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2023-01-08 18:39:04 字數 2820 閱讀 6273

高等職業技術教育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普招三年制)

***碼:600606

一、學制及招生物件

(一)學制:三年。

(二)招生物件:高中(中職)畢業生。

(三)招生型別:文理兼收

二、培養目標與人才規格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較高綜合素質、良好職業道德、創新精神和創業意識,掌握城市軌道基本行車組織和客運組織知識,以及票務、站務、乘務、行業文明服務標準及相關法律法規等專業知識,具備城市軌道交通的運營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等專業能力,在大中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企業,從事軌道交通安全管理、排程指揮、車站值班、訊號控制、站務、裝置檢修及票務等工作第一線需要的技術技能人才。

(二)人才規格

1.素質目標

(1)思想政治素質: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掌握***思想和***理論以及「****」的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具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具有良好的誠信品質、敬業精神、責任意識、團隊意識和誠信意識,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規範。

(2)職業素質:具有良好的職業安全、環境保護意識、職業道德,能夠立足生產、建設、管理、服務一線,踏實進取,敬業奉獻,善於合作,敢於競爭,勇於創新;具有團隊合作、人際交往能力,具有競爭意識和創新能力。

(3)人文科學素質:具有寬闊的視野、良好的科學思維品質、高雅的審美情趣和正確的審美觀;能夠正確認識社會、主動適應社會,有較強文字和語言表達能力,有較強的人際交往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4)身體心理素質:具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生活習慣,愛好體育運動,有一定的運動基礎。具有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有較強的心理調適能力和抗挫折能力。

2.知識目標

(1)具有必須的公共英語聽、說、讀、寫基本知識和職業英語知識;

(2)具有必備的文化基礎知識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

(3)具有工程製圖與識圖、計算機輔助設計軟體基本操作知識;

(4)具有常用辦公軟體、工程計算軟體和網際網路的應用知識;

(5)掌握城市軌道交通票務相關專業知識;

(6)掌握城市軌道交通站務相關專業知識;

(7)掌握城市軌道乘務相關專業知識;

(8)掌握城市軌道行業文明服務標準相關專業知識;

(9)掌握城市軌道交通相關專業法律法規知識;

(10)掌握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相關專業知識;

(11)掌握城市軌道交通裝置相關專業知識;

(12)掌握城市軌道交通安全等相關專業知識;

(13)掌握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企業的組織與管理基礎知識;

(14)了解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行業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3.能力目標

(1)具有使用辦公軟體和熟悉常用專業軟體能力;

(2)具有應用計算機撰寫文件,製作報表,資訊溝通,資訊檢索等能力;

(3)掌握英語基礎運用能力,具備一定的英語交流能力;具備一定的寫作能力、口頭表達能力、組織能力;

(4)具備電工基本應用能力;

(5)具備城市軌道交通運輸系統中常用裝置的運用和管理能力;

(6)具備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中客運組織及服務工作能力;

(7)具備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中的行車組織能力;

(8)具備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中的票務組織管理能力;

(9)具有遵守城市軌道交通中的文明服務規範,注意提公升服務品質、樹立良好社會形象的能力;

(10)具備一定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管理的能力;

(11)具備一定的交通工程方面的交通規劃、管理與控制等知識能力;

(12)具備一定的城市公共運輸的規劃基礎的能力;

(13)具備一定的機械製圖的基礎知識和能力;

(14)能借助網際網路、工具書閱讀和翻譯本專業英文資料的能力;

(15)具有資訊收集、資訊處理、解決問題和社會應變的能力;

(16)具備編制簡單的工作報告、技術檔案等文字運用的能力;

(17)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獲取技能能力等可持續發展能力。

三、職業能力分析

(一)專業服務面向

本專業學生職業面向主要涉及城市軌道交通行業企業。具體從事的就業崗位如下表:

就業崗位及職業面向分析表

(二)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

(三)職業資格證書

四、教學周安排表

備註:軍訓實際為三周,雙休日不休息。

五、課程方案

備註:1.思想政治理論課程中包含1、2學期課外實踐10學時;3、4學期課外實踐8學時。

2.體育課程每學期早操、課外活動等20學時。

3.職業生涯與發展規劃、就業與創業指導各包括專題講座或報告會10學時。

六、課程目標及實施方法

(一) 通識課

公共基礎課

1.思想政治理論

(1)學時學分:136學時,7學分。其中講授100學時,課內實驗實訓36學時。

(2)課程目標:

幫助學生增強社會主義法制觀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質,解決成長成才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幫助學生系統掌握***思想、***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基本原理,堅定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

③幫助學生及時全面正確了解國內外形勢,了解黨和國家的對內對外政策,增強實現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巨集偉目標的信心和社會責任感。

(3)實施方法:課堂講授、討論辯論、主題演講、專題講座,**錄影、實踐體驗。

(4)考核方式:書面考核加學習行為考核。書面考核包括筆試試卷、作業**、調查報告;行為考核包括課堂表現、日常表現、實踐表現等。

(5)成績記載方式:五級等級制。

2.英語

(1)學時學分:120學時,6學分。其中講授120學時。

(2)課程目標:

① 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技能,具有一定的聽、說、讀、寫、譯的能力;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僅供參考 1 什麼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答 對過程的計畫 組織 實施和控制的結果及服務創造密切相關的參項管理工作的總稱。也對已有事物和服務系統進行設計,執行評價和改進。2 什麼叫做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答 是指主要服務於城市客運交通,通常以電力為動力,以輪軌執行方式為特徵的車輛與...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

社會實踐報告 課題 關於在建線路總體情況 學員 張致遠 指導教師 金喜慶 分校 上海南湖二分校 二 一一年四月十七日 社會實踐報告 提綱 一 申嘉線專案公司組織召開11號線北段二期工程質量專題會 二 軌道交通16號線召開建設精品工程推進會 三 軌道交通16號線7標首榀u型梁架設成功 四 13號線一期...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教案

教學過程及主要內容 一 課程概述 1 課程簡介2 運營管理的概念3 課程學習重點 第一章第一節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概述 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公共運輸的骨幹。它具有節能 節地 運量大 全天候 少汙染 安全等特點,屬於綠色環保的交通體系,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特別適合大中城市。1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分類 插入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