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養生保健知識

2021-03-04 07:10:08 字數 4041 閱讀 8478

想要孩子的準媽媽們都希望能生個聰明、漂亮的寶寶,那麼,為了寶寶漂亮聰明,準媽媽們在孕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孕前準備

現在,隨著科普知識的普及,大家或多或少都了解到孕前準備這個問題,但年輕父母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呢?究竟該準備些什麼呢?懷乙個健康的孩子,最少要在半年以前進行準備,如果條件成熟,提前一年準備更好,這樣身體就會在有計畫的調養中,保持乙個最佳狀態。

文章由觸眉禮物網整理

懷孕時機

什麼時間才是受孕的最佳時機呢?古人認為,在大自然中,有九種災怪之氣是要避免的,也就是我們日常講的風、雨、雷、電、霧、霾等自然現象,它們都會對懷孕產生一定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受孕,可使人血脈紊亂,並且生育的孩子,容易得癲狂,癰腫等疾病。

那麼怎麼給孩子的誕生定下乙個「良辰吉日」呢?最佳的懷孕時機,是在初春,大概是春節後的這段時間。為什麼要利用這個時間來懷孕呢?

有三個原因:一是借助了大自然的公升發之氣;二是節日長假,夫妻擁有充足的睡眠和精力;三是春節期

間氣氛吉祥如意,人的心情也好。選上乙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受孕,那麼這個時間段孕育出的孩子一定是聰明、健康、活潑、可愛的。

孕婦飲食

準媽媽懷上孩子後,便成為了全家的重點保護物件,到底吃什麼才能使身體營養更全面呢?方法很簡單。中醫學裡有一句話,叫「胃以喜者為補」。

喜歡吃的嚴格說起來就是體內缺少的,所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一點不單是孕婦,正常的人,在平時的養生保健中也應該這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在懷孕當中,千萬不要過多地去計較,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把自己體內的養分,充分供養給胎兒。

孕婦運動

很多準媽媽,懷孕以後這個運動不敢做,那個運動不能做,否則就覺得自己動胎氣了。懷孕以後,是不是就應該靜靜地去養呢?在此建議懷孕早期進行適當的運動,是沒有太大關係的。

像現在很多孕婦都是在懷孕七八個月的時候,還正常上下班,這是沒有問題的。有習慣性流產的孕婦,則不要盲目地運動,盡量靜養保胎。準媽媽做運動也要考慮到胎兒的安全,要避免跳躍、彈跳或大幅度動作的運動,而應選擇散步這樣比較溫和的運動。

孕期營養攝取

孕婦在妊娠一月時,胚胎剛剛形成,此時飲食應稍細熟爛,在主食上可多吃點大麥粉,副食調味方面以酸味為主。因為孕婦多食喜酸,而中醫學認為,酸味入肝,能補肝以養胞胎。對於辛辣腥臊的食物宜少食或不食,以免影響胎氣。

妊娠第二個月時,孕婦早孕反應較嚴重,為防止嘔吐,可以在起床前吃些乾食,如烤饅頭片、餅乾等,不要吃湯菜或稀粥,晚飯後一般嘔吐減輕,因此晚餐可吃的豐盛些。另外,少量多餐或吃清淡可口,少油膩的食物,也有益於防止孕吐。

孕婦不能吃哪些食物?又能吃哪些食物?準媽媽吃哪些食物可以保胎?

吃什麼食物又可以防嘔吐?這些孕婦的飲食最佳食物你知道多少?懷孕是一生中特殊的時期,不僅關乎著孕婦自己的健康,更關乎著腹中孩子的健康,所以不能吃什麼,應該吃什麼,是每一位準媽媽一定要知道的。

1、最佳酸味食品

孕婦往往對酸味食物感興趣,而孕婦吃酸也確有好處。女性懷孕以後,胎盤分泌一種絨毛促性腺激素,可抑制胃酸的分泌,致使消化酶的活力降低,導致孕婦胃口減弱,消化功能下降,故吃酸無疑是對此種反應的一種補救。同時,胎兒的發育特別是骨骼發育需要大量礦物質鈣,但鈣鹽要沉積下來形成骨骼,離不開酸味食物的協助。

