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健知識

2021-03-09 11:55:31 字數 2807 閱讀 7135

xx鄉衛生院婦幼宣傳第二期

如何對新生兒進行感知訓練

一、視覺刺激

1、新生兒出生15天就能識別顏色,可在寶寶小床上方距離寶寶臉部15~20厘公尺處懸掛各種顏色鮮豔、有聲響的彩球、搖鈴等,給寶寶**。

2、在寶寶的小床附近貼一些清晰的親人畫像,如爸爸、媽媽,讓寶寶看親人的畫像。或者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親切地望著寶寶,讓寶寶也看著媽媽的臉。

3、寶寶出生10天時,用一張32開的白紙,將半邊塗黑,寶寶仰臥時,在距寶寶30厘公尺處讓寶寶看明暗圖,寶寶的眼球會在黑白兩個畫面上移來移去。

二、聽覺刺激

1、用各種發聲玩具,如搖鈴、撥浪鼓,引導寶寶聽聲轉頭。

2、選擇一些短小、悅耳的輕**,在寶寶吃奶或睡覺醒來時,放給寶寶聽,或者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唱一些抒情、優美的歌曲給寶寶聽。

三、觸覺刺激

1、媽媽給孩子餵奶時,用手指輕輕觸寶寶的臉頰,當觸寶寶的右臉頰時,寶寶的頭會往右側轉過來,當觸寶寶的左臉頰時,寶寶的頭會往左側轉過來。或者媽媽把著寶寶的小手讓寶寶摸摸媽媽的臉、鼻和寶寶自己的臉、鼻等。

2、讓寶寶抓握**的手指,或者試著讓寶寶抓握一下小玩具,如撥浪鼓、小搖玲。

四、嗅覺刺激

1、燒飯或吃飯時,讓寶寶聞聞飯菜的香味。

2、天氣好時,把寶寶抱到花園裡,讓寶寶聞聞花香。

嬰幼兒的五官保健

望子成龍是每個家長的最大願望和追求,那麼,孩子的身體健康是實現最大願望的基本條件。因而,許多家長對孩子的起居生活和飲食營養照顧得無微不至。可是,從近年來兒科的就診情況來分析,家長每每忽視了對孩子的五官保健。

當疾病出現,只能是跑醫院請醫生**。殊不知,倘若家長重視孩子的五官保健,從嬰幼兒做起,就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眼的保健對上學的兒童視力保護,近年來家長和老師普遍予以重視,但對嬰幼兒的視力卻依然留在遺忘的角落裡,致使孩子失去**時機,形成疾病。為此,家長要注意,不能讓幼兒長時間看某樣物品,尤其是2周歲以內的嬰幼兒不能看電視。發現孩子眼睛有異常症狀時,應及時去醫院,切忌濫用眼藥水。

嬰幼兒應有專用的毛巾和臉盆,流水洗臉更好,以防感染眼病。發現嬰幼兒有故意「對眼」的行為要立即阻止。平時注意不讓幼兒接觸尖銳有傷害的玩具,當心眼外傷。

2至3歲的幼兒應開始學習做視力保健操。

鼻的保健厭食或偏食的幼兒應及時**,多給其進食蔬菜或水果,以防止鼻出血。不能讓幼兒得到可以塞入鼻孔的小東西,避免物品意外損傷鼻臉或嵌入鼻內。切勿用手指挖小兒鼻孔,以防感染。

幼兒學步學跑易跌傷鼻子,要及時**。

耳的保健氣候變化的時節必須預防感冒,慎用耳毒性抗生素,如慶大黴素、鏈黴素等,以免引起藥物中毒性耳聾。小兒睡覺側臥時,要當心不使耳廓扭捲受壓。洗澡時注意不要讓水流入耳道內,以免引起炎症。

家長最好不要給嬰幼兒挖耳垢,少量耳垢可保護耳膜,如果發現幼兒耳垢過多,應去醫院取出為妥。

喉的保健多吸新鮮空氣,防止發燒,以預防咽炎、扁桃腺炎。嬰幼兒的聲帶等發音器官嬌嫩,保護不好極易發病。為此,幼兒吵鬧時要及時制止,家長不能引誘孩子狂呼亂叫,更要教育幼兒不任性哭鬧,以免聲帶充血腫脹、發炎,甚至聲帶肥厚或發生聲帶小結樣病變。

女孩尤其更應多注意保護聲帶。

口腔的保健注意防止嬰幼兒摔倒跌傷口唇或牙齒。幼兒經常嚙合物品,睡覺時張口呼吸,這易引起上唇翹起、下頜骨下垂、牙齒排列不齊、嚙合不正等特殊面容,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去醫院**。幼兒牙齒長齊時,就應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以預防蛀牙。

父母怎樣發現小兒聽力有問題?

