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貨資金管理

2021-03-04 07:58:34 字數 2571 閱讀 1604

佛山市順德區容聲塑膠****管理標準

編制:經營部

審核:批准:

佛山市順德區容聲塑膠****發布

佛山市順德區容聲塑膠****管理標準

qg/rs 07-3-01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規範存貨資金管理,優化各環節流程,合理儲備,提高存貨資金周轉速度,全面提高公司管理水平,降低經營風險。

本管理規定適用於容聲塑膠****存貨資金管理。

2 管理及職責分工

2.1 經營部:為塑膠公司存貨資金的綜合管理部門,負責公司存貨資金管理規定的制定,各部門存貨資金的計畫審定、檢核、控制、監督、分析及考評。

2.2 財務部:為存貨資金的執行監管部門,負責對各部門占用的資金的資料統計、分析、財務監督與考評。

2.3 生產部:為塑膠公司存貨資金的控制實施部門,負責塑膠公司各類存貨資金占用的管理及控制。

2.4 技術部工程開發處:負責新產品研發試製過程中導致的新產品及試驗試製用材料的資金占用管理及控制。

2.5 技術部工藝技術處:負責全公司裝置備件占用資金的管理及控制。

2.6 市場部:負責按外接業務訂單計畫及時出貨,對外置業務產成品庫存資金占用進行管理及控制。

2.7 製品車間:負責本車間用一次性包裝物料、各類外購生產輔料、車間內在產品的存貨資金管理及控制。

2.8 塗印車間:負責本車間用油漆、油墨等生產物料、一次性包裝物料、海綿泡沫等各類外購組裝物料、車間內在產品的存貨資金管理及控制。

3 具體標準內容

3.1 存貨資金的範疇

3.1.1 存貨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銷售或者耗用而儲存的各種物資,如原材料、在產品、產成品、外購商品、包裝物、低值易耗品、委外加工材料等凡是所有權歸屬企業的物資。

存貨占用的資金稱為存貨資金。存貨資金按存在狀態分為儲備資金、產成品資金、在產品資金。

3.1.2 儲備資金指為生產準備採購的塑料材料、生產輔料、五金材料的資金占用。包括五金倉、物料倉、原料倉、紙箱倉的庫存資金。

3.1.3 產成品資金指公司生產的各類成品占用的資金,包括各成品倉的庫存資金占用。

3.1.4 在產品包含倉庫半成品、車間現場未進倉產品、車間現場結存的各類生產輔料和已混料、水口料,入倉的水口料、委外廠家結存的原材料、產品。

3.2 年度各項存貨指標的核定

3.2.1 年度存貨資金以存貨周轉天數作為考核指標。

3.2.2 各項存貨月度周轉天數的計算方法:

1) 月度存貨資金周轉天數=月度存貨資金平均占用額/月度銷售成本×30天

2) 月度儲備資金周轉天數=月度儲備資金平均占用額/月度材料耗用總額×30天

3) 月度產成品資金周轉天數=月度產成品資金平均占用額/月度銷售成本×30天

4) 月度在資金周轉天數=月度在產品資金平均占用額/月度製造成本×30天

5) 月度平均占用額=(月初資金占用額+月末資金占用額)/2

3.2.3 各項存貨年度累計周轉天數的計算方法:

1) 年度存貨資金周轉天數=年度存貨資金平均占用額/年度總銷售成本×360天

2) 年度儲備資金周轉天數=年度儲備資金平均占用額/年度材料耗用總額×360天

3) 年度產成品資金周轉天數=年度產成品資金平均占用額/年度總銷售成本×360天

4) 年度在資金周轉天數=年度在產品資金平均占用額/年度總製造成本×360天

5) 年度平均占用額=(年初資金占用額/2+∑1-11月末資金占用額+12月末資金占用額)/12

3.2.4 在每年11月份,生產部與經營部根據集團總體經營方針及資金控制目標,各類物料的採購提前期、各產品的生產提前期等基礎資料,制定下年度各項存貨資金占用額度及周轉天數,並經集團審核後作為年度及各月度考核依據。

3.2.5 每月初,生產部根據年度各月存貨周轉,按《存貨資金指標分解及考核辦法》要求,分解各項存貨資金指標至相關責任人並實施控制。

3.3 生產部每月應對儲備資金及產成品資金進行庫存結構分析,通過分析及時發現庫存中存在的問題。對超期積壓庫存(一般定義為庫齡三個月以上)的品種需分析原因,提出處理意見。

3.4 技術部工藝技術處應以降低庫存、減少損失為原則,從技術角度協助各資金占用責任部門對每月積壓物料提出消化處理意見。

3.5 生產部採購管理處應充分重視採購週期的壓縮工作,不斷壓縮各類物料的採購週期,減少儲備資金占用,加速資金周轉。

3.6 技術部應充分重視各類生產物料的通用化設計,壓縮物料品種,縮短檢驗週期。每季度應對各類在用物料品種進行彙總分析,明確淘汰品種牌號。

3.7 對新產品試製及試模、試料的產品及試驗用材料由倉庫建立臺帳,實物及帳除按正常流程由相應倉管員或備料組進行管理外,新產品賬目每月末交技術部乙份,技術部對相關庫存進行評審,確定保留或報廢意見後交倉庫進行處理。

4 檢查與考核

4.1 每月財務部根據月度財務報表,編制各項存貨資金控制實績及實際周轉天數。

4.2 經營部根據控制實績對相應責任部門及部門主管實施月度考核。月度考核按年度及季度制定的薪酬體系績效合同實施。

4.3 生產部根據《存貨資金指標分解及考核辦法》,按照各項庫存資金控制目標及實績,對相應責任人進行考核或獎勵。

附加說明:

本標準由經營部提出;

本標準由經營部起草並負責解釋;

本標準發布於2008-12-01。

存貨管理規定

存貨管理辦法 總則第1條 為了優化企業存貨管理,保障倉庫保管安全 有序 規範,提高倉庫工作效率,特制定本辦法。第2條本辦法中的存貨是指公司在日常活動中持有的,以備 的產成品或商品 在產品,以及在生產或提供勞務過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主要包括各類原材料 在產品 半成品 產成品 商品 周轉材料等。第3條...

貨幣資金監盤與存貨監盤練習

1 在對g公司2005年度財務報表進行審計時,m註冊會計師負責審計貨幣資金專案。g公司在總部和營業部均設有出納部門。為順利監盤庫存現金,m註冊會計師在監盤前一天通知g公司會計主管人員做好監盤準備。考慮到出納日常工作安排,對總部和營業部庫存現金的監盤時間分別定在上午十點和下午三點。監盤時,出納員把現金...

存貨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公司存貨的內部控制和管理,防範存貨業務中的差錯和舞弊,保護存貨的安全 完整,提高存貨運營效率,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和財政部等五部委 公司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和 股份公司內部控制規範 存貨 等有關規定,並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制定本規範。第二條本規範所稱存貨,是指公司在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