵的車輛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