以下是正常新生兒及嬰幼兒聽覺及語言發育的程序。如果您的孩子與下述程序不相符合,不妨到醫院來做聽力篩查。

1、0~3個月:當突然聽到較大的聲音會出現全身抖動、兩手握拳、前臂急速屈曲或皺眉、眨眼、睜眼等。

2、4~6個月:對聲音有反應,可辨別媽媽的聲音。跟孩子說話時,他可用眼睛注視著你,或聽到母親聲音停止活動,頭轉向聲源。

3、7~9個月:能主動向聲源方向轉臉,也就是有了辨別聲音方向的定位能力。

4、10~12個月:叫他名字有反應,能學說「爸爸」「媽媽」,聽到悅耳的**,有節奏的運動,對語言有豐富的應答。

5、1~1.5歲:能按聽到的語言作出反應,當問「鼻子、眼睛、嘴在哪兒」時可用手指指,這是學習語言最佳時期的開始。

6、1.5~4歲:1歲半-2歲,可用簡單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意識;3—4歲能背誦兒歌、講故事,我們稱為豐富語言或語言學習發展的時期。

看睡眠辨嬰兒疾病

嬰兒在睡眠中出現的一些異常現象,往往是將要或已經患了疾病的訊號。

頻繁翻身孩子入睡後在床上翻滾的現象較為常見。嬰兒不能睡得沉,經常翻動身體,有時可能是被子太厚;也有些家長怕小兒冷,讓孩子穿著衣服睡覺,寶寶感到不適。有的寶寶晚上睡前吃了很多東西,睡覺後肚子總是脹得難受。

咀嚼睡覺後不斷地咀嚼,可能是得了蛔蟲病,或是白天吃得太多,消化不良。可以去醫院檢查一下,若是排除了蛔蟲病,則應該合理安排嬰兒的飲食。

四肢抖動嬰兒睡覺時四肢抖動,這一般是白天過度疲勞所引起的。需要注意的是,嬰兒睡覺時聽到較大的響聲而抖動是正常反應;相反,若是毫無反應,且平日愛睡覺,應當心可能是耳聾。

大汗嬰兒在剛入睡或即將醒時滿頭大汗。大多數嬰兒在夜間出汗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大汗淋漓,並伴有其它不適的表現,就要注意觀察,加強護理,必要時去醫院檢查**。

比如嬰兒伴有四方頭、出牙晚、囟門關閉太遲等徵象,就有可能是患了佝僂病。

抓耳搖頭嬰兒睡眠時哭鬧,時常搖頭、抓耳,還時有發燒,這可能是嬰兒患了外耳道炎、濕疹或中耳炎。應該及時檢查嬰兒的耳道有無紅腫現象,**是否有紅點出現,如果有的話,及時將嬰兒送醫院診治。

手指或腳趾抽動嬰兒睡覺後手指或腳趾抽動且腫脹時,要仔細檢查一下嬰兒的手指、腳趾,看是否被頭髮或其它纖維絲纏住,或有被蚊蟲叮咬的痕跡。

總之,嬰兒處於不能表達自己的時期,家長除給他安排好足夠的睡眠時間外,應當在嬰兒睡覺和啼哭時多觀察他的異常變化,以免延誤病情。

xx鄉衛生院

2023年3月1日

兒童保健知識培訓

兒童保健主要研究兒童各年齡生長發育的規律及其影響因素,依據促進健康 預防為主 防治結合的原則,通過對兒童群體和個體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提高兒童生命質量 減少發病率 降低死亡率。兒童保健學既是兒科學分支也是預防醫學的分支。兒童保健學是研究兒童的生長發育 營養保健 疾病防治 健康管理和生命監測等的一門綜...

兒童保健知識講座

兒童保健知識健康教育講座計畫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未來和希望,關心兒童的身心健康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責任。新生兒免疫力查,為了提高新生兒成活率以及提高嬰幼兒時期的保健水平,特舉行此次兒童健康教育講座。時間 2012年6月1日 地點 村衛生室 參加人員 項店鎮居民 講師 陳世安 內容 1 為什麼要進行...

兒童牙齒保健知識及兒童牙齒保健方法

一 牙齒健康的重要性 我們的一生有兩副牙齒,即乳牙和恆牙。嬰幼兒時期的乳牙對我們一生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美國牙醫協會 ada 提醒剛剛當上父母的家長們,在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的6個月之內就應該帶他們去看牙醫,而且看醫生的時間最長不能超過孩子1周歲的生日。ada的牙科顧問金伯利 哈姆斯博士表示 只有家長...