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知識

2022-11-19 21:57:01 字數 2056 閱讀 3766

在《慈禧光緒醫方選議》一書中所選用的13個內服方中,使用的藥物有75%以上是毒***小、能扶正祛邪、輕身益氣和延緩衰老的藥物。在慈禧服用的藥方中,使用最多的是茯苓、白朮、當歸、白芍、砂仁等幾種中藥。此外,慈禧太后還經常外用長壽補益藥,如將藥物製成膏藥外敷,循經取穴貼敷肚臍和腰部,達到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抗病抗寒能力的目的。

她的內外兼補、醫食同用的用藥方法對今天的養生保健也很有啟迪。

身體兩部位看出早死機率

1腰圍達標值:男性<85厘公尺,女性<80厘公尺。

測量方法:身體直立,兩臂自然下垂,不要收腹,呼吸保持平穩,皮尺水平沿肚臍上緣和肋骨以下的部位圍繞腰部1圈,測量腰最細的部位。

判斷乙個人生命長短的重要的身體標誌之一就是腰圍。經過美國波士頓醫院和哈佛大學等相關機構對4.46萬名女性的腰圍和患病記錄的研究分析,得出了,腰圍越高早死亡風險越大。

腰圍小於71厘公尺的女性的早死亡風險要比腰圍超過89厘公尺的女性低79%。

腰腹部還是腎臟、胰腺、肝臟等重要器官的集中地,如果脂肪過多,就會破壞胰島素系統,加大高血壓、血脂異常、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不僅如此,世界癌症研究**會曾有報告稱,腰圍每增加1英吋,患癌症的風險就增加8倍。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那些體重達標的人,如果腰上堆積太多脂肪,也同樣有較高的心臟病發作風險。久坐不動、飲食不良以及遺傳因素是造成水桶腰的主要原因。

衛計委頒布的《中國**超重和肥胖症預防控制指南》明確規定,男性腰圍≥85厘公尺,女性腰圍≥80厘公尺即為超標。

由於腰圍跟人的壽命長短有著很大的練習,專業人士建議,腰圍沒有在規定指標裡的人,應該盡快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每天都需要去鍛鍊,每天都要做些有氧運動。另外,在飲食和作息時間上也要格外的留心,戒菸階級,多吃蔬菜水果。

2腰臀比

達標值:男性<0.9,女性<0.8。

測量方法:測出腰圍後,再環繞臀部最寬處測量出臀圍,兩者相除即得腰臀比(腰臀比例=腰圍/臀圍)。

西安體育學院健康科學系教授苟波告訴記者,「腰臀比」是判斷腹型肥胖的重要指標。一項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涉及歐洲9個國家超過35萬人的研究發現,與bmi相比,腰臀比可以更準確地衡量乙個人的健康標準。

研究顯示,腰臀比每增加0.1,男性早亡機率增加34%,女性增加23%。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推薦的評價方法是,當男性的腰臀比大於或等於0.

94,女性的腰臀比大於或等於0.82時,其患冠心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危險性就會大大增加。

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邢小燕教授表示,中國男性腰臀比高於0.9,女性在0.8以上,可能就說明內臟脂肪過剩了。

這類人除了進行運動,更要注意飲食上少精多粗,把一部分精公尺白面換成豆類、粗糧,少吃肥肉和油炸品,把炒、炸的烹飪方式改成蒸煮、燉等。

身體的11處皺紋,暗示身體"生病" 了

長皺紋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事情。但是皺紋長在**也是有含義的。長在不同的身體部位,對應這不同的健康警告。

中醫認為,人的面部和人的居多器官都有著緊密的聯絡。臉部不同位置的皺紋,代表著不同的健康問題。

1額頭皺紋和精神有關

額頭上的橫向皺紋是乙個人是否勤於思考的標誌,一條條小皺紋所代表的是它的主人是否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積極思考的態度。對於腦力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記憶力了,它需飲食營養的滋補。

如果前額上的皺紋不連貫,呈波浪狀,這樣的人很快會出現心緒不寧的情況,精神上可能有痛苦,可能患抑鬱症。

2應對的方法

做做開心的事,給自己舒緩壓力,沒事的時候用雙手在額頭輕輕舒展按摩。

3鼻樑皺紋和記憶力有關

鼻樑上的前額上有皺紋,說明這個人大概從事的是常常需要冥思苦想的腦力勞動,有這種皺紋的人容易犯偏頭疼。如果出現明顯的十字形連續皺紋,這樣的人很少生病。

4應對的方法

增強記憶力的食品多種多樣,你不妨自己動手焙製健腦餅乾:將1匙的百里香和10匙小麥粉加一點水揉成麵糰,然後在烤箱中烤製出可口的健腦餅乾了,因為百里香和小麥粉都是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對增強記憶力有好處。

面部**也需要增添能量,含有肌酸的護膚品具有增強**的天然工作能力。

5臉頰皺紋可看出血管方面的問題

臉頰是面部**比較脆弱的地方,很容易看出血管方面的問題。如果右臉比左臉的皺紋深,大概是肝臟不好。面頰出現斜紋,查查有無高血壓。如果顴骨上出現鐮刀形皺紋,腳上可能有病。

→ 點選繼續閱讀! ←

母嬰養生保健知識

想要孩子的準媽媽們都希望能生個聰明 漂亮的寶寶,那麼,為了寶寶漂亮聰明,準媽媽們在孕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孕前準備 現在,隨著科普知識的普及,大家或多或少都了解到孕前準備這個問題,但年輕父母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呢?究竟該準備些什麼呢?懷乙個健康的孩子,最少要在半年以前進行準備,如果條件成熟,提前一年準備...

夏季養生保健知識小結

2016 年06月27日,我中心中醫科舉辦了 中醫春季養生知識講座 活動,本次活動共參加居民40人,進行中醫養生知識調查問卷10人,知曉率達100 立夏之後自然界的變化是陽氣漸長 陰氣漸弱,相對人體臟腑來說,是肝氣漸弱,心氣漸強。此時的飲食原則是補腎助肝,調養胃氣。夏季飲食宜清淡,以低脂 易消化 富...

經典養生保健知識男人必看女人必記

養生保健知識 男人經典篇 一 秋季,中年男性多吃佛手瓜 男性缺鋅不僅會降低免疫力,還會增加前列腺炎的發病率。佛手瓜富含鋅,雖比不了牡蠣 肝臟等食物,但多吃不用擔心膽固醇公升高。此外,佛手瓜還富含鉀,常吃可手尿排鈉,有擴張血管 降壓的功效。二 每天吃兩蘋果能提高記憶力 蘋果可提供適量的抗氧化劑,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