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2022-06-04 01:00:03 字數 1250 閱讀 1367

1、鹽的妙用

家長可以為幼兒用鹽刷牙。家長也可以用鹽水為幼兒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也可以在早晨讓幼兒喝點鹽水對腸胃有清潔和清熱解毒的功效。

2、薑水的妙用

薑水可以浸腳,也可以用毛巾以薑水趁熱為幼兒擦擦胸口和背部。這樣做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抵抗能力。

民諺「春天猴兒面,陰晴隨時變。」在這乍暖還寒、風涼氣燥變化無常的春季裡,天氣直接影響呼吸道粘膜的防禦功能。俗話說,「百草回芽,百病發作」,春季也是流行性腦膜炎、流行**冒、流行性肋腺炎、水痘、白喉、麻疹、猩紅熱多種小兒疾病的流行季節,因此,春季防病保健很是重要。

3、幼兒春季飲食與營養

春天是由寒轉暖的季節,氣溫變化較大,忽冷忽熱,細菌易侵蝕幼兒機體而致病。需攝入足量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①維生素c:

具有抗病毒和增強抵抗力的功能。如青菜、小白菜、雪裡紅、青椒、番茄等。②維生素a:

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能抵抗各種病菌的侵蝕。如胡蘿蔔、莧菜及一些黃綠蔬菜等。⑶維生素:

能提高肌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如捲心菜、花菜、芝麻等。⑷食用菌:

內含豐富的鐵和鈣,能促進生長發育,提高肌體抵抗力。如黑木耳、銀耳、蘑菇、香菇等。

4、春季當心風傷人

春季是風的季節,是風向對人體影響最顯著的季節。其原因是我國大陸的春季冷暖氣團、東西氣流交替頻繁,天氣特點為時而冬冷型,時而夏熱型;忽而乾躁,忽而陰濕;氣壓亦時高時低,很不穩定。不論哪種風向都可對人體產生較大影響。

幼兒對氣候環境變化雖然有一定的適應能力,但對春季風向多變的氣候特點的適應性較差,對與風向驟變而帶來的冷暖、乾濕、陰晴和氣壓高低的變化,因幼兒(尤其是體弱兒),生理機能調整速度緩慢,更易誘發疾病。因此春季是兒童發生各種流行性疾病的高峰季節,家長應根據天氣變化,適時給幼兒增減衣服,防止風寒等症侵襲。同時要加強幼兒的體育鍛煉,每天早晨堅持在8:

30之前入園,參加晨間體育活動,增強幼兒肌體對病原體的抵抗能力,增強體質。春季預防幼兒返復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人在一年中可返復患幾次感冒。這是因為:⑴感冒的病原體有十幾種,200多個型別,且彼此不產生交叉免疫,當患過一種感冒後,還可患第二種感冒;⑵一般感冒症狀輕,病程短,病後免疫力較弱,所以容易發生再感染;⑶上感的病原體在空氣中傳播較廣,人群中常有健康帶菌者,一旦小兒疲勞,或受涼,在體弱時最易發生「上感」。

春季是小兒患呼吸道感染的高發季節,家長要注意孩子保暖尤其是雙腳的保暖,因為雙腳是肢體的末端,血迴圈差,如果腳部著涼,會返射引起鼻、咽、氣管等上呼吸道粘膜的改變,使抵抗病原體的能力下降,潛伏在體內的致病菌會大量生長繁殖,使患兒發病。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春季氣溫變暖,但氣候變化反覆無常,晝夜溫差大孩子反覆感冒 咳嗽,不僅影響健康 發育,而且會有一些嚴重的併發症發生,如心肌炎 風濕病等。因此,提高孩子們的免疫功能,做好防範很重要。1 為孩子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居室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大人不要在室內吸菸,傷害孩子的呼吸道。2 常常帶孩子到戶外做...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春季天氣變化多端,又是傳染病的多發季節,為了能保證幼兒的健康,使幼兒在春季減少生病的機會,現介紹幾種幼兒保健知識識。春季氣溫變暖,但氣候變化反覆無常,晝夜溫差大。由於氣溫變暖,病毒 細菌活躍起來,而天氣變化又大,對免疫功能較弱的幼兒來說,很容易被病毒或細菌感染而患病,孩子反覆感冒 咳嗽,不僅影響健康...

幼兒春季保健知識

春季氣溫變化無常,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家長應根據春季的特點,掌握幼兒園春季保健知識對幼兒精心照料。1.多補鈣,個兒高高。春天是孩子長個的好季節,孩子長高主要是骨骼發育的結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鈣,因此,春季應供給孩子充足的鈣。孩子每天適宜的供給量是每日不少於1000毫克。補鈣最好採用食補法,含鈣豐富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