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幼兒保健知識第三週

2022-09-03 06:21:02 字數 1165 閱讀 2652

春季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多端,幼兒肌膚薄,寒冷不能自調;且鼻腔短小,黏膜血管豐富,當區域性粘膜血管收縮,血液迴圈發生障礙導致抵抗力降低時,就容易使病毒和細菌大量繁殖,從而導致幼兒呼吸道反覆感染。春季由於天氣的冷暖不定,呼吸道感染的幼兒明顯增多。對於春季多發的呼吸道疾病,我們堅持以預防為主的原則,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們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家園配合,培養良好習慣。要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不亂摸鼻子和眼睛,不隨地吐痰等,要教會幼兒正確的擦拭鼻涕的方法,我們建議家長早晚用冷水為幼兒洗臉洗鼻,以增強幼兒鼻黏膜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冷水洗臉最好是在夏天或春天天氣漸暖時開始進行。

一旦開始,便要堅持,即使冬天也不要間斷。室內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房間的濕度。幼兒園定期對空氣消毒,幼兒床單被褥勤洗勤曬,此外,在打掃衛生時,應盡量避免塵土飛揚。

尤其要避免讓幼兒被動吸菸。

二、經常鍛鍊,增強幼兒體質。孩子在幼兒園每天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讓幼兒得到足夠的日光照射,充分呼吸新鮮空氣,幼兒園還為幼兒安排了多樣化的體育鍛煉專案,以提高幼兒自身的抵抗力。我們還建議幼兒家長充分利用雙休日和平時飯後散步時間,進行幼兒樂於接受的親子遊戲活動,循序漸進地加大幼兒的運動量。

春季氣候變化無常,家長和教師應及時為幼兒增減衣服,避免幼兒受涼,同時還要保證幼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

三、合理營養.科學安排膳食。一方面,應為幼兒準備多樣化的,色香味全的營養食譜,力求營養均衡,保證幼兒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滿足幼兒的生長需要。

另一方面,家長在家中也應為孩子提供合理的,營養的正餐。在幼兒的飲食上,家園要同步,鼓勵幼兒多喝水,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等,以增強幼兒的抵抗力。

四、悉心保育,防患未然。春光明媚的日子,幼兒戶外活動時間相對較長,穿得較多極易出汗,一旦活動結束,就容易著涼,體質較弱的孩子常常會感冒。所以,我們在帶領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前,要給穿得多的孩子脫減1--2件衣服並幫他們把衣褲塞好,以免肚子受涼,同時,保育員隨身帶著隔汗毛巾,隨時觀察幼兒的出汗情況並及時為幼兒揩汗,待活動完畢後及時為他們穿上衣服。

另外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就是要在幼兒開始活動前提醒他們喝水,這樣既可避免因出汗而導致的失水狀態,又能防止因口渴而誘發的咽喉炎等。

除以上幾點做法外,春季感冒流行時家長盡量少帶幼兒去公共場所。若家庭成員有感冒症狀,則應及早做好幼兒的防護工作,如可以給幼兒服用一些板藍根,抗病毒顆粒等中成藥予以預防,以避免和減少幼兒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no.3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春季氣溫變暖,但氣候變化反覆無常,晝夜溫差大孩子反覆感冒 咳嗽,不僅影響健康 發育,而且會有一些嚴重的併發症發生,如心肌炎 風濕病等。因此,提高孩子們的免疫功能,做好防範很重要。1 為孩子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居室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大人不要在室內吸菸,傷害孩子的呼吸道。2 常常帶孩子到戶外做...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1 鹽的妙用 家長可以為幼兒用鹽刷牙。家長也可以用鹽水為幼兒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也可以在早晨讓幼兒喝點鹽水對腸胃有清潔和清熱解毒的功效。2 薑水的妙用 薑水可以浸腳,也可以用毛巾以薑水趁熱為幼兒擦擦胸口和背部。這樣做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抵抗能力。民諺 春天猴兒面,陰晴隨時變。在這乍暖還寒 風...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春季天氣變化多端,又是傳染病的多發季節,為了能保證幼兒的健康,使幼兒在春季減少生病的機會,現介紹幾種幼兒保健知識識。春季氣溫變暖,但氣候變化反覆無常,晝夜溫差大。由於氣溫變暖,病毒 細菌活躍起來,而天氣變化又大,對免疫功能較弱的幼兒來說,很容易被病毒或細菌感染而患病,孩子反覆感冒 咳嗽,不僅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