此外,酸味食物可促進腸道中鐵質的吸收,對母胎雙方都有益處。不過,孕婦吃酸味食物一定要嚴加選擇,如人工醃製的酸菜、醋製品雖然可口,但養分多有破壞,且亞硝酸鹽等致癌物也多。山楂中養分倒是不少,但可加速子宮收縮,有導致流產之風險,故孕期最好「敬而遠之」。

而番茄、楊梅、櫻桃、葡萄、柑橘、蘋果等才是補酸佳品,孕婦宜多食之。

2、最佳保胎蔬菜

蔬菜是孕婦的必吃食品之一,其中菠菜尤其值得推薦。因為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每100克菠菜的葉酸含量高達350微克,名列蔬菜之榜首。葉酸的最大功能在於保護胎兒免受脊髓**、腦積水、無腦等神經系統畸形之害。

專家因之主張孕早期的2個月內就應多吃菠菜或服用葉酸片。同時,菠菜中的大量b族維生素還可防止孕婦盆腔感染、精神抑鬱、失眠等常見的孕期併發症。唯嫌不足的是菠菜含草酸也多,而草酸可干擾人體對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消除此弊的辦法是先將菠菜放入開水中焯一下,則大部分草酸即被破壞掉,吃起來就安全了。

3、最佳防早產食品

丹麥專家的研究表明,常吃魚有防止早產的作用。他們調查了丹麥德樂群島的孕婦,平均孕期比其他地區長5天以上,奧妙在於食譜中魚類所佔比重較大,因而推測魚肉中某種特殊脂肪酸起了積極作用。由於孕婦的孕期延長,嬰兒的平均出生體重也比其它地區高107克,為日後的發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故此種飲食方法很值得借鑑。

4、最佳防嘔吐食品

晨吐為孕期最難受的反應之一,給孕婦帶來相當大的痛苦。有沒有防治的良策呢?美國波士頓市布里格哈姆**醫院營養學家公尺麗亞姆?

埃里克推薦兩種食物可當此任,一種是檸檬汁,另一種是油炸土豆片。公尺麗亞姆?埃里克認為,選擇適合於孕婦口味的食物有良好的防吐作用,與薑汁啤酒、蘇打餅乾相比,檸檬與土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對孕婦更為有益。

5、最佳分娩食品

產婦分娩時需要足夠的產力,而產力**於食物,在各種食物中當以巧克力為最佳,美國產科醫生稱譽它為最佳分娩食品。巧克力營養豐富,熱量多,如100

克巧克力含糖50克,且能在短時間內被人體吸收,並迅速轉化成熱能(其消化吸收速度為雞蛋的5倍),對於極需熱能的產婦來說無異於「雪中送炭」。故產婦臨產時吃幾塊巧克力,可望縮短產程,順利分娩。

6、最佳飲料

孕婦喝什麼最好?專家推薦綠茶,理由是綠茶乃微量元素的「富礦」,對胎兒發育作用突出的鋅元素就是其中一種。據測定在食譜相同的情況下,常飲綠茶的孕婦比不飲者每天多攝取鋅達14毫克之多。

此外,綠茶含鐵元素也不少,故常飲綠茶可防貧血。但傳統的觀點卻是孕期不宜飲茶,主要原因是茶葉中的鞣酸可干擾食物中鋅、鐵等元素的吸收。最近,研究人員找到了乙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那就是把握好飲茶的時機。

一般說來,人在進餐後30分鐘-60分鐘,食物中的鐵質已基本吸收完畢,此時再飲茶便無干擾鐵質吸收之弊而盡收補鋅之利了。

現**婦保健新觀念:

懷孕是婦女人生旅途中的重要一站,無論對即將出世的嬰孩,還是於憧憬未來的孕婦,都是至關重要的時期。由於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孕婦、胎兒以及新生兒的死亡率有了顯著的下降,但孕婦在妊娠期間出現的高血壓、蛋白尿和水腫等合併症,以及由此而引起的胎兒、新生兒死亡情況還是屢見不鮮。如何從根本上改變這一局面呢?

