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2021-03-04 08:00:02 字數 3584 閱讀 6641

一、固定資產的確認標準、分類和計價

1、確認標準

(1)一般裝置單位價值在1000元以上,專業裝置單位價值在1500元以上,使用時間在一年以上,並在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資形態。

(2)單位價值雖未達到規定標準,但使用時間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類物資裝置,也屬於固定資產範圍,應作為固定資產管理。

2、範圍和分類

(1)房屋及建築物:指產權屬於本單位的一切房屋建築物及各種附屬設施;

(2)專業裝置:指用於業務的各種醫療儀器、裝置等;

(3)一般裝置:指辦公與事務用的裝置、家具、用具、交通工具等;

(4)圖書:指各種專業圖書、技術圖書和重要雜誌等;

(5)其他固定資產:指不屬於以上各類範圍的固定資產。

3、計價

(1)購入的固定資產,按購入**,包括運輸裝卸、包裝費用、安裝除錯費和進口稅金等計價;

(2)新建的房屋建築物,按固定資產交付使用前發生的實際支出計價;

(3)在原有基礎上進行改擴建發生的房屋建築物,按其原值加上改擴建發生的實際支出,減去改擴建過程中拆除的固定資產原值和固定資產變價收入後的餘額計價;

(4)自製的固定資產,按製造過程中發生的實際成本計價;

(5)借款購建的固定資產,安裝完畢交付使用前發生的借款利息也應計入固定資產價值;

(6)接受捐款的固定資產,按市場同類固定資產的**計價。接受固定資產時發生的各項費用,應計入固定資產價值;

(7)無償調撥或由於醫院撤併轉入的固定資產,按原單位帳面原值計價;

(8)盤盈的固定資產,按重置完全價值計價。

二、固定資產管理原則

醫院固定資產實行統一領導、歸口管理、分級負責的管理原則。鑑於目前醫院的現狀,暫設定裝置科和總務科為專門的財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指定專人負責管理,並建立健全相應的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三帳一卡制度

財務科負責固定資產總帳和一級明細分類帳,進行金額核算;財產管理部門負責二級明細分類帳,按類別、品名、規格、型號,進行數量金額核算;使用科室負責建卡(臺帳),進行數量管理。做到財會部門有帳,財產管理部門有帳有卡,使用科室有卡,便於清查核對,互相制約。

2、財產管理部門職責

裝置科主要負責醫療裝置的計畫、採購、驗收、安裝除錯、科學論證、內部調劑、維修保養、清查盤點及辦理調撥、變價、報損、報廢等有關報批手續,按檔案管理要求建立裝置儀器技術檔案和運轉日誌,對大型貴重裝置、儀器實行責任制,指定專人管理。

總務科主要負責固定資產的採購、驗收、保管、辦理出入庫手續、健全帳目、清查盤點、對報廢資產核實後提出申請,定期與財務科核對,做到帳帳、帳實、帳卡相符。

3、使用部門的職責

負責本科室固定資產的管理保養、登記帳卡、清理盤點工作,做好裝置

使用、維修、故障、事故等情況記錄。遇有丟失、報廢或因故防疫站需修理的情況及時向財產管理部門反映。按照「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科室財產要指定專人管理,做到定期清點實物,帳(卡)實相符。

4、核算部門的職責

財務科作為固定資產的核算部門,負責設定固定資產的總賬和明細賬,並對國定資產增減變動及時進行賬務處理,協助裝置科每年進行一次國定資產的全面清查,做到賬實相符。

三、固定資產的分類歸口管理

1、屋房、建築物及其各種附屬設施,各種車輛、機電裝置、鍋爐、水暖、電器、家具、被服及有關裝置等,歸總務科管理。

2、醫療裝置、醫療器械、電子儀器、及有關醫療、教學、科研、專用裝置等,歸裝置科管理。

3、計算機裝置,歸資訊科管理。

4、圖書雜誌及重要文獻資料,歸資訊科(圖書館)管理。

四、國定資產購置、領用及轉移調撥管理

1、購置的管理

(1)應本著勤儉節約的精神,充分考慮工作需要與實際可能的基礎上,按批准的計畫和預算辦理。

(2)購置裝置要按規定申報,大型儀器裝置要進行可行性論證,申報中要詳細說明儀器裝置的**、效能、適用範圍,**產生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等,並通過組織專家諮詢等方法,對安裝條件、配裝能力、資金**、技術力量和利用率情況進行綜合論證。

(3)對於購入、調入裝置,必須按發票、調拔單、合同等組織驗收,根據訂貨合同和發票內容及時認真地驗質驗量。如發現型號規格不符、效能不良、數量短少、質量不符要求或殘缺損壞、缺附件資料等情況,應立即與供貨單位聯絡,盡快解決。

