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2021-03-03 22:19:25 字數 4247 閱讀 9351

前言本制度起草、解釋部門:財務部。

本制度起草人:趙志剛。

本制度終批人:張金良。

本制度為第5次修訂發布。

修訂說明:見《制度履歷表》

目次1.目的 1

2.適用範圍 1

3.主要內容 1

3.1定義及分類 1

3.1.1公司資產 1

3.1.2資產分類 1

3.2管理總則 2

3.3公司本部資產實物管理 2

3.4外設分支機構資產實物管理 3

3.5帳冊管理 3

3.6資產管理相關人員的規定 3

3.6.1各部門負責人為本部門資產的第一責任人 3

3.6.2各部門資產管理員的工作職責 3

3.6.3資產使用人 4

3.8資產折舊、攤銷 6

3.9資產變動管理 7

3.10資產盤點 8

3.11資產盤點的後續處理 9

4.生效執行 9

5.相關記錄 9

歐派集團資產管理制度

1.目的:為了加強公司資產的管理,掌握資產的構成與使用情況,規範申購、驗收入庫、折舊攤銷、實物管理、賬冊管理、調撥變動、責任人落實等環節,確保公司財產不受損失,保證公司資產的安全完整,提高資產利用率,特制定本制度。

2.適用範圍:本制度適用於歐派集團各事業部、各部門。

3.主要內容:

3.1.1公司資產:

本制度所述的公司資產僅指非直接用於銷售的資產,主要包括: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保管品等資產,不包括原材料、自營電器、功能配件、自製半成品、產成品等存貨。存貨資產的管控由各部門根據實際需要制定相應管理制度或按公司相關制度執行。

3.1.2資產分類:

3.1.2.1按價值大小分類,是主要標準:

①固定資產:指單位價值2000元(含)以上、使用期限超過一年的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它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器具、空調、電腦及其外部裝置(新購的電腦主機、顯示器無論價值多少均作為固定資產)、投影機、音響、照相機、工具等。

②低值易耗品:指單位價值500元或以上、但低於固定資產標準的資產,如某些電動工具、傳真機等。

③保管品:指單位價值低於500元的資產,如風扇、計算器、**機等。

3.1.2.2按用途分類,是輔助標準:

①生產裝置:指各生產廠所有用於生產的設施裝置及工具。

②交通運輸工具:指公司所有用來解決交通運輸的機動車輛及非機動車輛,包括汽車、叉車、電單車、自行車(含電動自行車)、電動車及其它人力車輛。

③生活福利設施:指公司提供給員工解決生活需要的主體設施及其配套設施,包括公共業餘文化生活場所及公司宿舍內所配置的電器、家具、生活用品等娛樂、生活設施,如電視機、洗衣機、空調、熱水器、風扇、沙發、桌子、床、煤氣瓶、炊具、木櫃、凳椅等。

④辦公設施:指提供給辦公場所,對辦公有直接或間接輔助性的設施及其附屬性裝置,如影印機、傳真機、**、沙發、辦公桌椅、櫃子、地毯、空調機、電腦、室內外綠化物等。

⑤通訊工具:指根據工作需要提供給相關崗位的手機、對講機等。

⑥其他專用設施:除上述裝置外的工具,如照相機、攝像機、投影機、音響、工具等。

3.1.2.3其他標準

①實物資產:指具有固定形態能夠用於交換的資產,如:機器裝置、辦公裝置、運輸工具等。

②遞延資產:指不具備固定形態,以特殊目的存在的各類資產,如:展廳裝修,工程維修,展廳樣品等。

3.2.1公司資產是企業生產經營的物質基礎,應合理使用,提高資產的利用率,尤其是確保公司固定資產的保值和增值。

3.2.2各事業部、各部門應配合財務部完善資產管理的基礎工作和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各種資產臺帳、檔案。

3.2.3對資產的管理實行分級管理,嚴格執行固定資產更新、增減、調撥轉移、租賃、報廢封存等審批手續。

資產實物管理由各使用部門負責,而賬冊管理則實行財務部總帳冊與各部門分帳冊相結合的辦法。

3.2.4各事業部須加強資產的日常維護保養和管理,及時處理多餘和閒置的資產。

3.2.5定期進行清查盤點,每年由財務部組織各部門實地盤點至少一次,對盤虧、毀損和提前報廢的資產,應查明原因,寫出書面報告,並上報主管部門、總經理室批准,及時進行帳務處理。

3.2.6各事業部、各部門須及時對資產的購進、**、清理、報廢和內部調撥等辦理有關手續,並應設定資產明細賬,次月及時與財務部下發的資產明細核對清楚。

3.3.1除交通運輸工具、通訊工具、生活福利設施之外的所有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保管品的實物管理:

由各使用部門負責,購入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由財務部統一編號(保管品價值較低,財務部不統一編號,由各使用部門自行建立台賬進行管理),財務部每月統一將各部門新購資產入賬同時給予編號,次月12號前把新資產編號下發至各部門專管資產責任人,各部門資產責任人每月對新購裝置統一按財務部下發編號加以貼編號標識;資產編號屬終身編碼,不能隨意更改,如調撥另一部門,只需辦理調撥手續,編號一直不變。

3.3.2交通運輸工具和空調:由內務部負責建帳管理,財務資產管理員只負責與內務部資產管理員核對相關賬目。

3.3.3通訊工具、生活福利設施:由內務部管理。

3.3.4公司本部展廳:由集團公司電商運營部負責管理。

3.3.4.1電商運營部負責展廳資產的添置審核和資產(包括固定資產,如空調)日常的保養維護管理工作。

3.3.4.

