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春季保健知識

2022-09-28 23:00:07 字數 817 閱讀 7711

春季氣溫變化無常,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家長應根據春季的特點,掌握幼兒園春季保健知識對幼兒精心照料。

1. 多補鈣,個兒高高。春天是孩子長個的好季節,孩子長高主要是骨骼發育的結果。

骨的主要成分是鈣,因此,春季應供給孩子充足的鈣。孩子每天適宜的供給量是每日不少於1000毫克。補鈣最好採用食補法,含鈣豐富的食物有芝麻、黃花菜、蘿蔔、胡蘿蔔、海帶、芥菜、田螺、蝦皮等。

再就是排骨湯或骨頭湯,這些湯不僅含鈣豐富,而且有助於身體對鈣的吸收。不能讓孩子多吃糖、巧克力、糕點,因為裡面含有較多的磷酸鹽,能阻礙鈣在體內代謝。

2. 多補充維生素c,抗病又健腦。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作用是提高腦神經的靈敏程度,使腦對刺激的反應靈活,還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對孩子的腦和身體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補充維生素c的方式也有兩種:其一是服用維生素c片,其二是盡量多吃些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蘋果、西紅柿、蘿蔔等。

3. 多吃粗糧,增強消化。粗糧、雜糧能給人體補充礦物質,保證微量元素的**。

薺菜:特別是野生的薺菜,具有獨特的清香味,其中含有較多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維生素c含量超過柑橘。春天多給寶寶做些薺菜粥喝,或用薺菜炒雞蛋、燴豆腐乾,或做薺菜春捲、餛飩、肉絲湯等,可防治麻疹、流腦等春季傳染病及呼吸道感染。

菠菜:春天的菠菜嫩而鮮,性涼滑腸,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c、b1、b2及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寶寶常吃菠菜,不僅可防治貧血、唇炎、舌炎、口腔潰瘍、便秘,還可保護**和眼睛的健康。

芹菜:鮮嫩的芹菜,具有清熱止咳、利腸通便之功效。春天裡常吃芹菜,可增強寶寶骨骼的發育,預防小兒軟骨病、便秘;把芹菜搗爛,加茶油調敷在腮腺處,可**春季易發的流行性腮腺炎。小一班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春季氣溫變暖,但氣候變化反覆無常,晝夜溫差大孩子反覆感冒 咳嗽,不僅影響健康 發育,而且會有一些嚴重的併發症發生,如心肌炎 風濕病等。因此,提高孩子們的免疫功能,做好防範很重要。1 為孩子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居室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大人不要在室內吸菸,傷害孩子的呼吸道。2 常常帶孩子到戶外做...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1 鹽的妙用 家長可以為幼兒用鹽刷牙。家長也可以用鹽水為幼兒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也可以在早晨讓幼兒喝點鹽水對腸胃有清潔和清熱解毒的功效。2 薑水的妙用 薑水可以浸腳,也可以用毛巾以薑水趁熱為幼兒擦擦胸口和背部。這樣做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抵抗能力。民諺 春天猴兒面,陰晴隨時變。在這乍暖還寒 風...

春季幼兒保健知識

春季天氣變化多端,又是傳染病的多發季節,為了能保證幼兒的健康,使幼兒在春季減少生病的機會,現介紹幾種幼兒保健知識識。春季氣溫變暖,但氣候變化反覆無常,晝夜溫差大。由於氣溫變暖,病毒 細菌活躍起來,而天氣變化又大,對免疫功能較弱的幼兒來說,很容易被病毒或細菌感染而患病,孩子反覆感冒 咳嗽,不僅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