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春季保健知識宣傳 1

2022-08-18 06:09:04 字數 1372 閱讀 4817

春季乍暖還寒,氣溫變化無常時,是疾病的多發季節,幼兒正處於生長發育時期,身體各器官發育尚不完善,幼兒抵抗力低, 肌膚薄,寒冷不能自調,且鼻腔短小,黏膜血管豐富,當區域性粘膜血管收縮,血液迴圈發生障礙導致抵抗力降低時,容易使病毒和細菌大量繁殖,導致幼兒呼吸道反覆感染,就容易引發各種疾病。那麼如何有效預防呢?讓我們來看看幼兒園春季小常識有哪些:

一、家園配合,培養良好習慣。

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勤換衣,不亂摸鼻子和眼睛,不隨地吐痰等,要教會幼兒正確的擦拭鼻涕的方法,建議家長早晚用冷水為幼兒洗臉洗鼻,以增強幼兒鼻黏膜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室內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房間的濕度。幼兒床單被褥勤洗勤曬,此外,在打掃衛生時,盡量避免塵土飛揚。

二、經常鍛鍊,增強幼兒體質。

春季氣候適宜,陽光燦爛,通過適量的戶外活動增加幼兒抗病能力,改善體溫調節功能,以減少春季疾病的發生。春季陽光中的紫外線能刺激造血功能,加速血液迴圈,促進維生素的生成,從而有效地促進體內鈣的吸收,提高骨骼對鈣的攝取能力;孩子在幼兒園每天都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讓幼兒得到足夠的日光照射,充分呼吸新鮮空氣,以提高幼兒自身的抵抗力,循序漸進地加大幼兒的運動量。

三、合理營養,科學安排膳食。

為幼兒準備多樣化的,色香味全的營養食譜,力求營養均衡,保證幼兒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滿足幼兒的生長需要,鼓勵幼兒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等,以增強幼兒的抵抗,春季氣候乾燥,幼兒還應多喝水,活動量加大使幼兒體內缺少水份,多飲水有利於體內有毒物質的排出,有利於體內新陳代謝,減少患病的機率。另外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就是要在幼兒開始活動前提醒他們喝水,這樣既可避免因出汗而導致的失水狀態,又能防止因口渴而誘發的咽喉炎等。

四、悉心保育,防患於未然。

春季氣溫變化大,而且多風,要注意幼兒衣物的增減,孩子身體的適應能力較差,最好不要輕易脫去冬衣,多焐焐更利於孩子的健康,雖然原則上要"春焐",但也不宜穿的密不透風,限制孩子運動,不僅不利於汗液蒸發,風一吹更容易受涼。戶外活動前,要給穿得多的孩子脫減1--2件衣服並幫他們把衣褲塞好,以免肚子受涼,待活動完畢後及時為他們穿上衣,孩子出汗後應快拿幹毛巾墊擦拭,幫助汗液的吸收。

五、充足的睡眠。

幼兒要有充足的睡眠,注意早睡早起,人體睡眠時分泌旺盛的生長激素,對孩子的生長具有積極的意義,為了克服春睏,可以安排午休時間,以彌補睡眠不足。此外,春季各種病原微生物肆虐,要保證兒童的住所有充分的光照並注意經常開窗換氣,採取一些消毒措施。

除以上幾點做法外,春季感冒流行時家長盡量少帶幼兒去公共場所,若老師或家庭成員有感冒症狀,則應及早做好幼兒的防護工作,以避免和減少幼兒呼吸道感染的機會。要注意孩子保暖尤其是雙腳的保暖,因為雙腳是肢體的末端,血迴圈差,如果腳部著涼,會返射引起鼻、咽、氣管等上呼吸道粘膜的改變,使抵抗病原體的能力下降,潛伏在體內的致病菌會大量生長繁殖,使患兒發病。

孩子的健康是我們共同的希望,讓我們共同努力,和他們一起健康快樂地渡過這個美麗的季節吧。

幼兒園保健知識 幼兒園小班保健知識

關鍵詞 幼兒園保健知識幼兒園春季保健知識幼兒園夏季保健知識幼兒園小班保健知識 一 幼兒良好的衛生與養成。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 良好的衛生習慣和良好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包括 個人衛生。洗手洗臉的習慣,洗頭 洗腳和洗澡的習慣,早晚刷牙和飯後漱口的習慣,剪指甲和保持衣服整潔的習慣等。除個人衛生外,還要養...

幼兒園秋季保健知識

進入秋季,早晚溫差較大,加上氣候乾燥,幼兒容易感冒和喉嚨不適,因此幼兒的衣 食 住 行也需要注意。1 衣 由於溫差較大,幼兒早晚應比白天多加一件衣服。對於好動 易出汗的幼兒,在其玩耍時可在其背後墊一塊毛巾或玩後及時給他更換衣服。同時幼兒的鞋子應以輕便的運動鞋為主,少穿皮鞋。2 食 多讓幼兒吃一些含維...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春季氣溫變暖,但氣候變化反覆無常,晝夜溫差大孩子反覆感冒 咳嗽,不僅影響健康 發育,而且會有一些嚴重的併發症發生,如心肌炎 風濕病等。因此,提高孩子們的免疫功能,做好防範很重要。1 為孩子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居室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大人不要在室內吸菸,傷害孩子的呼吸道。2 常常帶孩子到戶外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