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路面結構及路基設計分析

2022-11-19 21:57:02 字數 816 閱讀 3735

作者:尉靜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09期摘要由於城市道路的設計的週期過短、管理水平落後、規範修編工作緩慢等原因, 沒能充分利用研究成果, 使路面結構設計盲目性、隨意性較大。造成路面結構設計的「一貫不變制」、「盲目套用」等問題。

同時,施工技術缺少創新, 養護維修管理系統不健全, 使得城市道路建設質量水平提高較慢。道路作為車輛和行人出行等必不可少的載體,其設計的合理性將關係到城市的發展以及行車安全,通過結合某市政城市道路設計例項,詳細地**了道路中路基以及路面的設計要點,為類似專案提供參考例項。

關鍵詞市政道路路基路面設計道路防護工程

中圖分類號:tu318 文獻標識碼:a

我國城市道路建設的步伐正在日益加快, 在城市建設中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道路工程的設計工作對工程建設的質量、投資的社會經濟效益均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我國路面結構設計的發展大約經歷了3個階段:

從 20 世紀 50—60 年代具有代表性的泥灰結碎石和級配砂礫石路面, 到 70 年代的渣油表面處理和石灰土基層路面。80 年代則開始著重提高路面等級, 水泥、石灰及粉煤灰等無機結合料穩定粒料基層開始應用, 重點研究並推廣了半剛性路面( 具有水硬性結構料處理層的瀝青路面) , 從而替代了早期的瀝青路面—柔性路面。與瀝青路面相比,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研究發展起步較晚, 始於 70 年代後期。

在 90 年代又開展了複合式路面、改性瀝青路面的研究應用研究。近幾年, 隨著高等級公路的不斷發展, 長壽命路面的研究探索開始起步。

1 工程概況

本城市道路工程專案屬於一條次幹道,設計線長為25.4km,根據沿線地形、地貌、地質、水文、氣象等和自然條件,依據相關意見等進行路線、路基、路面及排水、標誌標線進行設計。

市政道路路面結構及路基設計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道路等級越來越高,其中作為高等級路面形式的瀝青混凝土路面,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城市道路中。道路作為行人與車輛出行必不可少的載體,其設計的合理性將直接關係到城市的發展以及行車安全。本文從瀝青路面的結構型別與特點入手,對道路路面的設計與施工工藝進行分析,並結合某市政道路工程對道路路...

市政道路工程路基路面的規劃設計研究

作者 範新科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3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公升,這就使得人們對出行的條件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道路是人們日常出行的主要載體,使得人們對道路的質量要求也就越來越高。如何才能保證道路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對人們的日常生活來說至關重要。所以,市政道路的規...

關於市政道路路基施工策略分析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及資訊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市政道路工程也在飛速發展,路基作為道路的主體,其施工技術也得到長足的進步和發展。文章從市政道路路基施工要求出發,分析了市政道路路基優化施工策略。關鍵詞 市政道路 路基 施工策略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人們對市政道路的施工要求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