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研究

2023-02-11 20:48:05 字數 818 閱讀 7407

作者:趙軍強羅家彬

**:《居業》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當下城市發展建設中,軌道交通工程專案占有著十分重要的位置,其為人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帶動了城市化程序的不斷發展。但是在軌道交通工程實際建設過程中,由於所涉及的參建單位、人員、材料等十分之多,所以,要想促進工程的順利開展,使其在保質保量的基礎上,獲得最大的投資效益,就要做好工程專案管理工作,構建完善的資訊管理系統,這樣才能達到預期目標,發揮出城市軌道交通工程的實效作用。

[關鍵詞]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專案管理;研究分析文章編號:2095-4085(2018)04-0154-02

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具有很大的系統性,不僅建設規模較大、建設週期較長,而且整個結構設計以及施工工序、參與主體和業務領域也是十分繁雜,要想確保整個工程專案能夠在如期內保質保量的完工,首要任務就是要構建乙個完善的建設管理資訊系統,通過相應的技術手段和管理方式來解決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具體問題,以便可以實現對軌道交通建設工程的整合化控制,使其專案建設可以在城市化程序中發揮出真正的作用。

1 設計及施工準備階段的管理

1.1 初步設計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設計主要分為兩個階段,即初步設計和施工設計,其中,初步的設計目標是指確定工程線路的走向、等級以及關鍵扣件形式和道岔型別等。在這個初步設計過程中,相關設計單位要先組織人員對工程設計的可行性以及任務書內容進行詳細的研究,確保設計中的每一部分都能達到相應的規範標準。另外,還要對所要採用的先進技術進行認真分析,確保其可以滿足一次鋪設無縫線路、特殊地段等減振需求。

同時,還要對初步設計進行全面的審查,盡量聯合行業專家及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共同執行,以便可以設計出完善可行的初步設計方案。

1.2 施工設計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規劃與設計工作涉及多個專業和學科,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 系統性 專業性 前沿性 很強的工作。資料表明,過去西方 些城市對線網規劃與設計研究並不系統,主要利用市場經濟槓桿來決定城市軌道交通網建設方案。例如,不少早期形成城市軌道交通網路的城市中,往往在中心區區域性有多條城市軌道...

城市軌道交通及專案管理

2.3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2.3.1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特點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專案是大型的綜合性系統工程,與一般建設專案相比,具有投資大 建設週期長 專業繁多 涉及面廣的特點,主要表現如下 1 投資大 一項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專案投資動軌幾十億 幾百億元,京 滬 穗近年來修建地鐵的綜合平均造價已向達6 8億...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電氣1002班 姓名 李宵亮 學號 201009105 指導教師 蘭州交通大學自動化與電氣工程學院 2013年7月12日 1設計原始資料 1.1具體題目 某原始資料如表1所示 表1 某地鐵一號線線路區間長度 1 車流密度 平時n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