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路面結構及路基設計分析

2022-09-19 17:03:04 字數 1118 閱讀 8694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道路等級越來越高,其中作為高等級路面形式的瀝青混凝土路面,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城市道路中。道路作為行人與車輛出行必不可少的載體,其設計的合理性將直接關係到城市的發展以及行車安全。

本文從瀝青路面的結構型別與特點入手,對道路路面的設計與施工工藝進行分析,並結合某市政道路工程對道路路基設計進行剖析。

關鍵詞:市政道路;路面結構;路基設計

常用瀝青路面結構型別及特點

當前,根據道路等級的不同,市政道路中,常用的瀝青路面主要有4種型別:瀝青表面處治、瀝青碎石、瀝青混凝土和瀝青貫入式。

瀝青表面處治是一種使用細集料與瀝青鋪層的薄層面層,由於結構較薄,對道路整體剛度與強度沒有明顯的改變,主要發揮防水、提高平整度、抵抗磨耗等作用。此外由於表面摩擦係數大,更有助於行車安全。主要適用於厚度不大於3cm的路面。

瀝青碎石混合料是用細集料、填料、粗集料和瀝青攪拌而成的半開級配瀝青混合料。採用熱拌熱鋪方式鋪築路面結構。構成組份中細集料少、粗集料多、空隙大、造價低。

可採用集中攪拌生產,路面高溫穩定性好,抗滑效能好。然而抗疲勞性比混凝土差、耐久性較差。

瀝青貫入式是一種較厚的,在壓實的碎石層上分層澆灑嵌縫料、瀝青,然後壓實而形成的的面層。它靠顆粒間的粘結作用與嵌鎖作用提供較高的強度,作為面層時,一定要利用封面料密實表面,來減少地表水滲入。

瀝青混凝土混合料是按連續級配的原則,在較高溫度下,由一定比例的細集料、粗集料、瀝青、填料按照相關技術標準要求攪拌而成的礦質混合料,簡稱瀝青混凝土。瀝青混凝土具有很多優點:噪音低、強度高、水穩性高、整體性好、抵抗自然因素與行車破壞作用能力強等,適用於各種等級道路的瀝青路面面層。

道路路面的設計及結構工藝

道路路面結構的設計

在道路路面結構規劃管理中,道路路面結構質量的管理歷來是難點與重點。道路路面的縱橫交錯一定會形成很多交叉口, 是路面結構最常見的瓶頸,如何就交通規劃、支路網密度、雜訊控制等方面提高道路路面功能,是整個道路路面建設執行中的關鍵點,其中道路路面結構規劃設計的合理,渠化、配合是否合理都直接影響到道路路面的通行能力。為使道路路面規劃建設更具科學性與系統性,通過對道路路面設計在路面結構規劃中的主要原則與實施手段的分析,並結合路面結構建設發展的制約因素,以減少環境汙染,提高道路安全性與通行能力,保證道路暢通為目的,給出了分析路面結構控制性修編階段、道路設計階段等方面城鄉道路設計方法。

市政道路路面結構及路基設計分析

作者 尉靜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09期摘要由於城市道路的設計的週期過短 管理水平落後 規範修編工作緩慢等原因,沒能充分利用研究成果,使路面結構設計盲目性 隨意性較大。造成路面結構設計的 一貫不變制 盲目套用 等問題。同時,施工技術缺少創新,養護維修管理系統不健全,使得城市道路建設質量水平提...

市政道路工程路基路面的規劃設計研究

作者 範新科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3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公升,這就使得人們對出行的條件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道路是人們日常出行的主要載體,使得人們對道路的質量要求也就越來越高。如何才能保證道路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對人們的日常生活來說至關重要。所以,市政道路的規...

關於市政道路路基施工策略分析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及資訊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市政道路工程也在飛速發展,路基作為道路的主體,其施工技術也得到長足的進步和發展。文章從市政道路路基施工要求出發,分析了市政道路路基優化施工策略。關鍵詞 市政道路 路基 施工策略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人們對市政道路的施工要求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