(4)及時辦理財產建帳、入庫、分配等有關手續。對驗收合格的固定資產,要按財產類別填寫「驗收入庫單」,財務和財產管理部門根據發票(或調撥單)、入庫驗收單,登記固定資產總帳、明細帳和臺帳。

2、領用的管理

(1)各科室領用固定資產必須嚴格手續,由使用科室填寫「財產物資出庫單」一式三份,一聯倉庫保管留底,一聯財產管理部門登帳,一聯領用科室存查。

(2)及時建立臺帳,倉庫保管和使用科室各乙份,做到責任明確,手續完備。

3、轉移、調撥的管理

(1)各科領用的各種固定資產,不准隨意變動,如確因工作需要,在科室之間進行轉移調配時,須到裝置科做轉移登記,裝置科應將固定資產轉移登記情況書面通知財務部門,以便進行賬務處理。

(2)對各科室某些不再使用或有多餘的固定資產,管理部門應予調出,以防止物資財產積壓和浪費。

五、固定資產處置的管理

1、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如需**處理,裝置科必須申報**處理固定資產的報告並列出明細表,註明**處理的原因,報院長批准;財務部門根據院長批准的國定資產**處理報告進行賬務處理,並開具發票及收款,並上報上級部門將款項上繳國庫;裝置科依據財務科開具的發票及收據辦理發貨手續。

2、固定資產報廢

凡屬固定資產管理的物資,須無償調撥或折舊作價處理和報廢時,須提出書面申請,填報《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處置表》,報經院長審批,經主管部門審核同意後,報縣國有資產管理局會同縣財政局審批;並以此據作財務處理。

六、固定資產的清查盤點

1、醫院定期或不定期地對固定資產進行清查盤點,年度終了前進行一次全面清查盤點。固定資產的清查盤工作,由財產管理部門統一組織並實施,使用科室共同清理,財會部門負責指導和監督。

2、清查工作人員要深入到使用科室逐一盤點核對,發現餘缺應及時作出記錄,查明原因,提出處理意見,按報批手續報院長批准後進行賬面調整。需追究責任者,按有關制度規定處理。

3、固定資產盤盈、盤虧有裝置科按年度盤點後提出固定資產盤盈、盤虧報告,會同財務科核查落實後,報上級有關部門審批;財務科依據上級有關部門批准的固定資產盤盈、盤虧報告進行賬務處理。

七、固定資產日常管理

1、固定資產要按規定嚴格管理、定期維護保養,未經醫院領導批准不得外借。

2、固定資產折舊

財務科每月按各類固定資產規定的使用年限,計算提取折舊,列入有關科室的成本費用的核算。

八、固定資產管理工作考核

1、固定資產的管理應納入年終考核內容之一,目的是管好裝置、用好裝置、充分發揮裝置應有的效能。

2、考核獎懲

(1)對管理制度健全、使用合理、注意保養、保證安全、延長使用年限、提高使用效益、取得較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科室和個人,應予以表揚、獎勵;

(2)對管理不善、玩忽職守或違反操作規程,造成損失的,應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並按有關賠償規定處理。

九、建立固定資產管理檔案,房屋及建築物的地質資料、設計、施工及竣工圖紙,電器、水暖安裝路線等有關材料,應歸檔儲存。大型、貴重精密儀器等參照《儀器裝置檔案資料管理制度》執行。

十、固定資產的管理和使用應納入科室工作的重要範疇,作到合理使用,管理完善,因玩忽職守或違反規定造成財產損失者,當事人或科室必須立即寫出書面報告,述明原因,根據情節按有關規定加以處理,對隱情不報者應嚴加處罰。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l 醫院固定資產是開展醫療服務及其他活動的重要物質條件,其種類繁多,規格不一。為了加強固定資產管理,保障醫院財產的安全,提高使用效率,防止損失 浪費。根據 會計法 醫院財務制度 和 雲南省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暫行辦法 結合本院具體情況,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所稱固定資產,是指一般裝置單位價值在5...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1 總則 1 1 根據國家有關法規檔案和股份 有關規定制定本制度。1 2 制定本制度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股份 內部固定資產的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籌安排,達到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物質消耗,保證安全生產,增加企業經濟效益和實現生產現代化。1 3 本制度規定了公司固定資產各職能部門的職能 職責和權利,股份 下...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前言本制度起草 解釋部門 財務部。本制度起草人 趙志剛。本制度終批人 張金良。本制度為第5次修訂發布。修訂說明 見 制度履歷表 目次1.目的 1 2.適用範圍 1 3.主要內容 1 3.1定義及分類 1 3.1.1公司資產 1 3.1.2資產分類 1 3.2管理總則 2 3.3公司本部資產實物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