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是加強孕婦的自我保健這方面的內容應該包括正確掌握有關食物、藥物、疾病處理、運動、衣著、睡眠姿勢等的保健知識。值得強調指出的是,隨著研究的深入,某些傳統的保健觀點已顯得比較陳腐和不合理,其間孕婦的合適體位問題更是值得一提。

長年來,人們總是認為孕婦的睡眠和分娩的最好姿勢是仰臥位,現在看來這顯然有悖於情理,是不科學的。據國外近年研究資料證實,分娩和懷孕後期採取仰臥位,非常不利於子宮和胎兒的血液迴圈,妊娠的中期和後期,由於增大的子宮可壓迫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前者導致流回心臟的血液減少,孕婦有可能發生低血壓;後者則能使雙側腎動脈血流不足,子宮動脈流經胎盤的血液量減少,這便會造成孕婦的腎臟的損害,對胎兒也將構成巨大的威脅,這決不是無依據的。最近研究人員利用血管掃瞄器對16名健康、無併發症的足月胎產婦(宮口已開了3~4厘公尺)進行臍動脈血流測定,明顯看到當孕婦仰臥時臍動脈阻力增高,而側臥位時阻力即下降。

因此,正確的孕婦睡眠姿勢應該採取側臥位,在臀部下可墊一契形的柔軟物件,如小枕頭、毛巾或泡沫塑料等,側臥至少傾斜30~40度,也即身體長軸平面和床的平面呈乙個30或40度的銳角。分娩時的體位直到目前為止,都採取仰臥位,這顯然也不利於分娩,現不少專家多主張半臥位。

懷孕後,特別是妊娠的中、後期是否應該多走動?這又是乙個值得商榷的問題。民間的甚至部分醫務人員的傳統看法似乎是多走、多動,孩子便好生,事實上恰恰相反。

過久站立使增大的子宮壓迫盆腔血管,導致下肢及盆腔血流鬱積,使回心血量減少,從而影響子宮胎盤和腎血流量,這便會引起胎兒的生長不良,並容易促發妊娠毒血症。國內外一些婦產科權威都大力提供正常孕婦每天下午應側臥1~2個小時,以防出現浮腫;已經浮腫的孕婦不應再散步;有慢性高血壓病史的妊娠婦女則必須保證一晝夜內側臥12個小時以上。那種一味強調孕婦多站、多走的觀點是謬誤。

那麼,孕婦能否進行運動鍛鍊呢?美國婦產科學會已告誡孕婦對此必須謹慎。儘管適當的鍛鍊有一定的好處,如防止身體過重,保持肌張力,從而使分娩順利,減輕背痛等妊娠症狀等。

但過度的鍛鍊能使血流從子宮流向肌肉,運動產生的熱量使孕婦體溫公升高,這些都有害於母嬰的健康。因此,對孕婦來說,特別是平素體弱、肥胖、慣於久坐者,僅能做些短時間緩和的活動。孕婦的睡眠姿勢和活動對胎兒的正常發育和孕婦的健康有著莫大的關係,切勿掉以輕心。

養生保健知識

在 慈禧光緒醫方選議 一書中所選用的13個內服方中,使用的藥物有75 以上是毒 小 能扶正祛邪 輕身益氣和延緩衰老的藥物。在慈禧服用的藥方中,使用最多的是茯苓 白朮 當歸 白芍 砂仁等幾種中藥。此外,慈禧太后還經常外用長壽補益藥,如將藥物製成膏藥外敷,循經取穴貼敷肚臍和腰部,達到增強機體免疫力 提高...

夏季養生保健知識小結

2016 年06月27日,我中心中醫科舉辦了 中醫春季養生知識講座 活動,本次活動共參加居民40人,進行中醫養生知識調查問卷10人,知曉率達100 立夏之後自然界的變化是陽氣漸長 陰氣漸弱,相對人體臟腑來說,是肝氣漸弱,心氣漸強。此時的飲食原則是補腎助肝,調養胃氣。夏季飲食宜清淡,以低脂 易消化 富...

經典養生保健知識男人必看女人必記

養生保健知識 男人經典篇 一 秋季,中年男性多吃佛手瓜 男性缺鋅不僅會降低免疫力,還會增加前列腺炎的發病率。佛手瓜富含鋅,雖比不了牡蠣 肝臟等食物,但多吃不用擔心膽固醇公升高。此外,佛手瓜還富含鉀,常吃可手尿排鈉,有擴張血管 降壓的功效。二 每天吃兩蘋果能提高記憶力 蘋果可提供適量的抗氧化劑,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