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專案管理》課程總結

2021-03-04 08:00:02 字數 1548 閱讀 6900

今天一些it專案也在設計和建造階段有過嚴重的妥協,一般倒也無傷大雅。但是這些妥協可能引發的問題當時看起來不明顯,卻可能在專案完工後以及方案投入生產後的一些天、一些月甚至幾年後爆發出來。專案經理需要確保對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投入同樣程度的關注。

今天許多it專案都沒有制定充分的測試計畫,並且在將解決方案轉化成產品時,沒有制止非功能需求上的嚴重讓步。這就好比白星公司拿奧林匹克當試驗,就認為鐵達尼號的首次航行是低風險的。畢竟,這兩艘船幾乎是一樣的,而且船主以及工作人員都對鐵達尼號比較信任。

然而,沒有哪兩艘船有完全一樣的操縱效能。白星公司在不制定測試計畫上豪賭了一把,並且還令橫穿大西洋的泰坦尼克人手不足。當鐵達尼號專案進入下一階段,人們關於它不會沉沒的觀念仍然沒有改變。

因為鐵達尼號與今天的it專案管理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我們有許多經驗教訓可獲取。it專案可能會犯的錯誤是過份依賴以前與之類似的專案,從而減少了測試的次數。專案執行過程中要根據以前擬好的計畫執行,這樣組織及更多的運作小組才能有很好的準備。

在沒有經過一些風險評估時,關鍵的操作程式不能因業務上的壓力而有所讓步。測試目標是為了揭發在需求、設計及建造階段主要存在的漏洞問題。許多it專案在測試中作出了讓步,沒有把測試看得足夠重要,並且在將解決方案迅速投入生產的業務壓力下屈服了,這是不可取的。

所有工作人員尤其是操作人員,他們所重視的工作,他們的工作動機都是**於服務級別協議,因此專案應該重視到這一點,尤其是當專案牽涉到第三方或外來資源時。乙個業務主管在沒有得到操作人員的同意下,沒有權力下任何操作決策。在乙個關鍵情形下,任何異常都**於操作者(諸如守望員)與技術支援人員(諸如船橋**)之間的傳遞過程;一次順利的傳遞必須在專案實驗階段通過運轉及操作測試來實現。

在解決問題時,必須在蒐集好所有資料資訊的前提下,分析每個解決方案所帶來的風險性,再考慮選擇最合適的解決方案。要不然就得靠最後第四象限的修復階段了。在這個階段裡,操作小組會根據服務級別協議(slas)即時撤回it解決方案,並讓服務再重新開始。

由於在解決方案的運作及修復階段沒有遵循事先制定好的方法,許多it專案在關鍵情況中遭受了不幸。專業化的平均修復時間程式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的決策中選擇出最好的乙個,然後將其運用在鐵達尼號上。因此支援人員應該對解決方案的細節瞭如指掌。

今天,許多it專案沒有為最壞的情況有所準備就在操作上作出了讓步。在今天的世界裡,光有平均修復時間程式是遠遠不夠的。除了乙個災難修復計畫外,還必須要有乙個合適且周全的交流計畫。

總的來說,it專案管理要做好如下過程:計畫過程、計畫過程、執行過程、控制過程以及收尾過程。

以上是學習《it專案管理》後,我對it專案管理的認識。

感覺在這門課程的學習過程當中,老師給我們提供了許多可以提高鍛鍊自己的機會。比如說上課前讓學生到講台上去自由演說這一活動,很是能提高學生的能力,尤其是語言表達能力方面;上次去公司面試實習單位的時候,我注意到了不僅專業知識重要,語言表達能力同樣很重要。只是,對於老師提供的這一舞台我沒有好好把握和珍惜。

再比如說,老師讓學生們分組完成相應的任務,製作課件去講課,同樣能提高學生們的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等。

總的來說,老師給我們提供了乙個全新的學習環境,給我們留了足夠的自由學習空間,更能發揮我們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種教學模式是受大多數學生歡迎的。

專案管理課程總結

前言時光匆匆而逝,一轉眼這學期已經到了尾聲,經過這一學期的學習,我對專案管理有了乙個大概的了解和綜合的認識。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對專案管理有了進一步的學習和認識,而在與同學合作完成專案設計的過程中,我才真正認識到專案管理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現將我對專案管理的理解總結如下。一 專案管理概述 專案管理是近...

專案策劃管理課程大綱

模組課程 專案策劃管理 課程標題 房地產專案策劃管理 課程時間 2天 課程概要 房地產專案運作的實質是一種投資行為,無論是銷售產品的獲利退出,或物業持有的經營收益 首先體現為一種以投資結果為判斷標準的經營活動的全過程的事前策劃。所以專案經營 和資金安排籌畫是專案策劃的重點成果和評價內容。房地產專案的...

專案管理課程設計

目錄1 目的與要求 2 2 課程設計內容 2 1.1 制定專案計畫 2 1.2 專案管理的檢視和報表 2 1.3 資源管理 2 3 課程特色 2 4 課程設計步驟與方法 2 1.1 時間管理 3 1.2 資源管理 3 1.3 設計說明書正文內容 3 5 操作說明 3 6 成果展示 3 7 參考文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