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保健知識

2022-09-03 06:06:03 字數 1095 閱讀 9950

運動保健知識(運動、心理篇)

有氧運動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運動。有氧運動可以增加氧氣的吸入、運輸和利用,而且它是耐久運動,中強度為宜,運動以後有一點氣喘就可以了,不要太劇烈,頻率為每天的運動量不要超過乙個小時,半小時到一小時較好,乙個禮拜不要超過5次,3-5次為宜。最理想的有氧運動是散步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也很好。

跳健美操,打太極,放風箏,踢毽子,打鞦韆都是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時不要一心二用,不要促停,不要馬上喝大量的水,不要馬上洗澡睡覺。有氧運動以後心跳最好為:

170-年齡。(就是運動到你的年齡加心跳等於170。比如說我50歲的話,運動到心跳120次,加起來是170.。

這樣的運動是優良代謝。那麼如果身體好呢,可以多一些;身體差,可以少一些;步行運動要量力而行。)國際會議提出早晨起床時間6點最好,開窗時間時9-11點。

14-16點,這段時間空氣裡面致癌物質下沉,沒有反流現象,空氣是一天中最好的。陰天和有霧的天氣不宜鍛鍊。鍛鍊也要根據四季、天氣、環境和個人具體情況而定,不要盲目鍛鍊。

早晨鍛鍊,老年人早晨不能劇烈運動。早晨人體溫高,基礎體溫、基礎血壓高,對臟器不利,尤其是腎上腺素要比傍晚高4倍,心臟多少有點毛病,劇烈運動很容易使心臟停搏。

午休時間是飯後半小時以後開始,不能吃完飯就睡,也不要在沙發上睡,對臟器不利,午休時間一小時為宜,不用蓋大被子,肌肉不宜鬆弛。晚上休息時間:22:

00-22:30睡比較好,乙個半小時進入深睡眠,深睡眠時間是0:00-3:

00,這三個小時睡好了,等於八個多小時的睡眠。4點以後睡是淺睡眠,質量不好,睡前洗個熱水澡,水溫40-45度,可以提高睡眠質量。

心理狀態:經常生氣的人容易得腫瘤。「生氣是拿別人的缺點和錯誤來懲罰自己。」迴避生氣的方法有:躲避,轉移,釋放,昇華。

天天有個好心情,才是健康。心理疲勞:缺少生活熱情,不會調節,不斷消耗心理能量,最容易患癌症。

要學會自我調節。笑口常開,健康常在。每天大笑三次,每次三分鐘,中間停幾秒。

不患偏頭疼,不患後背疼,還血肉加快,對呼吸道功能特別好,對消化道也好。笑可以刺激腦下垂體,產生腦內啡,是天然營養麻醉劑,有效緩解關節痛。

要善於表達感情。正常人的眼淚是鹹的,糖尿病人的眼淚是甜的,悲傷以後的眼淚是苦的,裡面含有鈦,不釋放出來容易患潰瘍病、慢性結腸炎,還容易長腫瘤哦!

孕期保健知識

孕產期保健基本知識考題 1 關於預防妊娠合併心臟病婦女發生心衰,下列哪項措施是錯誤的?a 積極 貧血b 預防感染c 防止疲勞d 防治合併症和併發症e 預防性應用洋地黃 2 產後出血防治休克的關鍵是 a 大量使用縮宮素b 及時補充血容量c 緩慢輸入多種液體d 大量使用抗生素e 使用利尿劑答案 3 子宮...

兒童保健知識

xx鄉衛生院婦幼宣傳第二期 如何對新生兒進行感知訓練 一 視覺刺激 1 新生兒出生15天就能識別顏色,可在寶寶小床上方距離寶寶臉部15 20厘公尺處懸掛各種顏色鮮豔 有聲響的彩球 搖鈴等,給寶寶 2 在寶寶的小床附近貼一些清晰的親人畫像,如爸爸 媽媽,讓寶寶看親人的畫像。或者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親切...

養生保健知識

在 慈禧光緒醫方選議 一書中所選用的13個內服方中,使用的藥物有75 以上是毒 小 能扶正祛邪 輕身益氣和延緩衰老的藥物。在慈禧服用的藥方中,使用最多的是茯苓 白朮 當歸 白芍 砂仁等幾種中藥。此外,慈禧太后還經常外用長壽補益藥,如將藥物製成膏藥外敷,循經取穴貼敷肚臍和腰部,達到增強機體免疫力 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