2電商運營部在展廳裝修投入使用前建立資產檔案,資產要細分為廚櫃、家具、電器、配件、燈具、飾品等(這些資產臺帳也作為報賬的依據),並報總經理室和財務部備案,實物增減的同時也要在賬冊中進行增減同時註明增減的原因;在裝修整改前將資產檔案報總經理室,按總經理室審批意見合理處置展廳資產,處置展廳資產的淨收入(處置收入與費用相抵減)沖抵未攤完淨值。具體按照《歐派集團直屬商場、展廳、展會裝修工程管理制度jtty-76》最新版相關條款執行。

3.3.5集團所有計算機硬體及軟體系統(包括不限於電腦、筆記本、印表機、掃瞄器、軟體)由行政部資訊科技線負責管理,財務資產管理員只負責與行政部資訊科技線的資產管理員核對相關賬目。

3.4.1對廣州市內分支機構(例如廣州分公司、各外設分廠等),除交通工具、通訊工具之外的所有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保管品的實物管理,均由各使用部門負責。

交通工具、通訊工具管理參考3.3.2和3.

3.3條。

3.4.2對異地分支機構(例如外設趟門加工廠、外設檯面加工廠),所有的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保管品的實物管理,均由各使用部門負責。

3.5帳冊管理: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實行財務部總帳冊與各部門分帳冊相結合的辦法,保管品由各使用部門自行建立台賬進行管理,財務部不設賬冊。

3.5.1對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由財務部統一建立全集團的總帳冊,每月15號前(遇節假日順延)財務資產管理員通過oa郵件發各部門資產台賬給各部門資產責任人核對。

3.5.2財務部每月將新增、變動的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明細表發郵件給各部門作建立分賬冊參考所用和加貼新增資產編號標識依據所用。

3.5.3對低值易耗品,由部門指定責任人通過工具領用簿登記管理。

3.5.4電腦及其外部裝置(單位價值在500元以上者),行政部資訊科技線應會同財務部建立統一的公司電腦明細賬,將固定資產編號同電腦編號一一對應,並每三個月核對一次,保證公司電腦裝置在拆遷、變動、報廢時能進行動態管理。

3.6.1各部門負責人為本部門資產的第一責任人。

3.6.1.1在入庫環節安排人員驗收,以確保資產資料完整,保證資產的正常使用。

3.6.1.

2指定部門資產管理員,資產多的部門如生產廠,部門資產責任人可根據實際情況指定多名的資產管理員,資產少的如經銷部門、職能部門,可指定1名資產管理員。總經理室資產由集團行政部負責,公司公共資產(例如宿舍資產、公共區域資產)由內務部負責,各資產管理員名單須報財務部備案。

3.6.1.3當資產管理員變更時,部門責任人應及時指定新的資產管理員,新、舊資產管理員辦妥移交手續後才能簽批同意原資產管理員調崗、辭職等,並報財務部備案。

3.6.1.4督促部門資產管理員認真核對財務部每月傳送的資產臺帳,核對無誤後將《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對賬函》(見附表1,下同)簽字確認。

3.6.1.5部門負責人變動時,須按《歐派集團部門負責人變更交接管理制度jtty-057》相關規定辦理好資產交接。財務部、監察審計部視情況對所管部門資產進行盤點。

3.6.2.

1主要負責資產的新增、調撥、報廢等日常賬務工作,建立部門資產台賬,並按財務要求核對財務提供的資產清單,保證雙方一致;每月在收到財務傳送的資產清單後進行實物盤點一次,保證賬冊與實物的一一對應。資產的新增、調撥、報廢需相應填寫《資產驗收入庫單》(附表2,下同)、《資產調撥單》(見附表3,下同)、《資產報廢申請表》(見附表4,下同)。

3.6.2.2每年根據公司資產盤點通知,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部門資產初盤工作,並將初盤結果上報財務資產管理員。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l 醫院固定資產是開展醫療服務及其他活動的重要物質條件,其種類繁多,規格不一。為了加強固定資產管理,保障醫院財產的安全,提高使用效率,防止損失 浪費。根據 會計法 醫院財務制度 和 雲南省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暫行辦法 結合本院具體情況,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所稱固定資產,是指一般裝置單位價值在5...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1 總則 1 1 根據國家有關法規檔案和股份 有關規定制定本制度。1 2 制定本制度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股份 內部固定資產的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籌安排,達到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物質消耗,保證安全生產,增加企業經濟效益和實現生產現代化。1 3 本制度規定了公司固定資產各職能部門的職能 職責和權利,股份 下...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為加強對企業固定資產的管理與核算,保證固定資產安全與合理使用,防止損壞丟失,充分發揮其使用效能,特制定本制度。一 固定資產的標準與分類 1 固定資產是指使用期限較長,單位價值較高,並且在使用過程中保持原有實物形態的資產。2 本企業固定資產根據其經濟用途和使用情況分為兩大類 生產經營用固定資產和非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